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赴美购物潮未退却,专家倡提早圣诞减价留客

加通社渥太华电/最新调查揭示,加人趁加元升值,选择南下美国购物已经蔚然成风。加人现时如洪水般涌向边境关口,这与过去等候过境的单列排队形成鲜明对比。

加通社联同Harris/Decima最新民调发现,17%的受访者过去两月间曾赴美购物,平均每人购物花费616元。其中,年收入过8万元的家庭中,最近曾到美国购物的家庭占到1/3。

此次民调于11月29日至12月2日随机抽查1,000名加人,并询问他们是否在10月或11月南下美国购物。当时,加元坚挺,与美元汇率基本持平,价值甚至一度超过美元。

消费以数十亿元计

调查员安德逊(Bruce Anderson)表示,数据显示,跨境购物的加人可多达数百万人,他们在美国的消费则可以数十亿元计算。

此项调查误差率在3.1%以内。调查结果显示,加人选择赴美国购物可能并非短期现象。

民调问题之一是询问消费者是否打算圣诞节前再到美国抢购商品。结果,4%的受访者对此给予肯定回答,另外10%的人表示有这种可能性。

安德逊说,加元升值效应加上本国经济接近30年的顶峰,两种因素均使加人感觉更加富有,从而促成了赴美购物的巨潮。

多伦多零售业专家陶尔博(Richard Talbot)称,到美国购物的人数“高得惊人”。他认为加元高企只是部分原因,另外圣诞购物高峰的到来也推波助澜,这些因素相互促动,导致加国零售收入大笔“漏往”美国。

调查中,22%的安省居民和30%的卑诗省居民独自、或在一名家人陪伴下到美国购物,这一数据远远高于其他省份。

过夜客平均消费765元

伴随加元升值,近期不断传出加人蜂拥美国购物的数据。加拿大统计局报告,加人今年第二季度共在美国消费31亿元,较前增长8.8%,其中到美国过夜的加拿大旅客平均消费765元。另有数据称,加人10月份进口汽车2.5万辆,是去年同期进口的两倍,同时比9月份增长68%。而此次加通社联同Harris/Decima公司的调查则更全面地揭示了这股跨国购物潮现象。

面对南下美国的人潮,加零售商最近也开始削价促销。尽管如此,加拿大零售业议会总裁碧丝葆(Diane Brisebois)上月在议会指出,本国零售价格与美国相比,仍高出20%至60%。

零售业专家陶尔博表示,民调数据应为零售商敲响警钟。为挽留消费者,他建议零售商考虑把节礼日(Boxing Day)的促销活动提前到圣诞节以前进行。

加元与美元汇率周五收市时报1加元兑99.49美仙。

近2月1/5加人曾赴美购物 加商须提早减价迎圣诞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人过去两个月趁□加元强势群下美国消费,掀起一股购物潮,每5人约有1人到美国买东西,人均消费额是616元,圣诞节南下购物潮仍会持续。专家提醒加拿大零售商,它们应该在圣诞节前适时调整定价,吸引消费者,不要等节礼日。

南下购物人均消费616元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在11月29日到12月2日期间做调查,访问1,000人,问他们10月、11月过境购物情况,当时加元兑美金达到历史新高。调查误差率为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调查结果显示,17%的受访者在过去两月内到美国购物,人均花费616元。收入超过8万元的家庭,每3人有1人说过去两个月内曾去美国购物。

民意调查专家安德逊(Bruce Anderson)说:“基于我们的数字,数百万人在美国花费数十亿美元。”

调查员询问受访者,他们会不会在圣诞前再去美国买东西,4%的受访者给出确定答案,另有10%说,他们可能会去。

多伦多地区零售顾问泰伯特(Richard Talbot)说,“数字之高令人惊奇”。他说:“我认为加元强劲加上假日因素,南下购物潮难以避免。”从地区上看,安省和卑诗省居民最可能单独或与家人结伴到美国消费,比率分别为22%和30%。

调查也证实,加币升值,加拿大人愈来愈喜欢南下购物。加元与美金9月底平算前,就已形成过境购物趋势。统计局数据说,本年第2季度,加拿大人在美购物支出31亿元,增加8.8%,平均单次过夜消费765元。

加拿大人的消费习惯改变,美国汽车销售量可见一斑。加人10月买进美国汽车25,000辆,比去年10月多1倍,比9月多68%。

加拿大零售商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布里瑟布瓦(Diane Brisebois)说,尽管国内零售商开始降价,国内商品价格仍要高出20%到60%。泰伯特说,零售商应将节礼日促销提到圣诞节前,避免顾客流失。但他也说,这种现象从长期角度会逐渐减弱,更多零售商会根据高企的加元价值调整价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