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HD矿务宣布辞退并遣返16临时华工

加通社/因引进临时中国劳工来加采矿引起工会不满的HD矿务国际有限公司(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简称HD矿务),昨宣布辞退并遣返16名中国临时外劳。

HD矿务发言人希姆库斯(Jody Shimkus)在声明中表示,在计划有更“可靠的确定性”前,不会引入外劳入境,开发卑诗塔布勒岭(Tumbler Ridge)默里河(Murray River)煤矿项目。他表示,这是个困难的决定,工会对输入外劳引发的连场官司打乱公司的开采计划。

两个工会早前向法院挑战联邦政府批准201个外劳签证的决定。希姆库斯表示对诉讼引起的成本及阻延非常关注,并指遣回外劳是非常困难的决定。根据公司资料,该16名外劳参与10万吨煤矿开发的前期工作。HD矿务表明仍会继续投资,包括地区环评以及住屋项目。

HD矿务主席严鹏归也称,公司需依赖加国的法律系统,并在未能找寻适合的加国矿工时,依赖已经接受获批的两年期外劳
签证。

坚持与工会法庭较量

两工会包括国际机械操作工人工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Operating Engineers)及建设及专业工人工会(Construction and Specialized Workers’ Union)的司法覆核将在四月进行。虽然HD矿务坚持已尽力聘请本国工人,但还是不情愿把曾申请该工作但不获聘用的本地求职者履历送交工会。另边厢加拿大人权委员会(Canad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已驳回华工投诉工会蔑视华人的指控。

HD矿务表示将持续在法庭与工会进行“猛烈的较量”。

卑诗中国矿工不必争朝夕

星岛日报/十六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煤矿工人,将离开卑诗东北的矿场返回大陆,而招聘他们的本地公司声言,暂时不再安排其他中国矿工前来卑诗采煤,主要因为加国工会针对矿务公司聘请华人外劳的官司仍未了结;矿业公司在工会发起法律诉讼不知伊于胡底之下,声言缺乏可靠而稳定环境,无法安排华人矿工入矿区,一方面遣回十多个“先头部队”,另一方面就无限期延迟安排新一批华工抵加国。

这家负责聘请中国矿工的公司,近日已经按照法院裁决,向工会交出数百个落选的本地申请人履历。工会认为,有关公司没有认真筛选本地申请人,就聘用了来自大陆的煤矿工人,有歧视本国工人之嫌。当然,是非曲直现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不能一下子咬定矿务公司涉及违规操作;但给工会盯住不放,有关企业看来吃不了兜着走,在法院作出终局裁判之前,恐怕可以走的棋步并不太多。

争议事件全放到阳光底下

这宗案件,不仅反映了加拿大固有的法律程序(司法正义),也可以说展示典型西方民主自由社会的“游戏规则”。你可以形容这是一个磨人的过程,甚至使到相关公司业务受折腾,但争议事件现全都给放到阳光底下,由新闻媒体密切监察,再经维权团体(本案中的两个申请司法覆核的行业工会)锲而不舍地讨个说法。这中间没有对或不对,只有喜欢或不喜欢。投资人如果觉得磨下去无利可图或者延误商机,大可自行取舍是否值得继续纠缠下去;商业买卖离不开你情我愿,且大家都是带着算盘办事。

杜绝私了的“潜规则”空间

无论工会也好,矿业公司也罢,大家都在公平、公开且透明度高的自由、开放社会里较劲。加上大众传媒在旁像苍蝇叮住水牛背部般找食物,如果哪方声称受到不合理对待,事情很快就会“通天”;当然,骗人的事情也迟早会露馅。尽管这是民主社会不得不付出的代价,但毕竟也是双方可通过法律途径摆平争端的理性手法,而且杜绝私了的“潜规则”生存空间。

从今次卑诗公司原申请201个华人矿工前来从事地下采煤,到饱受工会组织“青睐”,并告到法院要澄清矿务公司是否“剥夺”本地工人饭碗,我们倒不必未审先判就指责人家“歧视”华人。中国可以财大,但华人却不能气粗,今趟卑诗煤矿场华工纠结不休事件,也说明有钱不是万事足,程序正义更须要做出来且让人看得见。华人有道理自可走遍天下,不争朝夕,请慢下来,事缓则圆,至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