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加拿大龙虾输华 5年内飙升18倍

星岛日报/加拿大龙虾业近年不断提升出口中国市场的营销力度,成果显著。自2007年以来,加国输往中国的龙虾总值飙升超过18倍。

东岸新斯高沙省(Nova Scotia)、纽宾士域省(New Brunswick)和爱德华王子岛(Prince Edward Island)等3个大西洋省份政府,今年5月份携手合作,在中国一电视台节目推介加拿大龙虾产品,估计有超过3,000万个中国家庭收看。

纽宾士域省和爱德王子岛两个省份,在2010年更为中国多家顶级餐馆提供龙虾烹调训练,包括研究改良烹调方式,以迎合中国人的口味。同时,加国业界更邀请中国美食家和记者专程到大西洋省份,深入了解捕捞龙虾以及加工实况。

加国龙虾向以美国为主要的出口市场,但年前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美国国民渐由高消费转为低消费,这也导致加拿大龙虾在当地滞销。因此,加国近几年就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并且取得显著效果。

最强劲敌澳洲龙虾

最新的数字显示,加国龙虾产品对华出口总值,已由2007年仅160万元飙升18.75倍,至2010年的3,000万元。

据加拿大龙虾委员会(Lobster Council of Canada)执行干事欧文(Geoff Irvine)表示,中国在今年很可能超越欧盟,成为第二大进口龙虾市场。美国目前仍是最大的龙虾出口目的地。

无论如何,加拿大龙虾产品在中国依然面对重重挑战,包括在当地占先机的澳洲龙虾产品。由于不少中国人心目中认为,加国的龙虾不及澳洲龙虾般优质,且售价仅及澳洲的三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