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多伦多市政府去年逾五千万元采购项目未经投标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市政府去年并未采取投标方式,购买总值5,200万元的商品和服务。

市府2006年144宗主要“独家来源”购买项目,由用10万元购买存放单车的锁柜,到由8月16日到12月31日用320万元清除污水污泥等。

评论人员认为,当市府为了平衡收支而采取多项措施,如削减社区中心经费和提高公车票价的同时,这种独家的购买方式,显然发出错误信息。

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指出,总值5,200万元的单一来源合约,款额惊人。不设投标,独家合约给公众一个极坏信息,市府没有尽力寻找最好的价钱和货值。愈多独家合约,愈令人生疑。

市府购买部主管柏加劳(Lou Pagano)说,市府每年购买商品和服务总值约10亿元,所以没有投标的项目只代表整体的小部份。

市议会政府管理委员会周二会就有关独家合约的报告开会讨论。在多种情况下,不设投标的项目会用一个字去标明理由,包括“紧急”(emergency),可能是管道爆裂,必须立即修补,“时间紧迫”(time constraint),假如不立即购买会令工程被迫延迟,“专营”(proprietary),只有一个来源可以购得所需商品。另外,所购买的货品要跟现时正采用的货品配合。

黄旻南认为,市府有必要详细列出购买的理由,只用一个字去说明实在太含糊,或许只是藉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