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拦中医立法 安省中医联合会兴讼

-拦中医立法 安省中医联合会兴讼
-卫生厅长:4.1后未注册执业=违法
-反对党开炮:政府做法荒谬
-申禁中医针灸管理局 5月开审
-李嘉轰过渡委会排斥中医联合会
-安省中医法暂缓实施 中医联合会获法庭口头承诺
-马修丝指准备工作做足
-保守党质疑卫生厅长 没广泛聆听业者意见
-中医组织顾问:禁制令是悲哀及死路


拦中医立法 安省中医联合会兴讼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继一连串反应、投诉及抗争行动之后,安省中医联合会(FOTCMA)同时聘请三位律师组成法律团队,向安省高等法庭提出申请,要求原定于4月1日起实施的中医针灸立法能够延后执行。此外,由于安省中医联合会长期以来指称中医立法过程存在瑕疵,且对于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TC-CTCMPAO)委员资格高度质疑,因此未来不排除对安省卫生厅及过渡委员会提出行政疏失的法律诉讼。

安省中医联合会代表李嘉表示,中医与西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医疗体,因此除了相互了解,同时需要彼此尊重。大约两年前,联邦卫生部当时欲以对西药的方式对中药材进行规管,但在与社区及中医药界充分沟通下,不但修订出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条文,也赢得中医药界及民间的支持。而过渡委员会现阶段不但强制将中医以规管西医的方式立法规管,更将沟通的管道全数封闭,漠视中医药业者及病患的需求,最终必引发强大民怨。

安省中医联合会成员刘世极亦表示,中医立法不在4月1日前实施只是第一步骤,在第二阶段的法律诉讼过程中,准备有164个问题会陆续向卫生厅长提出质询。

安省中医联合会及其所聘请的律师团队27日在律师楼办公室召开记者会,被聘用的律师团队包括御用大律师卢登保(Cecil L. Rotenberg)、Winnie Lee及Bellissimo Law Group等三组人马,而27日到场的除有本地韩裔中医药协会代表及外籍中医病患外,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副教务长暨前省议员候选人陈俍璇亦到场声援。

卢登保在记者会中指出,众所周知中医药来自于中国,由中国人发扬光大,也由华人带到本国。当年卑诗省在制订中医规管法时,能将中华文化及语言纳入考量,使中医规管法成为适用的法律;而由安省过渡委员会所制订的规管法,之所以遭到如此众多的质疑,除了与实际情况存在大幅落差,更包含了语言在内的文化歧视及专业歧视等,违背本国宪法及人权宪章精神。

过渡委员会订定4月1日是中医立法开始实施的日期,届时没有经过注册的中医师一旦为病人看诊被查获,第一次将处以2万5000元罚金,第二次再遭查获,将处以5万元罚金或2年徒刑。卢登保继续说道,本周一他已与过渡委员会及卫生厅代表律师进行沟通,并将把中医立法的永久禁止令聆讯日期设定在5月30日,同时申请临时禁止令以阻止相关立法在4月1日生效。“所以我最好的建议是,在5月30日前,中医针灸师仍可照常营业,而病患也可照常前往求诊并接受治疗。”

卫生厅长:4.1后未注册执业=违法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安省中医联合会大动作聘请三位律师,准备就中医立法采取法律诉讼,而受聘的御用大律师卢登保(Cecil L. Rotenberg)亦表示中医师在5月30日前都可放心执业。然而,安省卫生厅长马修丝(Deb Matthews)在受访时则再度强调,4月1日之前未完成登记注册的中医药师,若再执业即属违法。

马修丝表示,中医立法在此之前,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计划与沟通,而目前已经进行注册或参加由过渡委员会规画课程者也有约2000人。相信中医药界人士都知道中医立法4月1日起生效实施,也同样都知道未经注册而执业者均属非法。

而就一直以来广受争议的中医药针灸师的语言资格要求,马修丝说,卫生厅很严肃的看待并讨论过这个问题,省府建议目前最好是先向过渡委员会进行注册,之后再与过渡委员会沟通,共同合作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反对党开炮:政府做法荒谬

世界日报/在安省中医联合会对由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所主导的中医立法采取法律行动之后,安省保守党及新民主党亦相继对安省卫生厅的做法提出谴责。

安省保守党副领袖艾略特(Christine Elliott)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安省中医药业者已经对中医立法过程中的沟通不畅甚至歧视问题,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安省卫生厅应该正视业者所发出的声音,为安省近100万中医病患医疗权所受到的影响,找寻正确的解决方法。

艾略特进一步说,错误的政策将引发严重效应,不完备的立法过程深深损害了立法精神,同时让业者感到严重的不公平与歧视。

新民主党籍省议员France Gelinas则呼吁自由党政府,让过渡委员会对省民及业者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她说,从下周一开始,安省的中医药业者将受到卫生厅的监管,这对2000位从业人员而言是个好消息,但同时也是一场噩梦的开始。

她进一步解释道,因为中医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拿到执业许可证,但卫生厅却要求中医药业者若下周一前没有许可证,就属违法行医;卫生厅的这种做法可说是极其荒谬。此外,中国传统医学已经有4000年历史,然而政府的相关网站大多是英文,中文网页要到9月才可使用,更无法在下周一前提供中文网站。

申禁中医针灸管理局 5月开审
中医联会聘御用大律师打官司

明报/安省中医联合会已在本周一正式采取法律行动,聘请了由皇家御用大律师卢登堡(Cecil Rotenberg)等3人组成的律师团队,入禀安省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试图阻止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在4月1日正式成立。

安省高等法院已在昨天上午就开庭审理该宗案件确定日期,将由地区法庭的一名法官在今年5月30日开庭审理。

未注册中医5月30日前可行医

卢登堡昨天指出,在今年4月1日至5月30日期间,尚未在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注册的中医师和针灸师将可继续行医,不必担心自己因未在管理局注册而遭到执法,并被控以“非法行医”的罪名。

卢登堡在昨午召开的新闻会上称,安省卫生厅长在今年1月25日正式签署了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批准的“注册条例”,该“注册条例”是非常不公平的。“注册条例”要求中医针灸行业的从业人员在今年4月1日或之前注册,但注册工作在今年3月19日已经截止。

另外,尽管安省卫生厅长在今年1月25日已正式签署了上述“注册条例”,但要求从业人员在今年4月1日或之前注册的通告直至2月中旬才发出。在前后只有6周的时间内,“注册条例”还要求从业人员通过法例常识考试和安全考试这两项英语的书面考试。他质疑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为何要如此匆忙?

卢登堡又指出,卑诗省完成中医立法已超过7年,允许从业人员以英语和中文接受培训和参加考试,包括口语和书写。而中医与西医不同,中医这一专业建立在中文的基础上,加上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华裔,他质疑从业人员为何在行医时没有中文的使用权,以及在英语能力方面需要达到怎样的程度才算得上“合理的流利”。

他说,在中文的使用权方面,已经完成中医立法的卑诗省已有先例。但安省的中医立法在语言方面为从业人员设置障碍,是带有歧视性的,违反了加拿大的自由和人权宪章。

卢登堡还指出,代表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的两名律师已在昨天(周三)上午表明,鉴于过渡委员会忙于处理注册申请,将不会对未在管理局注册的从业人员执法。

他建议那些尚未在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注册的中医师和针灸师,可在今年4月1日至5月30日期间继续行医,不必担心自己因未在管理局注册而遭到执法,并被控以“非法行医”的罪名。而在5月30日,法庭可能在开庭审理该宗案件后颁布禁制令。

李嘉轰过渡委会排斥中医联合会

明报/安省中医联合会共同主席李嘉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会上指出,联合会向来支持安省立法监管中医针灸行业,但对省府应该如何立法监管该行业一直尝试与安省卫生厅进行沟通,但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安省卫生厅和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的排斥。

他举例说,在2010年3月24日,当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在多伦多举办公听会时,尽管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联合会成员一早已报名出席公听会,但被过渡委员会动用警力赶出会场。

李嘉坚称,安省所有的医疗专业均属于自我规管,至于行业规管的核心是得到绝大多数业界人士的支持。但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批准的“注册条例”,并没有获得绝大多数业界人士的支持。

他举例说,根据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制订的条例,中医师将被禁止售卖中药和任何其他健康产品,这将限制中医师为患者提供服务的范围;又如,中医师不能给任何可能要做手术的患者进行治疗,不仅剥夺了患者的选择权,而且对患者和从业人员都是不公平的。

李嘉还在新闻会上抨击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未能代表安省中医针灸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此外,过渡委员会有两名成员存在教育背景造假的情况,另有一人是省内其他医疗专业的成员,不应担任过渡委员会的成员。

难用英文写中医专业词汇病历

他还强调说,在中文的使用权方面,并非是指中医针灸行业的从业人员不能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而是指用中文书写病历,因为中医的专业词汇根本没有同义词的英语翻译,中医的诊断与西医不同,如果将“肝阳上亢”翻译成“liver fire rising”,有谁能看明白?

值得一提的是,安省保守党和安省新民主党昨天在安省议会联手向安省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进攻,抨击即将在4月1日正式生效的《安省中医法》将导致数以千计的中医针灸行业的从业人员失业,并影响省内多达100万接受中医针灸治疗的患者。

安省中医法暂缓实施 中医联合会获法庭口头承诺

星岛日报/安省中医联合会昨天委托律师入禀安省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挑战安省卫生及长期护理厅和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于4月1日对中医进行正式规管。联合会代表律师卢登堡(Cecil Rotenberg)向传媒表示,已获法庭口头承诺订于5月30日就永久禁制令进行聆讯。

安省卫生厅今年1月25日签署法令,宣布安省中医法于4月1日正式生效,并同时成立安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对中医针灸业正式规管。所有执业者必须依法向管理局登记,通过相关考试并取得执照,才能继续行医。根据安省规管医疗专业法,首次违反者可罚款2.5万元。再犯者可罚款5万元及坐监两年。

永久禁制5月30日再讯

卢登堡与另外两位律师代表安省中医联合会向安省高院申请禁制令,要求法庭下令延缓中医法于4月1日正式生效,让安省卫生厅长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业界对相关法律的关注。他强调安省中医联合会不反对中医立法和规管,但对如何规管、以及规管机构公信力和做法存在严重质疑。

他指卑诗省在中医立法过程中明确规定中文的地位和作用,向业者提供中文教材,允许业者使用中文参加考试。但安省的管制条例中规定业者必须使用英文。而法规对于所要求的“合理的英文程度”并没有清晰定义,完全由注册总监和规管机构决定。法规未有考虑中医与中文之间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属不合理要求。

他亦质疑中医法依照西医做法,限制中医使用、处方和售卖中药的权利,限制中医处置、治疗紧急病人的权利等。他指安省中医联合会对过渡委员会本身的诚信及其成员的专业学资历存疑,以及个别过渡委员会成员同时拥有其它规管医疗机构注册会员身分,过渡委员会曾经动用警力阻止安省中医联合会代表出席公听会等做法。

卢登堡指鉴于上述种种不公平情况,他将要求法庭下令暂缓中医规管立法生效,直到业界人士的呼声和关注受到省卫生厅重视和解决为止。

卢登堡于昨天就申请禁制令排期一事出庭后,会见传媒,表示已获法庭口头承诺于5月30日开庭就案件进行审理,他期望法官能于当天颁下禁制令,以解除目前中医业者无所适从的困窘。

马修丝指准备工作做足

星岛日报/安省卫生及长期护理厅长马修丝昨日回应反对党的质询时,力挺安省中医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指出过渡委员会为保障安省民众的安全,作出非常大的努力,他们在制订法规的过程中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克服了诸多困难,以确保让安省民众受到有高质素的专业人士的服务。

两年来定期发布资讯

马修丝表示,自2011年1月起,中医过渡委员会已经开始紧密接触其未来的会员们,确保他们了解进展情况,并在其网站定期更新讯息,及开展一系列外展活动。在去年秋天也已经开设了预备课程。委员会还在《星岛日报》等中文报刊刊登即将于4月1日实施规管的广告,而且会员的注册工作也已经于今年2月份展开,至今已有2,000多人已经通过了考试。另外,本报昨日也就安省中医联会向法庭申请禁令一事寻求安省中医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及安省卫生与长期护理厅的回应,但直至截稿时尚未得到回覆。

保守党质疑卫生厅长 没广泛聆听业者意见

星岛日报/安省保守党副党领伊丽奥特(Christine Elliott)昨日代表反对中医法的中医师和针灸师,率先向安省卫生与长期护理厅长马修丝(Deb Matthews)发出质询。伊丽奥特质疑马修丝没有广泛聆听中医业者的意见,从而引来法律纠纷,正向以往的E-Health和Ornge事件一样,直到问题爆发才引起重视。她敦促马修丝立即与反对中医法案的中医业界人士对话,以为双方的矛盾寻求一条适当的解决之道,而不至于要等到双方法庭相见的局面。

伊丽奥特批评安省中医法案的颁布过程,问题重重,会导致对中医职业者的不公和被歧视。她称,中医业者已经对中医法案表现出明显的忧虑,包括认为其与宪法相抵触。如果自由党坚持目前的作法,就会使安省上百万需要寻求中医和针灸治疗的民众受到影响。

新民主党轰卫生厅荒谬

安省新民主党议员吉利娜丝(France Gelinas)也就有关中医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准备不足的问题问责马修丝。她称,下周一(4月1日)起,安省的中医从业者就将受卫生部的监管,这对2,000位从业者即时好消息,也是一场噩梦。

因这些中医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人有执业许可。过渡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大多是英文的,而中文网页要到9月份才能使用。一众中医需于下周一取得执业许可,但省府却无法在此之前在官方网站提供中文资料。卫生厅的做法是荒谬的。

中医组织顾问:禁制令是悲哀及死路

星岛日报/安省中医联合会昨天取得临时禁制令,禁制中医法生效及禁止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在4月1日成立。中医联合会认为这是好消息,保障了公众利益。但有中医组织顾问认为,这是中医的悲哀及一条死路。

安省中医联合会共同主席王丑麟昨天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取得临时禁制令是一项胜利,是安省民众乐于听到的消息,因为若按中医法及注册条例去行事,会有绝大部分的执业中医及针灸师都失去执业资格,市民不能找到真正的中医师。王丑麟说,禁制令颁布后,会暂时维持现状,现时执业的中医及针灸师也毋须担心,可以照常营业。

他指出,当初是中医业界希望立法规管,但现时的立法条例却令中医不能发挥所长。就算成功注册的中医,也未必能真正执业,因为条例多项不公平的要求,会对他们构成诸多限制,主要涉及专业标准的要求。他举例,条例订名中医不能医治多种病,包括心脏病、肝病、骨科、癌症等,而骨科也涉及痛症,令很多中医擅长医治的病症都不能治疗。

法院将会在5月30日决定是否颁布永久禁制令,王丑麟说,若颁布永久禁制令,中医法就永久停止,整个立法规管中医的行动也要重新开始。他希望省府取消所有中医法不合理的规定,若达不到这个条件,就没有立法的基础。

管理局可证明中医合法

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顾问兼加拿大华人自由党协会副会长郭伟光认为,禁制令是中医的悲哀,因为中医会永远都拿不到合法的地位。他指出,若在4月1日成立管理局,证明中医能取得合法地位,也是很多中医经过多年努力得来的成果。但目前因为少部分中医寻求禁制令,是死路一条。他认为,唯一能解救中医的是成立管理局,注册了的中医都仍然有5年时间完成考试,他们有什么不满,都可以用这5年去商讨。

郭伟光说,当局已经要求注册中医有2,000个病人的病历,及要符合不同的水准,反映管理局已经在可能范围内,保障公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