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被指财力足可潜逃 李东哲兄弟再被拒保释

【明报温哥华专讯】涉及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失款案的李东哲、李东虎兄弟,提出的第二次保释申请再遭失败,将继续接受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羁押。

联邦法院将于本月底开庭,就李氏兄弟难民申请被拒,进行司法覆核。其代表律师将考虑是否将覆核结果作为新证据,提交下一次羁押聆讯。

李东哲、李东虎今年2月被捕后,所提的难民申请被加拿大移民部拒绝,移民部并已对两人发出驱逐令。两人通过代表律师针对该决定提出司法覆核申请,8月30日于联邦法院开庭。按照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的规定,被羁押者每30天接受一次拘留聆讯。

李氏兄弟的下一次聆讯时间定在9月6日,届时其司法覆核结果应该已经出炉。

二李保释申请昨日遭拒后,其代表律师坎农(Douglas Cannon)即表示将与两人讨论,并视乎司法覆核的结果决定未来策略。继7月3日聆讯中,李东哲、李东虎保释申请失败后,坎农于本月初的聆讯中转变策略,提出以牟杰作担保人,用20万元现金保释李东虎,但仍然被拒。

裁审委员纽普腾(Otto Nupponen)昨午口头宣布判决,认为坎农提出的新证据和理由,并不足以更改前一位裁审委员决定,因此将对李氏兄弟继续羁押。

纽普腾提出拒绝保释的理由,主要有3:第一,有理由相信李东哲、李东虎兄弟可以掌控来历不明的金钱,数目足够帮助他们在保释后消失;第二,两人过往的行为也显示,不但试图逃避加国及中国官方的接触,也有能力轻易取得他人名下或伪造身分证明文件;第三,担保人牟杰前后两次作证,均无法澄清保金来源,显示其中确有来历不明款项。而其丈夫曾接受李东虎金钱,代其租房居住,很可能是李氏兄弟洗钱的众多手下之一。证据显示,李氏兄弟有通过他人转移资金的习惯。

纽普腾还明确指,牟杰作为担保人保释李东虎不合适。原因是她在整个过程中面临“巨大压力”,令其行为“不可预测”。比如,因受到媒体压力而坚拒提供在中国财产详细资料,以及两名提供担保金人士名字;另外,她居住在缅省温尼辟(Winnipeg),而李氏兄弟住在温哥华,很难帮助两人遵守保释条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