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2/2013年联邦财政预算案要点

-2013年联邦财政预算案要点
-举报海外逃漏税 联邦将重赏
-为国税局扩权 打击逃漏税
-贴补国库 拟涨入籍费征外劳申请费
-预算案公布 2015清除赤字
-大选前平衡预算 结果难料


2013年联邦财政预算案要点

世界日报/

.2013-14财政年度预期财政收入为2639亿元,支出2826亿元,赤字187亿元。

.2014-15财政年度预期财政赤字下降为66亿元,2015-16财政年度可望取得预期盈余8亿元。

.明年将与省级政府商讨,以加拿大创造工作职位补助计划(Canada Job Grant program)取代现存每年支出5亿元的劳工市场协议。

.将制订提升残障者工作技能培训的措施。

.将实施促进培养学徒的新计划。

.加速资本成本补贴政策(accelerated capital cost allowance)延长两年,以帮助制造业者。

.从明年开始,10年内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70亿元。

.增加领养儿童家庭的税务优惠额。

.今后两年内向努内维特区房屋建筑提供1亿元。

.为了鼓励慈善捐赠,给予首次捐款的年轻人特殊税务优惠。

.停止向儿童服装和包括溜冰鞋、冰球杆、雪橇、高尔夫球棒在内的体育用品征收关税。

.将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并入外交部。

举报海外逃漏税 联邦将重赏

世界日报/联邦政府打算堵塞税收制度中的漏洞,同时盯住在海外隐藏金钱的加拿大人。联邦政府新预算案还包括奖赏揭发偷逃税的举报人。

联邦财政费拉逖21日在演讲中说:“税赋公平对勤劳工作的普通加拿大人非常重要。在这个层面来说,我们今天采取堵住税收漏洞的额外行动。”“诸如‘合成安排’(Synthetic dispositions)、‘角色转换交易’(character conversion transactions)等均属名称奇怪的税制漏洞,这些复杂的交易方便了一些少数人偷逃税收。”

联邦政府预算案采取的新措施今年有望征收到约3亿1500万元税金,在2017年有望收缴到12亿元,在今后五年里总共将征收到44亿元。

依照联邦政府在预算案中制定的“遏止国际逃税项目”(Stop International Tax Evation Program),加拿大税务局可以向举报者提供高额奖赏,譬如,如果加拿大税务局成功征收到10万元的税金,它将向举报者提供15%的奖金。

依照预算案的新规,凡金额达1万元和以上的国际电子转款,金融机构都必须向加拿大税务局报告。

联邦政府也将打击那些透过从人寿保险中借贷而实现减税的个人。

在小型商业方面,2013年预算案也将提高对包税分红的征税比率,从原来的18%调涨至25%;分红免税额度也被减少。这种政策仅影响小型商业东主,而不影响从大公司拿到分红的投资者。

为国税局扩权 打击逃漏税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为打击海外逃漏税,联邦在预算案中祭出多项措施,包括给予举报人15%奖金、赋予国税局(CRA)追踪1万元以上汇款权利及要求纳税人提供海外资产详细资料等。

尽管联邦预算案对政府开支的删减幅度不大,但国税局行政费用却被大砍逾6000万元,联邦也要求国税局在2015年前,每年要自筹5亿5000万元收益。

会计师李金萍表示,这些措施确实可对有意逃漏税者产生极大的吓阻作用,以提供15%举报奖金为例,未来那些逃漏税者将时时提心吊胆,难保有人会为了奖金向国税局举报。

不过她提醒,并非所有举报案均可获得奖金,根据规定,所逃漏的税额必须超过10万元,且国税局要收到这笔税款,举报人才能获得15%奖金。

至于赋予国税局追查所有金融机构超过1万元以上的国际汇款,她认为是让国税局拥有更多查税的工具及权力。事实上根据加国洗钱防制法,民众携带1万元以上现金出入海关或在金融机构进行汇款,相关资讯都需通报“加拿大金融交易及财报分析中心”(FINTRAC)。

在海外资产申报方面,未来报税时国税局将要求纳税人详细填写这些海外资产所在地,若是存款还需提报金融机构名称,便于追踪海外资产所产生的收入是否诚实申报。

李金萍认为,这些措施确实很吓人,但能否奏效还是要看国税局的执行力,但国税局在预算遭砍,政府又要求其增加收入的双重压力下,一定会严格追查海外逃漏税。

贴补国库 拟涨入籍费征外劳申请费

加通社渥太华21日电/来加拿大打工的外国劳工(TFW)和成为加拿大公民的申请费用拟将上涨,21日公布的联邦政府预算案打算调涨申请费用,以弥补每年处理临时外劳签证和公民入籍申请所需的巨额开支。

联邦政府打算让申请临时外劳来加的雇主和申请入籍的人士更多地承担以上两项作业所耗费的开支。

与此同时,为加快处理以上两个项目,联邦政府将画拨更多资金,政府将在两年里分别向临时外劳项目和公民入籍项目画拨4200万元和4400万元。

公民入籍申请积案增多、入籍法官匮乏和打击入籍诈欺措施等因素,致使希望获得加拿大身分的人士要多等候数月甚至数年时间。加拿大移民部的最近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9月30日,有31万9517件公民入籍申请案等候处理,但是移民部先前表示,现有资金仅足以应付每年处理约16万件所需的费用。公民入籍申请费用每人约支付200元,但移民部说,处理每件申请案所花的实际费用更高。

此外,联邦人力资源部每年花费约3550万元处理临时外劳申请案,而依照现行制度,申请的雇主或工人本人无需支付任何申请费用。而21日预算案中提到:“联邦政府也打算推行临时劳工申请费制度,以便这些费用不再单纯由纳税人承担。”

临时外劳项目的成长幅度在过去五年里超过了经济类移民项目,2012年加拿大有21万3000多名临时外劳,而联邦政府的经济类移民项目2012年仅接纳了16万名移民。

有人担心,临时外劳项目增长迅速,其原因可能是加拿大公司没有积极寻找加拿大人填补职位空缺,而是设法从国外寻找廉价劳工所致。联邦政府预算案正聚焦改变这个趋势,政府打算在职业培训和创造就业项目中投入数千万元。此外,联邦政府继续对临时外劳项目进行改革。

预算案公布 2015清除赤字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1日电/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21日公布的是一项防守型财政预算案,基本上一切都是为了在2015年达成清除财政赤字,以及迎接将于2015年秋季举行的大选。

因此,新预算案主旨就是开源节流,一方面堵塞税务漏洞、增加税收,另一方面继续削减联邦政府支出。即使在某个方面有新的支出,也是转用其他部门或项目原来编列的预算。

计入通膨 支出降1%

将于本月31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2012-13),预期财政赤字259亿元,远高于去年财政预算案预测的赤字211亿元,主要原因之一,是多出一笔24亿元核电厂工地清理一次性长期财政责任。

包括国债利息支出在内,2013-14财政年度支出总额预计为2826亿元,比本财年支出总额2801亿元只高出不到1%,如果计入通膨因素,新财年支出总额实际上是降低了约1%。

包含向各省政府拨款在内的联邦政府直接支出,新财年将削减将近40亿元,2014-15年度将再削减25亿元。

经过连年削减支出,加上预期经济成长改善带来更多税收,费拉逖预言,将在2015年消灭赤字,并取得8亿元的财政盈余。下届联邦大选,将于2015年秋季举行。

分析师们均认为这是份维持现状的预算案,多伦多道明银行(TD Bank)经济师勃列顿说:“其主题就是在各部门中转用经费。”

反对党批 “骗人戏法”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将费拉逖的预算案轻蔑地称为“核桃壳豌豆骗人戏法”(shell-game con job)。绿党领袖梅丽莎也将之叫作“回避责任的预算案”。

联邦自由党的李博预言:“保守党政府的宣传机器将加班工作,因为他们重新包装了老货色,冠以新名称。”

这项预算案最引人注目部分是改革现行的就业训练制度,使加国劳工构成更符合雇主的需求。费拉逖部长说:“有史以来,加拿大劳工就业训练补助计划(Canada Job Grant program)首次把选择权从政府那里拿走,放到理应存在的地方,那就是放到雇主和想要工作的加拿大人手中去。”

就业培训 补助1.5万

联邦政府将与各省政府共商于明年4月才施行的劳工就业训练补助计划实施办法。按照联邦政府的设想,有意接受就业训练者,可获1万5000元的培训费,这笔费用由联邦政府、省政府和雇主各承担三分之一。这些就业培训款最终都将以学费形式,成为各类社区学院、职业训练学校和提供职业培训课程行业协会的办学经费。

新预算案又为了帮助制造业提升生产力,将加速资本成本补贴政策(accelerated capital cost allowance)延长两年。同时,将从明年起,十年内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70亿元。

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联邦政府将大力打击偷税逃税行为。新预算案预期,打击偷税逃税行动可使今年税收增加50亿元,明年再增加13亿元。

此外,财政部推算联邦货服税(GST)收入2012-13财年增加1.8%,2013-14财年增加4.9%,公司税方面的税收今后每年增加5.5%。加上一系列削减支出行动,2014-15财政年度预期财政赤字下降为66亿元,2015-16财政年度完全消除赤字,并可望取得盈余8亿元。

大选前平衡预算 结果难料

加通社渥太华21日电/联邦政府公布的新预算案显然是为能在下一次联邦大选前达成平衡预算收支的目的,但要实现这个愿望,哈珀政府就得依靠好运气加上完整规画。

由于国内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1月份呈现低迷不振情况,费拉逖想要在2015年收支相抵,并消除在过去八年之间累积的1720亿元庞大债务,显然需要三个重要条件,包括经济能够强劲复苏、消费者支出未见萎缩并持续增长,及追查逃漏税行动奏效,都能如预期一样成为正面因素。

不过观察赤字额度从今年至2015-16预算年度可能出现的变化,显示保守党政府能够纠正错误的空间相当有限,譬如本年度预算赤字额度目标是维持在259亿元,和去年目标几乎一致,但根据联邦政府制定的目标,预算赤字在明年可消除72亿元、后年减少121亿、再下一年降低74亿元,而到2015-16会计年度并可出现小幅盈余8亿元,这个任务显然很艰巨。

对费拉逖而言,明年消赤道路将比过去的一年更崎岖不平,但至少去年经济还在缓慢成长,令联邦政府对在2015-16预算年度平衡收支、甚至出现盈余34亿元相当乐观;不过即使情况有所变化,费拉逖坚持这场比赛一定可以获胜,他说,当前情势其实令他颇具信心,只要尽力而为,2015-16预算年度盈余甚至可超过8亿元。

经济专家同意消赤目标可以达成,但时间可能要更久一些;丰业银行政府预算事务专家卫普表示,这并不表示消赤难以做到,只是得看有那些证据可证明此事能成;满地可银行首席经济专家波特同意上述观点,同时指出,上一个预算案在去年公布后,专家即开始争论可否早一年、即在2014-15会计年度即达成收支平衡,甚至总理哈珀都在2011年大选时吹嘘了一番,可是这种揣测在今年根本没再听到。

联邦政府现在已感觉到情势未如同预期般乐观,而国内经济成长去年出现较预期缓慢态势,已导致经济损失约170亿元、国库税收减少约25亿元,加上石油出口价格落后全球平均价格一大截,也在2011-12会计年度流失84亿元。

而联邦政府为能达成消赤目的,相当指望国内经济能尽快复苏,目前已预估经济成长幅度在2014年能反弹至4.7%,该比率并将维持到2015年,虽然通常来说,该幅度不算离谱,可是按照现在的预估,2012年和2013年经济成长幅度分别为3.1%和3.3%,所以2014年势必需要非常繁荣,经济成长幅度才能在一年之间大增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