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投资白求恩故居 被批讨好中国

世界日报/联邦政府花费250万元修建白求恩故居纪念馆(Bethune Memorial House)新接待中心,一名保守党国会议员指称此举是为了讨好中国。

来自卡加利西区的国会议员安德斯(Rob Anders)说,联邦政府花费250万元在白求恩故居纪念馆修建一个新接待中心,没有必要这样去讨好中国。他的批评判声一出,他所属的联邦保守党立即设法让他收声。

安德斯13日在接受CBC电台专题节目采访时表示,他大约接到了十多通质疑的电话,但他不愿具体说明有否直接从总理办公室打来的电话。

依照安德斯的说法,白求恩是中国革命领袖毛泽东的崇拜者(粉丝),而毛泽东却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屠杀者,因此他反对政府花巨款修建新接待中心。

联邦国库局长甘礼民周三正式为安省格莱温赫斯特镇(Gravenhurst)白求恩故居新接待中心举行揭幕仪式。

白求恩是提倡加拿大全民健保的医学先驱,1930年代在满地可担任胸腔医生时就力倡公共健保的理念。当年开设免费接治失业者的诊所,并加入加拿大共产党。他发明的白求恩肋骨剪(rib shear)今天还在被医生使用。

当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时,白求恩前往西班牙救治受伤的反法西斯战士;当日本入侵中国后,他前往中国前线救治受伤的共产党战士,直至1939年死亡。

白求恩1972年被联邦政府界定为国家历史名人;他在安省格莱温赫斯特镇的故居1996年成为加拿大国际历史景点。每年吸引很多的中国游客前往参观。

白求恩故居纪念馆位于甘礼民的选区内。甘礼民因涉嫌误导政府在其选区内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而受到了反对党的猛烈抨击。这次却是来自本党内部的批评。

甘礼民解释说,白求恩人道主义和创新精神值得加拿大纪念,而联邦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国家历史景点包含了加拿大历史政治人物和政治思想的多方面内容,发展旅游业对在经济复苏时期非常重要。

安德斯说,联邦政府此举还有其他动机。

总理哈珀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两次造访中国,与中国签定了一些协议。

安德斯说,尽管中国犯下了很多触犯人权的暴行,包括强制引产、独生子女政策、压制香港的言论自由等,加拿大照样可以卖东西给中国,但是执政的保守党同仁没有必要屈就、讨好中国。

依照安德斯的说法,中国需要原材料,无论加拿大是否迁就中国的要求或巴结中国,中国都会向加拿大购买这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