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家庭平均收入连续3年停滞

加拿大经济虽有增长 惜新增工作质素欠佳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的新报告指出,国家经济虽有增长,但没给国民带来更高收入,加拿大家庭的中位数收入连续第3年停滞不前。经济专家说,究其原因,可能是新增工作质素不高、生产力增长缓慢。

统计局周一的报告说,在两口或更多人口的家庭中,2010年的中位数税后收入是65,500元。调整通货膨胀因素后,2010年的中位数家庭收入基本与2009年、2008年持平。

有孩双亲家庭的收入略微增加,从77,200元增加到78,800元。

2011年未有数据,但从周薪和其他收入报告,可以看出去年收入增长几乎没有变化。

这个情况总比美国的好,美国人收入甚至收缩。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CIBC World Market)经济师托尔(Benjamin Tal)指出,加拿大人的经济情况比美国人好,但加拿大不应自满,“经济存在问题,这不是正面的报告”。

国家经济衰退后,加拿大已增加75万份新工作。但托尔说,中位数收入数据和其他报告的信息显示,这些工作质素不高。

中位数收入的定义是,一半人口收入高过这个数字,另一半不及它高。

托尔说,加拿大人收入增长不多,另一个因素是生产力增长缓慢。

上周的报告显示,国民平均家庭负债额与可支配收入的比率,到2011年底已升至创纪录的152%。统计局说,出现这个情况,不是加拿大人借贷更多,而是收入停滞不前。

新报告也发现,不同地区的家庭中位数收入差别很大。

阿尔伯达省家庭中位数收入在各省最高,达到78,100元,其次是沙斯卡寸旺省的70,100元、安省69,300元。大西洋省份和魁北克省最低,纽芬兰省的中位数收入是56,300元、纽宾士域省58,900元。

另外,女性单亲家庭中位数收入38,700元,耆老为户主的家庭中位数收入为46,800元。单身者中位数收入2010年也没有改变,非耆老为27,500元,耆老为23,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