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1/仅27%加人预期66岁前能退休

世界日报/近年来始终不明朗的经济局势,已影响加国民众的退休计划。一项调查发现,预期可在66岁退休的加拿大人已从2008年的51%下滑到今年的27%,跌幅近50%。

永明金融(Sun Life Financial)的年度“加国延迟退休指数”(Canadian UnretirementTM Index)过去五年持续追踪退休趋势,首度发现预期自己在66岁退休的国民比例(27%),与预期66岁时仍在全职工作者的比例(26%)几乎相等。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32%)预期自己在66岁时仍将兼职。

永明金融主席道赫提(Kevin Dougherty)表示,希望能在66岁完全退休的加拿大人正在减少,“这个梦想正在被现实所取代,现实是很多人都预期自己将于传统退休年龄过后仍在工作”。

他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影响萦绕不散,更多的加拿大人因此预期自己得工作更久。

调查也显示,在预期自己在66岁后仍得工作的加拿大人当中,高达67%指这是基于生活所须,或担心积蓄不足以支付长寿生活的开支,只有37%是单纯地希望继续工作。

平均而言,加拿大人预期自己将有20年的退休生活,但有逾三分一(38%)受访者表示,其积蓄恐怕不足以支付长寿生活的开支,还有约三分之一(31%)加人并无信心自己会有足够储蓄来应付医疗开支。

调查也发现,加人对于退休生治所需与实际储蓄的目标之间存有落差。平均而言,他们预估退休后每年生活所需4万6000元,但59%的人估计,他们在66岁以前储蓄额将少于25万元,还有38%指他们的储蓄额恐怕还不到10万元。

在此同时,只有四分之一的加人(23%)表示,退休储蓄是他们的首要优先事项,接近半数加人把减债或支付信用卡欠款放在第一位。

预期66岁可退休 “乐观”加人减一半

明报/过去5年经济不明朗的局面影响了加国人士的退休计划。永明金融(Sun Life Financial)每年进行的“加国延迟退休指数”(Canadian Unretirement Index)调查发现,预期于66岁退休的加拿大人由2008年的51%降至今年的27%,跌幅几达50%。

该项调查5年来追踪退休趋势,首次发现预期自己于66岁退休的加国国民所占比例 (27%),跟预期自己于66岁时仍在全职工作者的比例(26%)几乎相等,接近三分一的受访者 (32%)预期自己于66岁时将当兼职。

金融危机影响所致

加拿大永明金融主席Kevin Dougherty说:“希望能于66岁完全退休的加拿大人正在减少,这个梦想正在被现实所取代,现实是很多人都预期自己将于传统退休年龄过后仍在工作。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其影响萦绕不散,有更多的加拿大人预期自己因此需要工作更久。”

调查发现有更多加拿大人预期自己于66岁后仍要工作,这是因为有此必要,以及恐怕积蓄不足以支付长寿生活的开支:

.63%预期自己于66岁后仍然需要工作,而想继续工作的只有37%。

.平均而言,加人预期自己将有20年的退休生活,但有逾三分一(38%)的受访者表示,其积蓄恐怕不足以支付长寿生活的开支。

.约达三分一(31%)的加拿大人毫无信心自己会有足够金钱来应付医疗开支。

调查亦发现加拿大人对退休储蓄的想法存有落差。他们预料退休生活所需收入,平均为每年4.6万加元,但他们的目标储蓄额却只是385,687加元(不包括房子和其他物业)。

与此同时,只有四分一的加拿大人(23%)表示为退休储蓄是他们的首要优先事项,接近半数的加拿大人把减债或支付信用卡欠款放在第一位。以退休储蓄为先的观念跟年龄有关,57岁至65岁组别的婴儿潮时期出生者,有37%视退休储蓄为首要财务事项,30岁至46岁组别的X世代人士则只有12%表示退休储蓄是其首要财务事项。

至于他们的投资,利率是加拿大人所关心的。希望利率将于2013年上调的加拿大人(25%)是想看见利率下调者(13%)的一倍。年龄组别之间亦有差异,31%的婴儿潮早期出生者(57岁至65岁)希望利率上升,持此看法的X世代人士(30岁至46岁)和婴儿潮后期出生者(47岁至56岁)只有24%。

有关2013年“加国延迟退休指数”调查的主要结果和报告,浏览加拿大永明金融网页www.sunlife.ca/unretirementindex。至于更多关于退休的资料,可到访网站Brighterlife.ca。

加拿大永明金融委托民调公司Ipsos Reid于2012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进行调查,上述是部分调查结果。Ipsos Reid公司在网上访问了3,017名30岁至65岁的在职加拿大人士,调查的误差是正负2%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