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网上欺凌杀人于无形 教育立法制止悲剧再发生

星岛日报/卑诗省高贵林港15岁少女托德(Amanda Todd)因饱受欺凌而自杀事件,令人心伤。托德的母亲卡罗尔(Carol)在Twitter表示,希望爱女放上网的自拍片段可作为教材,避免悲剧重演。此外,卑诗验尸服务处和骑警将就托德死亡案进行调查并提出建议。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周五表示,加拿大国民是时候要去讨论,本国是否要新的法例去对付网上欺凌问题。

卡罗尔在Twitter向《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表示,希望爱女托德的反网上欺凌的自拍片段能用作教材,帮助其他年轻人,她相信这也是女儿托德的心愿。此外,卑诗验尸服务处称,初步调查显示托德是在本周较早时候自杀身亡的。法医官麦克林托克(Barb McLintock)周五表示,托德死亡个案的调查将是漫长而复杂的,调查员知道托德是怎样自杀的,但现时不会公布有关资料。

低陆平原皇家骑警发言人戴彼得(Peter Thiessen)形容托德之死是一宗惨绝人寰的悲剧,而警方正进行全面调查。戴彼得周五表示,重案组调查员正就此宗事件努力不懈,并设立了一个电邮户口,呼吁大家提供资料。该电邮户口为[email protected]

对于托德母亲卡罗尔的丧女之痛,素里母亲纳斯托克(Nasima Nastoh)感同身受,因为纳斯托克的14岁儿子哈米德(Hamed)不堪受到欺凌之苦,从帕图洛桥(Patullo Bridge)跃下自杀。

纳斯托克在接受电台CKNW的访问时表示,一些孩子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错,故此欺凌者需要接受更多的教育及信息。

卑诗省长简蕙芝表示,应进行全国对话,讨论本国应否把网上欺凌刑事化。她认为,解决这问题不能单靠立法,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可以发挥他们的作用。

手机app匿名举报

早在今年6月,省府宣布消灭欺凌行为的策略,包括一项五年计划,训练一万五千个教育工作者和社区伙伴深入了解有关反欺凌和风险评估的问题,以及一个智能手机应用程式(app),协助孩童匿名举报。简蕙芝周五表示,她希望该应用程式能在下月前展开。

简蕙芝促请家长向子女灌输挺身支持被欺凌者重要性的讯息,身为家长,要教导子女在遇上有人遭欺凌,不要袖手旁观,尽管介入欺凌他人者与被欺凌者之间,并支持被欺凌者看来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然而大家要明白,欺凌他人者可以一再重施故技,原因是无人去阻止他们。

悼念网页点击逾10万次

少女托德之死引起极大回响,悼念网页点击超过10万次,死者的许多朋友和同学纷纷留言悼念,并缅怀与死者生前的点滴。

被欺凌害苦的托德生前曾教人不要对欺凌哑忍,她在9月6日加入YouTube,然后于翌日把片段放上网。在9月7日同一天,托德亦把名为“网上欺凌”的幻灯片放上Prezi.com,教人怎样应付该种困扰。

托德曾参加高贵林港的Vancouver All Stars啦啦队,并担任队长,她在该校就读至第8年级,及后转到枫树岭一间学校就读。到今年2月,她再转至高贵林的Coquitlam Alternate Basic Education (CABE)继续学业。曾是托德在Vancouver All Stars啦啦队队友的艾斯克卡瓦,形容托德为人风趣。

多次转校无法摆脱噩梦

而做过托德教练两年的潘沃(Jaya Panwar)表示,托德是一个甜姐儿,很讨人喜欢。潘沃续道,事情发生后,自己一再问自己,每一个人可以做些什么去确保此悲剧不会重演。

此外,CABE校长麦克诺顿(Paul McNaughton)对于在该校入读第10年级的托德自杀身亡事件,深感难过。麦克诺顿又称,该校师生感到极为悲伤。

托德在自拍片段中表示,尽管自己一再转校,可是依然无法摆脱欺凌她的人。枫树岭及高贵林校区的两个发言人没有直接讨论托德之事。卑诗儿童医院的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病学家布莱克(Tyler Black)称,人们走上自杀之途的原因往往很复杂,而诸如www.youthinbc.com或1—800—SUICIDE的机构都有专业人士,为在情绪上面对很大困扰的青少年提供协助。布莱克补充道,10至24岁青少年的自杀率由2000年至2009年下降25%,情况稍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