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原值10元 最后一筒仙币成交价6600元


(杰克幸运购得的第2万筒仙币。)

明报/加拿大政府决定停止生产并逐步回收面值1仙的硬币之后,在上个月皇家铸币厂生产了最后一批1仙硬币以作纪念。多市一位钱币收集爱好者幸运地买到编号为第2万的最后一筒仙币。他将其放上网站eBay拍卖,这原值10元的一筒硬币最终以6600美元成交,是该筒仙币面价的660倍。

这名只愿意透露自己名字为杰克(Jack)的男子称,他为了给自己的钱币收藏增添一些新物件,于是向皇家铸币厂购买了一筒特别仙币。

这些特别仙币共2万筒,每筒100枚,外面除了用通常的纸包装外,其中一端还用激光防伪贴纸印上序列号码,以表明这一筒是2万筒中的第几筒。

当杰克收到自己购买的一筒时,发现上面的序列号是第2万,也即是铸币厂生产的最后一筒仙币。杰克惊讶之余,决定将其拍卖,因为他认为其他的钱币收藏者,会比他更欣赏这筒仙币。

“我就只会把这筒仙币放进保险箱,而其他的收藏家很可能会拿来展览。我想展览台对这筒仙币来说是比保险箱更好的归宿。”

杰克把它放在eBay上拍卖,起拍价为99仙。他之前曾做了一番调查,类似的一筒仙币拍卖价约30元左右。但出乎杰克的意料之外,不断有买家争抢,价格一路炒上去。拍卖的截止时间是在前日晚上10时30分,最终以6600美元成交。

杰克获得的是皇家铸币厂生产的最后一筒仙币,至于皇家铸币厂生产的最后一个仙币,是于去年5月铸成,现时正在渥太华货币博物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