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停铸掀热炒一仙可值60元 1922至1925年较罕有


宏基钱币邮票的谭若望展示他尝试集齐一套、由1920至1972年的加拿大仙币。

明报/联邦政府将于下月4日停止发行1仙硬币,令到1仙硬币逐渐变成历史文物,具有收藏及升值能力。有钱币收藏家指出,1922至1925年的仙币较罕有,一个质量一般的仙币,售价可达20元;若钱币保存较好,价值可达60元,甚至更高。市民随身不难找到仙币,是否随时有机会执到宝?

源泉阁负责人郭潇表示,1980年代以后发行的仙币每年以亿枚计,故这些仙币都不太值钱。

就以加拿大皇家铸币厂于2012年生产的最后一批仙币为例,自从政府宣布逐步停用仙币后,便多了一批捧场客。宏基钱币邮票的谭若望指,一筒原价5毫子的仙币,被炒至4元,较原价高出8倍。但因该批仙币发行量大,故升值潜力不高。

反是1925年的仙币,当时发行量只有70万,加上距今已有一段时间,故较有价值。

谭若望称,加国仙币以1922年至1925年间出品比较珍贵,以一枚1924年的仙币(AU评级)为例,便须加币45元;一枚1925年仙币(EF评级)则为60元。不过,郭潇与谭若望均指出,要在日常生活中巧遇1920年代的仙币,机会十分渺茫。但找到一个1953年前发行的仙币,或者还有机会。

“100枚仙币中或者能遇到1个!”郭潇说。

一枚1953年以前发行的仙币,若保存得好,市价约值3至6元;至于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发行、没有花痕的仙币则约值1至2元。

仙币随政府停用,将逐渐在市场上消声匿,若市民想储存留作纪念,不妨尝试搜集顺年份的仙币,尽量找一些年份最旧、保存得最好的仙币,顺序集成一套,日后或有升值潜力。

车房大清货 有望执到宝

谭若望现正收集一套从1920至1972年发行的数十个仙币,独欠1922至1925年发行的几个。若成功集齐全套,市价可值300元加币。

市民对收集钱币有兴趣,亦可趁车房大清货(garage sale)时寻宝,因一些西人过去或有收集仙币的习惯,他们或会趁车房清货时,出售一樽樽的仙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