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麦歌莲利益冲突胜诉 追讨入禀者40万讼费

星岛日报/法律挑战密西沙加市市长麦歌莲(Hazel McCallion)利益冲突案败诉的密市居民Elias Hazineh,随时面对80万元法律帐单,称若被判需为麦歌莲付讼费,将无人再敢挑战问责官员。

市民:恐扼杀利益冲突法

Hazineh直言,法官若作不利判决,将扼杀《安省市政利益冲突法》(Ontario’s Municipal Conflict of Interest Act)。法例描述市政官员的利益冲突规则,订明若有违规嫌疑,公民可向高等法院提出申诉。案情指控麦歌莲于2007年,在皮尔区一项主要市中心计划违规投票,令其子省下1,100万元建筑费用。

获判胜诉的麦歌莲向最高法院入禀向Hazineh追讨394,529元讼费;Hazineh本身兴讼成本未计入HST,已达35万元。他的代表律师辩称,案件是为公众利益想,不是轻率举动;陈词亦申明于2011年密市司法调查中,法官也曾发现麦歌莲“故意无视”儿子在公司角色,与其证供不符“有真正利益冲突”。

麦歌莲方面则指,本案与同样摆脱同类案件,但向多市居民马德格(Paul Magder)追讨讼费不果的市长福特一案不同,Hazineh的申诉并不成功。

麦歌莲没有回应事件,记者也未能够联络其律师。评论员指省府应该修例,令省府对这些利益冲突的官司负责。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