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黑手党操控建筑业牟暴利

前FBI卧底探员魁省贪腐案作证

明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卧底探员周一作证,向魁北克省建筑业贪腐案沙博诺(France Charbonneau)研讯庭说,意大利黑手党渗透工会,由工会出面,控制建筑业,从中获取暴利。

皮斯通(Joseph Pistone)渗进纽约黑手党卧底5年,协助当局判定200名帮派成员有罪,他的故事拍成著名电影《惊天爆》(Donnie Brasco)。

他在魁北克研讯庭上作证,叙述他在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初期渗透纽约伯南诺(Bonanno)黑帮家族的卧底经验。他说:“不贿赂他人,有组织犯罪无法运作。”他要解释纽约5个黑手党家族如何渗入企业与政府。

皮斯通说,在建筑业,那意味控制劳方工会,通常派出黑手党员竞选地区主席,或是当工会事务经理。

他说:“他们开始自己的工会,或者将自己人安插到既有工会,黑手党潜入工会,做工会代表,成为工会代表或工会主席。”

多数大工程项目雇用工会的工人,黑手党家族透过工会,敲诈工程商。

皮斯通说:“他们指示会员拖慢工作,结果公司天天赔钱。合法公司得到合约,不配合黑手党,他们便会出手,直到对方屈服。”

建筑公司或要付款数百万元,有人可能暗中安排,黑手党有时会要求特定工程雇用20名工人,其实工程只需10人。或者黑手党经营的建筑公司申报较高的工会工资,实际支付廉价的非工会工资。

有组织犯罪也会入股建筑原料公司,例如水泥、钢铁供应商,从中谋取利益。皮斯通说,黑手党从中谋利,最终推高建筑成本。

沙博诺研讯庭要调查魁省公家合约有无贪污问题,包括有组织犯罪在可能推高成本所扮演角色。也要调查工会和其他政党资金有没有贪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