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加拿大国庆日骑警保安揭秘

星岛日报/美国波士顿5月发生恐怖袭击,加国又捣破策划维亚火车的恐袭阴谋,加上本月一日国庆日(Canada Day)卑诗省议会大楼外发生压力煲炸弹,庞大庆祝活动的保安问题,令人格外关注。

7月1日于渥京国会山(Parliament Hill)的户外庆祝活动,在80,000名民众见证下和平安全地举行。除了动员庞大警力、闭路电视网络,加上便衣巡逻的皇骑等,背后原来有个距离市中心甚远的“神经中枢”,遥控监察整个行动。

后911时代,皇家骑警对保安计划的人力、预算及调配都守口如瓶,以防范有心人利用策动袭击。不过当局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记者到了位于渥京东沿连绵不绝的野生树木繁茂的地方,是一个隐蔽的庞大指挥设施。当中包括骑警的VIP保护组、紧急战术回应货车、炸弹资料及枪械研究设施、窃听及其他技术运作部门,都设置在一个楼上的国家首都地区指挥中心。

树林内设指挥中心

行动室放满电脑及屏幕,十数个无线电系统加上约40个工作站,记者如走进电影。四周金黄色的墙身都被高解像阔屏显示器所遮盖,屏幕显示各大电视新闻,以及安装在国会山各处的闭路电视画面。
行动室后面的一个双面镜墙,是被称作”protected B”的绝密环境,加拿大情报局(CSIS)及军方等,可以透过保密的电脑、传真及电话通讯系统工作。

在遭遇大型示威或庆祝巡游等紧急情况下,设施会化身成为跨部门运作中心,由骑警、省警、国会上下议院保安、消防及救护队高层等,参与指挥。若中心不能运作,停泊在楼下的两辆巨型流动卡车将用作后备指挥中心。

此外,为防范警方最担忧的汽车炸弹袭击,国会山除了被列为禁飞区外,出入汽车都受限制,东西线行车都被加固钢铁矮柱封锁,直接进入和平塔(Peace Tower)的入口,被新建的混凝土大闸封闭。

进入West Block的入口也装设了车辆检查设施,骑警使用在机场使用的同类器材,检测门把及驾驶盘的残留爆炸物,及用摄影机检查车底。当局将进一步加设X光检查仪器。进出车辆也仅限下议院及参议院货车及巴士,以及议员的私人车辆。

骑警不肯透露若国会山受袭的应变行动细节,只表示当日国家首都地区所有警员都被限制休假,并于在需要时随时可奉召动员。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