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福特吸毒疑云 兄出面否认

-福特吸毒疑云 兄出面否认
-福特回避“吸毒”事件 兄代否认未解困
-吸毒传闻甚嚣尘上 福特胞兄顾左右言他
-美国脱口秀节目 扮福特披床单否认
-多市天主教教局宣布 撤除市长足球教练职位


福特吸毒疑云 兄出面否认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长福特疑似吸食加热精炼过的古柯碱(crack cocaine)事件历时一周,但福特22日面对媒体追问该项指控时,仍未针对问题回答;倒是稍晚由福特哥哥于市府出面代答,指称所有指控并非事实,要求各界停止对其家人的“骚扰”;22日多市天主教教育局也宣布中止福特长期担任高中足球教练;而市长福特的疑似吸毒事件,更成为21日晚间本地深夜脱口秀节目的主题。

多伦多市长福特日前遭多伦多星报披露报导,疑似吸食精炼过的古柯碱,但福特22日上午面对本地电视CTV追问该项指控时,时而严肃不语;时而笑而答非所问。

福特上班前从自家出发,媒体要求他对疑似吸毒事件的指控进行说明,并尾随福特于附近便利店购物时进行询问,福特起先一派严肃,之后便大笑表示:“没有保安?在市政府能这样吗?”并说确定你们今夜在外露营(等候)等语。媒体也报导,市长福特的幕僚表示,福特准备好之后,自然会发表声明。

22日稍晚,福特的哥哥、现任市议员的道格福特(Doug Ford),于市政府宣读一项声明时指出,近来对市长福特的指控并非真实,并要求大家停止“骚扰”市长福特的家庭。

市议员道格福特指出,他的弟弟福特表示,这些故事并非真实、指控是荒谬的,他相信自己的弟弟。他并指出,福特是个诚实且勤奋工作的人,始终都在协助他人。

此外,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22日宣布,中止市长福特担任Don Bosco Eagles高年级生足球队的总教练,但同时强调,该项解职与市长福特疑似吸毒事件无关。

该教育局发言人John Yan表示,市长福特3月接受媒体访问时,曾对Don Bosco学校多有贬抑之语,曾称该校是所“棘手的学校”(tough school),校内“许多孩子来自帮派”和“破裂的家庭”。

此外,21日夜间,有三家深夜电视节目主持人,仍以市长福特为主题,谈论他有关近来未经证实的疑似吸毒录像,以及对该录像的反驳言论,并针对该项争议开玩笑。

有深夜节目主持人就直言,市长福特有着“艰困的一周”,主持人也透过网路与一名饰演市长福特的演员进行访谈;在访谈中,也提及美国华府的前市长巴瑞(Marion Barry),虽因巴瑞遭监视录像录到吸食古柯碱,而遭美国联邦调查局于1990年盯上,并因犯行遭监禁半年,但在1995年透过重新选举再度担任市长,因而暗讽福特仍有担任美国华府市长的资格。

福特回避“吸毒”事件 兄代否认未解困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涉嫌吸食毒品可卡因事件,虽然在传媒的强大追访压力下,他本人迄今仍不肯作出明确澄清,但他的兄长、市议员道格福特则于昨午临时举行新闻会(图),做了简单的否认。而福特坚持缄默不足一周,其事件已大大吸引了南邻传媒的兴趣,其“名声”已传遍美国。

道格福特称,他的兄弟“告诉我,这些故事并不真实,这些指控愚蠢透顶。我相信他”。他说,“我会一直支持我的弟弟当多伦多市长。因为我相信他的成功记录”。道格接声称,福特受人针对,加拿大没有一个政治人物有像福特一样遭人针对,罪名一顶一顶抛来,十分密集。

自从本地一间英文报章报道,称该报的2名记者亲眼目击过一段90秒钟的手机视频,片中一名看起来像福特的男子在从玻璃管内吸毒,媒体就包围福特,要求他澄清,但福特迄今除了简短评论外,没接受过任何访问。

道格表示,“我们在决定下一步怎么走的时候,首先在家庭内部交流,并谘询律师。如果每次媒体编造出一个故事,市长都要出来开新闻会,那么他上台以来就无法取得这么多的成绩”。他说,他并不是代福特发言,但“市长是我兄弟,我爱他。他会讲自己的事情”。不过,“他已经对这些指控做出了反应,我不知道他还能说些什么”。

他指《多伦多星报》的报道有问题,认为事实证明,该报为破坏福特的政纲实施,可以做出任何事情。一些议员表示,道格出面讲话不够,市长本人应该站出来。

由于福特迟迟不出面正面表态,媒体为了追访而逼他表态,已经到了见缝插针的地步。本地英文电视台CTV记者昨天在一处加油站见到福特,向他发问,福特却反而打趣说,“你今天早上有没有在我办公室前拿走你的睡袋啊?记得拿走你的枕头和睡袋。或者你要我今天晚上给你铺?”

福特此次遭遇也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多个清谈秀的主持人都拿福特事件来开玩笑,包括Jimmy Kimmel、Jay Leno及Jon Stewart,这些都是收视率很高的清谈秀。在Kimmel的节目中,甚至有人模仿福特,和主持人对话、搞笑。主持人向“福特”提问,“市长先生,你是说那个人不是你吗?”“福特”答:“我什么也没有说。那帮家伙是习惯说谎的人。”

福特高中教练职被解除

对于福特来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媒体紧追“丑闻”之际,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昨天突然宣布,解除了福特在Don Bosco Eagles高中的棒球教练职位。

吸毒传闻甚嚣尘上 福特胞兄顾左右言他

星岛日报/市长福特被传媒铺天盖地报道涉嫌吸毒,事件过了一整个星期,丝毫没有降温迹象。福特上周五否认指控后随即封口,其胞兄兼市议员德加福特昨天被记者追问时,也只抛下一句“不知道他还有什么好说”。

德加福特昨天成为福特的代言人,他回应事件时一开始已指“福特已说够”,重申“他是一位诚实及勤劳的正直男人,一生致力于服务他人。”不过德加福特没有直接宣称报道不实,只称福特已告诉他“报道并不真确,指控荒谬”,并指自己信任胞弟。

专家批评封口做法不当

他这番话没法令记者满意,他只好继续讲述其他福特的建树等无关话题,却多次被记者打断,继续追问是否吸毒,他无回答任何提问便仓卒离开,还留下其中一页讲稿,继续留下被专家形容为“震耳欲聋”的真空状态。

传讯权威人士施雅士(Robin Sears)直指不能明白福特封口的处理手法,认为这种不直接处理将令情况恶化,其方式“令人难以置信”。

连福特的前新闻秘书巴特拉(Adrienne Batra)也加入批评,指福特“明显地蹲下来等事情发生。”她称:“福特应出来讲清楚。”又指福特正制造一个被正反双方议论填充的真空状态,指这种静默已经“震耳欲聋”。

筹钱买片段已有13万

上周四《星报》及美国网站Gawker报道,一名毒贩正公然兜售一段声称拍摄到福特吸食可卡因的短片,据称片中福特还以侮辱同性恋者的称呼”Fag”来形容小杜鲁多。福特没有详细回应报道,只于翌日指报道“荒谬”及“不实”。

虽然福特三缄其口,《星报》现时也难以证实片段真假,但Gawker网站正向民众筹集20万元购买该段影片。

对于款项已经接近13万元,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昨日被问到如果成功购得影片,警方会否跟进,他称警方将密切监察事态,若有犯罪证据,警方将介入,但没表示警方已开展调查。

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喀兹(Alok Mukherjee)也称指控属于“严重”,与其他多伦多居民一样,希望事件尽快得到澄清。

不断被传媒缠绕的福特,前日在Tim Hortons被CTV记者贴身追访时,向对方开玩笑地说,记者可以到市政厅“扎营”等待他迟迟未到的“声明”。

资料来源:星报

美国脱口秀节目 扮福特披床单否认

星岛日报/福特涉吸食可卡因,消息不让加国传媒独家,有美国脱口秀节目“代劳”,以搞笑形式,代福特“回应”有关报道。

名嘴金梅尔(Jimmy Kimmel)与谐星史超域(Jon Stewart)前晚不约而同以福特为题,在自家节目取笑、进行模拟访问以及冒牌毒品派对等环节,令观众笑个不停。

福特对报道只抛下一句“荒谬”后,至今只字不提,不过金梅尔的节目以谐星Jim O’Heir假扮福特,在节目中详尽“回应”。透过Skype访问,节目播出“福特”身穿床单参加可卡因派对片段,又在酒店床上大跳特跳。当被传媒发觉后,受惊的“福特”大呼:“我什么也不会说,这些人都是病态说谎者。”金梅尔更指事件“听起来像笑话”。

揶揄神智不清

另边厢,史超域播出福特早前掷球跌倒和头撞摄影机的出丑片段,揶揄他是否神智不清,又取笑福特把所有可卡因都吸食光光,是为洁净多市;另一环节他访问驻多市的一位“高级特派员”,期间对方公然取出可卡因吸食,指吸食可卡因是加人“最珍爱的消遣活动”。

多伦多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回应美国电视节目时表示,希望全世界知道多市是个“好地方”,指事件“并不正面”及“非常不幸”。他对福特三缄其口也表示不解,估计封口可能是出于律师意见,他相信市长会出来向传媒解释,但未知会何时发生。

多市天主教教局宣布 撤除市长足球教练职位

星岛日报/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宣布,即时撤除市长福特在辖下学校的美式足球教练职位,结束他在Don Bosco中学鹰队(Eagles)长达11年的教练生涯。

福特今年3月接受传媒访问时口不择言,指许多球员都来自破碎家庭及有帮派背景,若非有足球队,他们根本不会上学,这番言论惹来家长和教职员不满,天主教教育局遂检讨他是否适合继续担任教练一职,最后裁定请福特离开“对学生、学校和Don Bosco社群最为有利”,有关决定获家长议会支持。

出任11年 评价两极

教育局表示,是次决定在上周爆出福特疑似吸食霹雳可卡因,以及传媒报道他在吸食时出言侮辱球员的丑闻无关连,因为辞退福特的决定早已作出。

福特出任鹰队教练长达11年,评价两极。支持者认为,福特为人或许不够圆滑,但一直出钱出力支持球队,证明他关注弱势社群,又表示许多球员对他都心存感激。

反对者则批许他把太多时间放在球队上,未有全力履行市长的职责,屡次因参加球队比赛而缺席市府和市议会会议,又曾起用以公帑雇用的市府职员,协助管理球队。

这是福特第二次被逐出球队。他在任教鹰队前,本在北约克区一间属于多伦多教育局(TDSB)的中学,担当义务美式足球教练,2001年与球员发生激烈争执后被撵走。TDSB宝顿(Chris Bolton)对福特被辞退表示欢迎,希望他再次申请担任辖下学校的球队教练。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