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401公路登交通黑点榜首

驾驶导师指大意及疏忽为主要肇因

星岛日报/横跨安省的401高速公路,交通意外黑名单登上榜首的其中三个路段,全部集中在大多伦多地区内。有驾驶导师认为,大意和疏忽是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意外的最主要肇事原因。

安省交通厅统计显示,穿越密西沙加市一段由狄斯路(Dixie Rd.)至马维斯路(Mavis Rd.)的六公里道路,高踞401高速公路交通意外最多的榜首;第二位是由士嘉堡尼尔逊路(Neilson Rd.)至怡陶碧谷427高速公路一段34公里长路段;第三名是多伦多以东,皮克灵市韦斯尼路(Westney Rd.)至利物浦路(Liverpool Rd.)的4.3公里路段。

最繁忙路段更安全

不过,靠近韦斯顿路(Weston Rd.)至400高速公路的一段,虽然是整条401高速公路最繁忙的路段,但相当安全。即使发生交通意外,大多数是属于轻微碰撞,原因是车流量太高,车辆都要慢驶。

安省华人驾驶导师协会的岑灏表示,尼尔逊路至427高速公路的一段401高速公路,路况非常好。一般驾车者行驶在高速公路时,因为路直少弯、宽阔、视线好,而产生麻痹大意和疏忽安全意识。他知道有人甚至在高速公路上是以脚代手驾驶。而高速公路的车速很快,经验不足的驾车者在煞车、转弯和换线时很容易失控,如果遇上下雨或其他情况,发生交通意外的机率就更高。

在高速公路上转线的安全距离是前车30公尺,后方来车50公尺。很多驾车者往往紧贴前车换线,一旦有突发状况就会煞车不及。他说,教车20年发现,转线前检查盲点的动作,司机常犯有两大错误,一是忘记检查盲点;又或是动作太大,整个上身转动,影响方向盘的稳定。固名思义检查盲点(Shoulder Check),应该是肩膀不动,只是转头,望向后排座位两侧的车窗。

每日50万架次驶经

401是北美洲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大多伦多地区的一段每日平均有50万架次的车辆驶经。虽然401高速公路上有交通黑点,但负责大多伦多地区路段的安省省警警长伍福特(Sgt. Dave Woodford)指出,这条高速公路是北美洲最安全的道路,严重和死亡交通意外个案在过去五年不断减少。

伍福特指出,以他多年的执法经验,严重或死亡车祸的发生并没有一个固定模式,往往是超速,不安全转线,机械故障,健康问题,未扣安全带以及醉酒等多种因素酿成。因为修路改道令驾车者不熟悉路况,如果未依交通标志减速,就很容易发生事故。机场附近的道路亦因为司机受飞机升降而分神,也比较容易有车祸。

交通厅的数据指出,安省司机的车祸死亡率是10,000分之0.62,是北美洲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