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加航机师非法停工 延误数千乘客

-加航机师非法停工 延误数千乘客
-申禁令阻机师“罢工” 加航料今复常
-加航机师集体病假视为非法罢工
-劳资纠纷没完没了 料影响夏季机位销情
-乘客抱怨犹如被绑架:我不再搭加航
-排长龙竟没人鼓躁华裔赞国民忍耐力


加航机师非法停工 延误数千乘客

加通社满地可13日电/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劳资纠纷引起骚乱不断,13日上午再次发生机师集体请病假的“非法停工”,造成全国约75个航班取消或延误,数千名旅客的乘机计划受到影响。当日下午加航从工业关系署(Industrial Relations Board-CIRB)获得要求机师结束“非法停工”的命令。

加航表示,预计14日全面恢复航班的正常运营。这份复工令还呼吁加航机师协会(Air Canada Pilots Association)采取适当措施,促使其立即回到工作岗位。

加航机师协会主席主席史椎畅(Paul Strachan)回应说,当自身权利被联邦政府践踏后,深感懊恼的工会雇员做出这种举动一点也不意外。机师采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任何一方都无力影响这一结果。史椎畅表示,下周早些时候将有仲裁员出面,对于各方来讲,这该是重新制定策略,避免混乱再持续的时候了。

多伦多皮尔逊机场网站信息显示,原计划13日抵达或起飞的航班取消了60多个班次,温哥华国际机场上午11时已取消5个出发航班,另外全国还有20个其他航班出现延迟。

加航网站13日的旅行谘询曾显示:“机场混乱”可能会影响全天甚至整个周末的航班。怀雅逊大学罗杰斯商学院(Ted Rogers School of Management)专家福格斯( Gabor Forgacs )表示,由于缺乏具体细节和解释,这将会引起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劳资双方来说是双输局面。作为加拿大最大的航空公司,劳资纠纷迟迟不能妥善解决,导致不确定因素加剧,乘客可能会选择乘坐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因而加航正面临流失乘客的可能。

最近一个时期加航麻烦不断,3月18日在多伦多皮尔逊机场曾因跑道出现问题而取消航班,之后又由于机师集体请病假回家而取消航班;不到一周后,皮尔逊机场还曾爆发地勤员工非法罢工。

加航行政副总裁暨营运长(COO)迪依(Duncan Dee)对昨天航班停飞给乘客带来不便道歉,并表示加航将帮助所有滞留或受到影响的乘客安排其他航班,乘客可通过登录网站aircanada.com、或拨打加拿大及美国免费客服电话888-247-2262或1-800-361-8071改期,无须付罚款。

申禁令阻机师“罢工” 加航料今复常
集体请“病假” 昨75航班取消

明报/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昨天受到其机师以集体请病假的野猫式罢工打击,令到多伦多有多达75班机要取消,乘客大受影响;不过加航昨天从加拿大工业关系委员会申请到禁制令,指那是非法工业行动,机师要返回公司上班,估计加航的营运今天可恢复正常。

加航昨天发出全国性的旅游警讯,指控加航有小部分机师采用集体请病假的方式实施非法的罢工行动。

受影响的以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为主,大约有75班航班被取消,其中大部份是往返皮尔逊国际机场的航班,国际航班并没有受到影响。

加航发言人Peter Fitzpatrick昨天证实,加航有小部分机师采用集体请病假的方式来实施非法的罢工行动,藉此表达对于加航管理层的强烈不满。

他指出,除了皮尔逊国际机场受影响之外,满地可的杜鲁多国际机场也有10多个航班在昨天上午被取消或延误。

不过,对于加航是否将对参与非法罢工的机师采取惩戒行动,他不予置评。

加航在昨天发出的旅游警讯中说:“受到小部分机师非法罢工的影响,加航在今天发生航班延误和取消的情况。加航现正尽最大的努力来安顿受影响的旅客。”上述警讯还要求旅客在前往机场之前浏览加航的网站aircanada.com,以确认他们所搭乘航班的起飞情况。

与此同时,加航还允许旅客在免付罚金的情况下搭乘其他航班。

加航机师协会(Air Canada Pilots Association)主席、机长贝朗格(Captain Jean-Marc Belanger)曾在本周四敦促加航机师不要参与请病假的罢工行动,在周五照常上班。他指出,他已接获通知,指有小部分机师准备采用集体请病假的方式来实施罢工行动。

贝朗格表示,工会领袖以及加航管理层均强烈反对部分机师的上述做法。他在一份致属下会员的通告中说:“我们有责任提醒所有的机师,在经过仲裁程序获得新的集体合约之前,加航机师协会发动罢工的权利以及加航采用停工来对付雇员的权利均已被中止。”

不过,对于加航指控小部分机师采用集体请病假的方式来实施罢工行动,贝朗格在昨天致函属下会员说:“我们无法证实这些指控,我们知道,如果上述指控是证据确凿的,罢工行动并非由加航机师协会发动。”

加航机师协会已在上月入禀安省高等法院,挑战联邦政府的复工法案,指它侵犯机师的宪章权利,迫使他们飞行,接受仲裁合约,违背《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

至于机械师与航天劳工国际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chinists and Aerospace Workers)也采取了类似行动。两大工会代表超过1.1万名加航雇员,也是最后两个未能达成新集体合约的工会。

贝朗格还在昨天发出的信中表示,他对于加航拒绝通过谈判达成协议以及联邦政府通过复工法案迫使机师飞行,并接受仲裁合约深感受挫。

加航机师集体病假视为非法罢工

星岛日报/加航又爆突发性工潮,机师昨日集体请病假变相罢工,瘫痪国内多个机场,逾百航班被迫取消或延误。加拿大工业关系委员会(Canadian Industrial Relations Board,CIRB)昨晚将是次工业行动定性为非法罢工,要求所有参与的机师立即重返工作岗位。加航方面表示已尽全力善后,希望今日可恢复全部航班服务。数以千计的加航旅客,度过了一个不幸的黑色星期五,他们被杀个措手不及,行程被打乱,慌忙争夺候补机位,禁不住抱怨连连。这已是近一个月来,加航爆发的第三次工业行动,全国75航班取消,单单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Toronto 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已有逾60个航班取消,满地可、渥太华及温哥华等地的航班亦受波及。加航已发出全国范围的旅游警示,警告工业行动对航班的影响,或持续至周末。

75航班被迫取消

加航营运总监狄伊(Duncan Dee)昨发表声明,指已几乎为全部受影响旅客安排候补机位,并赞扬绝大多数加航机师昨日紧守工作岗位,以专业精神履行职务。他承认,工业行动对旅客造成不便,扬言公司将加倍努力,重建旅客的信心。

加航又表示,CIRB已发出命令,指摘机师参与非法罢工,要求加航机师协会(Air Canada Pilots Association,简称ACPA)采取措施制止,并向所有参与行动的机师施压,令他们立即上班。加航发言人艾瑟(Isabelle Arthur)则拒绝透露会否向罢工的机师秋后算帐。

工会否认发起工业行动

加航机师协会总执行委员会(Master Executive Council)主席Jean-Marc Belanger,否认工会发起或认可此次工业行动。会长史卓昌(Paul Strachan)则表示,他对机师采取行动捍卫自己的权益不感到惊讶,并指若劳资关系没有改善,到时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任何人或团体,都无法令局势受控。

国会上月中通过、阻止加航员工罢工或公司阻止员工上班的复工法案,引起工会及员工强烈不满,认为法案偏袒资方利益,导致连串工业行动。上月十八日,已发生加航机师集体请病假,导致皮尔逊国际机场有航班被逼取消。同月廿三日,加航多伦多的地勤亦擅自罢工,导致航班受阻。

劳资纠纷没完没了 料影响夏季机位销情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报道/加航劳资纠纷导致公司机师集体告病假罢工,预料将影响夏季高峰期的机位销情。

怀雅逊大学Ted Rogers商学院Gabor Forgacs 教授指,加航正面临危机,乘客或因不能确定,该公司的劳资纠纷何时结束,而转投其他航空公司,避免行程受阻。旅行社NDG Travel负责人的Isabella Caporici更表示,部分客户已表明不再选用加航。但她指出,加航是某些直航或其他航线的唯一服务供应者,部分乘客因而无从选择。

令乘客无所适从

另外,按昨日罢工开始后,加航于其网站发出告示,指事件是“机场阻延”(Airport disruptions),情况跟数年前的暴风雪或火山爆发事件类似,旅游业界指出,加航的回应,未能确实提供受影响航班的资料,会令乘客无所适从,亦令公司失去信誉。

乘客抱怨犹如被绑架:我不再搭加航

星岛日报/加拿大航空公司周五部份机师请病假,令多班航班取消。昨日有行程受阻的加航乘客,于Twitter等社交网站宣泄不满:“我不要再搭加航了!”。业者警告,加航劳资纠纷处理不善,引发的连串工业行动势将影响公司声誉,令失望的乘客蝉过别枝。有旅行社的职员表示,有客户已扬言绝不乘搭加航。“我们的底线是什么?就是别再搭加航!”满腹牢骚的乘客Jeremy Foreshew,昨不禁于Twitter上抱怨。“我真的受不了,犹如被加航绑架作人质一样。如果可以的话,我不会再订加航的机票”,网民Cheri亦于Twitter上留言。

10元餐券作补偿

有受影响的华裔旅客表示,上机前最后一刻才知道航班取消,带来很大不便。也有两次受加航服务影响的华裔学生说,会继续坐加航。

服务业不应这样

郑小姐周五原定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乘坐早上7时的加航航机前往卡加利,但她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上机前两分钟,才在候机室获加航通知由于机师集体请病假,班机要取消,觉得很突然。加航其后叫乘客取回行李,再重新安排另一班机。

郑小姐说,没想到自己会遇到这种事情,觉得很生气,周五凌晨四时就要准备起行,班机却突然被取消,要等到下午六点,才能乘坐加航特别加开的航机去卡加利,又要临时安排亲友到机场接她走,下午再到机场,为她带来很大不便。加航只给了乘客10元餐券吃早餐,她认为不足以弥补她那么早起床,扑个空的损失,但奈何加航几乎专利,也没它办法。

转机客影响更大

部份机师据报是不满管理层不与工会谈判,而集体请病假。她说,虽然不知道机师工作上有多不开心,但认为现在的经济环境下,有工做已经很好,服务行业最好不要这样做。

郑小姐续称,她在卡加利只逗留3天,属半工半私的旅程,幸好重要的约会在周日,航机取消对她的影响不是很大,只是行程乱了点,但其他要转机的人可能影响更大,也可能有人会损失金钱。她说,日后会考虑乘坐其他航空公司的航机。

排长龙竟没人鼓躁华裔赞国民忍耐力

星岛日报/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乘坐早上的加航航机前往卡加利的郑小姐,形容乘客知道航机取消,一点也没有鼓躁。“哗!那些人都没什么反应,加拿大人真的好斯文,不会大吵大闹。”她说,有部份乘客是要从卡加利转机到其他地方,航机突然取消,浪费了他们的时间,并笑说:“我们加拿大人的时间就是这样被浪费了。”她又说,取回行李过程很快,但重新安排航机就等了很久,等了个多小时,大排长龙仍然没有乘客鼓燥,佩服国民的耐性。

起床收到加航短讯

另一位原定要坐中午12时的航机到渥太华考试的华裔学生Stephanie向该节目说,早上起床收到加航的短讯告知她的航机取消了,很快就获重新安排迟一个小时的航机起飞。她认为,没所谓,也不会影响考试的心情。她又说,3月23日也遇到加航员工野猫式罢工,迟了两小时才能起程,觉得不好彩,但都不会影响她坐加航的信心,会继续坐加航,因为就算班机延误,也比坐五小时巴士到渥京快,她有时也会坐其他航空公司的航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