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育空华人协会主席张秀梅:扎根得人心


(育空华人协会主席张秀梅(右)与秘书长张朝凤。摄影:捷克佳)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新华记者晏忠华、曾德金)一口带着乡音的普通话依旧清晰流利,但仍然难掩英语文法的印记,这是在加拿大西北部扎根已有25年之久的育空华人协会主席张秀梅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今年50岁出头的张秀梅来自吉林长春,是一名医生,曾经在北京一家医院工作,1990年来加拿大之后,行医足迹遍布加拿大西部育空地区和西北地区。在育空首府怀特霍斯的家中,张秀梅对记者说起了早年来加拿大的经历。

初来加拿大时,当地人对中医的接受度非常有限,张秀梅的职业生涯和移民身份都因此遭遇挫折。她说,由于中医出身,当年是以劳工移民的身份来到怀特霍斯城,主要是采用自然疗法给病人进行治疗。工作过程中不仅遭遇语言上的困难,加拿大本地人对中医的接受度不高也为她带来了工作上的巨大困难。后因陪同加拿大退休医生回长春参观白求恩医科大学,受到鼓励决定系统学习西医。

成为家庭医生后,张秀梅夫妇俩为当地华人和印第安原住民提供了周到的医疗服务工作,不过,由于夫妇俩的签证不属于技术移民的范畴,他们的签证面临过期的问题。当地移民局以此为由要求他们返回中国。然而,他们的病人还有当地印第安原住民在此时站出来为他们说话。他们成立支持小组,在媒体上呼吁政府移民政策不合理。

回忆这段往事,张秀梅不无感动地说,“小城人情重”。当时当地老百姓给他们夫妇俩提供了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向政府抗议:“他们自从来加拿大之后一直为我们工作,政府为什么要赶走他们。”有印第安人家庭甚至说要“寄养”他们以解决身份问题。移民局最终给予他们特批移民身份。此次事件让两位中国医生的名气远扬,不少人从邻近的美国阿拉斯加州慕名而来。

数年后,同样的“请愿”故事再次发生。2011年,张秀梅的特别行医执照因故未能及时更新面临过期危险,她被迫离开育空地区,前往更靠近北极的西北地区行医,脚步遍及伊努维克、图克托亚克图克等多个北极小镇社区。育空的华人和当地百姓再次给政府写信,通过媒体呼吁,希望中国医生回来。育空原住民委员会主席打电话说,“你回来吧,我们需要你。”

经过多年的打拼,张秀梅的职业生涯有了非常大的改观。也正是由于这些挫折的经历,她开始认识到,华人在当地需要成立一个代表华人权益的协会组织。她介绍说,当地菲律宾裔移民数量最多,他们最早成立菲律宾裔协会,此后日本人也有协会组织。2012年,育空华人协会成立,张秀梅被推选为主席,目前协会会员约200人。

育空华人协会秘书长张朝凤是任职于育空政府经济发展部的高级商务发展官员。据张朝凤介绍,育空政府对中国投资越来越重视。近些年中国公司已经在育空矿业上投资了约7亿加元,其中包括2008年被陕西省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及西色国际并购的育空锌矿有限公司。

育空地区是加拿大北部三个地区之一,面积约48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6万,它最早被人熟知是始于19世纪末期的克朗代克淘金潮。育空还拥有锌、银等其他丰富矿产资源,不过投资相对不足。2012年9月,育空和中国陕西省在西安签署了姐妹省份协议,将探索两省在经贸、矿业、科研、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目前,育空地区有华人1500人,其中怀特霍斯约600人,主要是劳工、小商业主、受雇的专业人士等。2014年春节,育空华人协会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中西荟萃的春节晚会,晚会的筹办得到华人团体还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自当地艺术院校的歌舞演员身着中国民族服装表演中国传统节目,令在场的观众耳目一新,赢得了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赞誉,有官员甚至要求提前预订2015年春节的演出门票。

在张秀梅家里,随处可见屏风、茶几等中国传统家具。张秀梅向记者介绍说,现在住的这栋房子是她和丈夫设计建造的,现在她的两个儿子都已经考上加拿大本地的大学。在张秀梅的心中,始终难以割舍的,是对故土的那份眷念。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