20040210/杂技团员怨受非人对待 中国人协会斥颠倒是非

2004年02月10日 13时02分 来源:明报加东版/针对新疆杂技团7名出走的骨干演员日前在接受主流媒体采访时,抱怨他们在来加演出期间遭受非人对待等言论,作为演出邀请方的加拿大中国人协会昨天逐一进行澄清,并明确表示:如果对方的书论涉及诽谤,该协会将寻求法律途径子以反击。

新疆杂技团7名出走的骨干演员日前在接受本地主流媒体的采访时,诉说他们因在多伦多和渥太华两地演出期间遭受非人对待,最终促使他们下定决心集体出走,并向联邦移民部提出难民申请。

例如,新疆杂技团此次应邀来加参加“中国舂节彩灯嘉年华”活动,杂技演员们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所得酬劳只不过每天35元;他们在吃饭时总是被带到中餐馆,带队的团长在点菜时往往点猪肉,他们在被逼吃猪肉的情况下,只能靠从中国带来的即食面充饥;在夜晚,6名或7名杂技演员被迫挤住在一间小小的旅馆房间内,且男女混居等。

对此,“中国春节彩灯嘉年华”活动的主办机构、加拿大中国人协会会长姜明吾和市场经理赵予在接受明报采访时 逐一做出了澄清。

姜明吾告诉记者,新疆杂技国演出队在多伦多和渥大华两地举办的春节彩灯打年华活动中,前后共参加了10场演出。每场演出2个半小时,其中杂技团的表演仅占四分一,其日的包括少林寺武僧的武功表演和中国奇人绝技团的表演等。例如,杂技团演员表演的“草帽趣事”和“少女晃圈”两个节目,分别有3分钟长,至于“西域滚灯”则长约5分钟。

他说,主办机构并未要求杂技演员们进行排练,因此,他完全不明白所谓“每天工作18个小刚的说法是如何得出的。此外,根据该协会与新疆杂技团签署的演出合约,杂技团演员所获得的演出酬劳,与其他表演队相比是最高的,并非每天35元,粗略地说是上述数字的至少一倍,他将在必要时公开合约的相关内容。

赵予指出,新疆杂技团演员们的就餐事宜由一个名叫古丽的维吾尔族移民安排,因古丽本身来自新疆,对维吾尔族的饮食习惯十分了解,因此,演员们的午餐和晚餐是由天虹体育馆附近的一间土耳其餐厅承包的,有时是由该餐厅送餐,有时则让演员们直接去餐厅就餐。

姜明吾补充说,该协会前两天刚与那间土耳其餐厅结了帐,根本不可能发生强迫演员们吃猪肉的情况。实际上,该协会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并且早在几个月前就做好了安排。又如,考虑到少林寺武僧是食素的,故专门安排他们吃素食。

赵予又指出,主办机构设专人安排演员们的住宿,以在渥太华的演出为例,演员们入住自地的三星级酒店套房,套房有两房一厅,内设厨房和洗手间。6名男子或4名女子合住一个套房,其实相当于两人住一间房,何来男女混居?

如涉诽谤或会诉诸法律

姜明吾强调,新疆杂技团的演出计划早在3个月之前已定了下来,一切按照原计划进行,演员们并没有加演一场。

他激动地说,新疆杂技团这7名演员是应该协会邀请来加演出的,他们作为客人,不仅在最后一刻不告而别,而且猪八戒倒打一杷,令人想起“民夫与蛇”的故事。可以说,他们是不受欢迎的客人。

他说:“如果他们的言论已涉及到诽谤,我们将利用法律武器进行反击,并将向联邦移民部和有关部门如实反映情况。”

此外,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体已对新疆杂技团7名演员出走并申报难民的事件进行了简短的报道, 并希望上述的7人不要滞留在加拿大,应尽快返回中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