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NPR撰文揭示偷渡新途径 华人“曲线”入美有新招

星岛日报/据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消息,自8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福建省有成千上万的非法移民偷渡进入美国。随着美国对边境安全的加强,人口偷渡手段也在改变,蛇头们的偷渡伎俩也变得高科技。

1993年夏,一艘旧轮船在纽约市港口搁浅,近300名偷渡客纷纷跳入冰凉的海水中,挣扎着要踏上美国的土地。虽然陆地就在眼前,但仍有10人葬身大海。这艘名为“金旅号”的船上装的正是福建来的偷渡客。

偷渡“事业”变迁

14年后,福建人的偷渡依然如故,但是偷渡手法已经改变。20年前偷渡刚开始时,费用约为1.5万美元,现在价钱涨至6到8万美元。

在福建的一个村子里,人们在公共地区娱乐,老人玩牌,其他人喝茶聊天,年轻人和女性很少见。村民们称,在这里偷渡是公开进行的,人人都知道蛇头的联系方式,关键是要出的起钱。那些偷渡者往往是得到了已经在美的家人、朋友或邻居的帮助。有时国外的亲友借钱给他们以支付蛇头。

现在,偷渡不再意味着把几百人塞入危险的破船,而是通过机场、汽车,及辗转各国的飞行。蛇头们尽力使偷渡客看起来合法。

先在外国取得假身分

要合法入关需要假身分文件,曼谷是取得假文件的好地方。在泰国首都,有一条叫做考山路的街道,你可以在那里购买假身分证、驾照、记者证甚至学历证明。

在路的尽头,有一个饭店老板卖偷来的护照。

据称,有一家名叫马来西亚酒店的宾馆,是最大的假护照制造点。这个老板是10年前开始买卖护照的。他只是一个中介,买来护照后把它们卖给另一个中介。他并不知道最后来使用这些护照的人是谁。

这个老板说:“护照的价格不一,比如,美国和英国护照不值钱,因为它们的法律太严格了。最好卖的是以色列和日本护照。人们把护照封面去掉,照片换掉,改掉名字和签名。”他还介绍,马来西亚还有制造使用数码相机照片的护照的。

从中国途经曼谷偷渡的人,开始是合法入境,他们大多持合法游客签证从曼谷国际机场入境。

他们在泰国弄到假文件然后踏上偷渡的下一站,通过俄罗斯、欧洲、非洲、拉美和加拿大,最后到达美国。如果肯出高价,还可获得全套服务,蛇头还提供旅途中的护送、食物、住宿、交通安排。

边境成偷渡必经之路

贝里斯由于地处墨西哥南面,成为循拉美进入美国的必经之路。例如,贝里斯道革拉斯村的人就知道,他们的子是个走私和偷渡进入墨西哥的好地点。村边的 Rio Hondo河是该国与墨西哥的分界处。

贝里斯的中国人口之多,令人吃惊,占全国30万人口的3%。熟悉内情的人说,走私者往往是在中国和贝里斯之间经商者。

每周50至100中国人被抓

在进入墨西哥之后,这些中国人偷渡美墨边境,完成偷渡最后一站。每周在美墨边境抓获的中国公民有50到100人。

而那些成功到达美国的偷渡者被带到安全的地方,并获发手机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而蛇头立即到其中国或美国的亲属家中收取费用。然后这些新来的偷渡客乘坐中国城的汽车去到任何一个他们想去的地方,去实现他们的美国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