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若没更严厉安全规则 62%加人促禁中国货

明报/中国产品近日在北美洲引起安全问题,不少消费者更留意产品安全。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51%的加拿大人购物时会翻看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是否中国制造,不少人尽量选购加拿大土产;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考虑禁止中国货进口。

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35%的受访者很担心中国货是否安全,43%的人有点忧虑。

玩具含铅量不安全 澳纽罚零售商

新西兰和澳洲两国更在周三宣布,它们要改变货品规则,保护消费者,用新的罚款制度取代主动回收措施,玩具铅含量不安全,零售商要付罚款。

民意调查公司Angus-Reid周二发表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指出51%的受访者购物时会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因为中国产品最近多次回收。调查员还发现,43%的受访者尽量购买加拿大产品;81%的人认为,不可能避开中国货;83%说,加拿大销售的中国货应有原产地标记;62%说,在中国实施更严厉的安全规则前,加拿大应禁止销售中国货。

此次网上调查在9月11日、12日两天进行,调查员共访问1,171,调查误差率为正负2.9个百分点。

路透社-佐格比(Reuters-Zogby)周三也发表一份民意调查报告,分析美国消费者的想法,研究他们对产品有没有信心。调查发现,35%的受访者“非常担心”中国产品的安全程度,43%的人说“有些担心”。

最近出现的一系列中国产品安全问题,从宠物食粮、牙膏到玩具,消费者对中国货的信心受损。

中国官员一直说,这事涉及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产品受到不公平对待,他们也承诺加强货物安全监管措施。

消费者倡权组织呼吁,当局应该加强进口管制措施、加重惩罚,制裁未能达到安全标准的产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