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多伦多慈善家戴维斯遭谋杀案 表弟认罪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13日电/四年前遭谋杀的多伦多千万富翁、慈善家格伦.戴维斯(Glen Davis)的表弟罗斯(Marshall Ross),已承认策画暗杀自己的亲人和恩人。

罗斯在认罪书中表示,贪婪和怨恨埋没了良知,现在无比悔恨,但已无法弥补自己犯下的罪行。

法庭原定13日开始为审理罗斯被控的一级谋杀罪选择陪审员,可是罗斯12日突然出人意料决定认罪。

法官诺德罕默判处罗斯终身监禁,25年内不得申请假释。

此案的另外两名被告的庭审将于本月稍后进行,作为此案主谋的罗斯已经答应担任检方证人,出庭指证另两名被告。

根据检察机构已公布的案情显示,这其实是一宗买凶谋杀案,罗斯想雇用杀手杀掉表哥戴维斯,一方面可以赖帐,另一方面又能继承庞大的遗产。据已在去年认罪的同案被告史密斯交代,罗斯欠了戴维斯的公司200万元还不出,他又相信自己在戴维斯遗嘱中是受益人之一,因而早就想杀掉自己的表哥。

此案共有四名被告,除了上述的罗斯和史密斯之外,还有佛洛比夫(Ivgeny Vorobiov)、考塞瑞尼(Dmitri Kossyrine),这四人的关系为,罗斯开设一家居装修公司,考塞瑞尼则是该装修公司下面的分包商,史密斯和佛洛比夫均是考塞瑞尼的雇员。

史密斯说,2007年5月18日下午,佛洛比夫在工地上对他说要去开会,于是他们两人一齐开着佛洛比夫的汽车来到快活林路(Mt.Pleasnt)与艾格林顿东路西南角的艾格林顿东路245号(245 Eglinton Ave.E.)那幢办公大楼。到了那里后,当佛洛比夫看到戴维斯的汽车进入大楼的地下停车场时,他也跟了进去,史密斯则仍然守在车内。

检方说,戴维斯在地下停车场遭杀手击中两弹,其中一发子弹射穿了他的心脏。

戴维斯是一位低调而慷慨的千万富翁,每年向环保和动物保育机构捐出大量善款,受益者包括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办公室,就设在他遇害的那幢大楼内。

有知情者称,继承父亲巨额遗产后的戴维斯,捐款惊人慷慨,他如此花钱,造成他的一些亲属强烈不满,这就是他招致杀身大祸的原因。罗斯便曾对史密斯说,他对戴维斯捐这么多钱给慈善机构深恶痛绝。

多市亿万富豪慈善家被杀案 谊子认买凶杀人囚终生

星岛日报/亿万富豪慈善家戴维斯(Glen Davis) 2007年5月返回家居豪宅地库停车场时,身中两枪而亡。疑凶之一的罗斯(Marshall Ross)在2009年2月被捕。案件原定下周在大学大道(University Ave)法庭开审,但被告在周三承认是戴维斯案的主谋,即死者最信任的谊子。

戴维斯遇害后,他的家人为他办葬礼,罗斯戴上戴维斯的猎帽,代表丧家致悼辞。罗斯一向被人视为戴维斯最疼惜的侄儿,但他是戴维斯之死的幕后主脑,人人都懵然不知。罗斯在庭上承认,以为将戴维斯了结,便可以解决自己的财务困难,因此买凶杀人。他的认罪书由代表律师洛克耶(James Lockyer)宣读出来,内文云:“我犯了滔天罪行,已无可挽回。”

死者遗孀闻讯如晴天霹雳

罗斯突然认罪,令法庭临时发出禁制令,传媒不得报道。禁制令由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在周四撤销。

戴维斯的遗孀Mary Alice Davis表示,她在庭上听见谊子竟是杀夫凶手,感到晴天霹雳。她在受害人影响陈述书中(由主控官Hank Goody)宣读说:“他出卖了我们对他的信任,实在可恨。”

法官判罗斯终生入狱,25年内不得假释。罗斯今年41岁,妻已离异,有两幼子。罗斯表示:“我罪有应得。”

戴维斯死时66岁。他的遗孀在陈述书中透露,丈夫生前40多年来向环保组织捐款逾2,000万元,由于他的善行,加拿大足足有十分一的土地受到环境照顾及管理。她再说道:“我们夫妇生活美满,但由于没有儿女,因此也希望组织大家庭,包括被告在内。”罗斯本是戴维斯远房亲戚的后辈。

主控官古迪(Hank Goody)周三花了几乎全日时间宣读案情。

欠下200万债务

罗斯承认,他的地产公司Rosshire Enterprises陷入财政困难,他又欠下戴维斯旗下公司N.M. Davis Corp. 200万元贷款,限期偿还。

戴维斯自己原是多伦多大亨Nelson Morgan Davis的养子。

养父1979年逝世,戴维斯承继了养父的遗产后,大散家财。罗斯承认,他心中十分不忿。

看来,戴维斯看不出自己的谊子不满之意,还认他为侄儿、一同滑雪、一同露营。对罗斯的财政状况,也采取放任政策,从不过问他的帐目。

另一方面,罗斯向谊父隐瞒自己的财政问题,虚称Rosshire获得大工程合约、夸大公司拥有的产业。

2004年,为了在多伦多北部的新居申请贷款,他盗用N.M.Davis Corp.的信笺、伪冒谊父的署名,为要证明自己是公司行政人员,年薪17.8万元。

主控官说:“罗斯泥足深陷,无法自拔”,且虚报Rosshire的财务状况,经常有东窗事发之虞。“罗斯主意已定,Rosshire Enterprise要有生机,必须将戴维斯置诸死地。”

罗斯在庭上承认,他买了一两名杀手,不会理会他们几时、何时下手,只要不留活口。

2005年曾袭击谊父

戴维斯在2005年12月21日曾遭人狙击,幸得不死,但缝了100余针。罗斯也承认自己是这案的是主谋,不过罗斯未因这案而被加控罪名。

案中另外有两名被告,所需陪审员原定下周挑选。

两被告的代表律师及主控官要求法官颁下禁制令,以确保公正审讯。星报及CBC反对禁制令。

资料来源:星报

雇凶杀富翁夺遗产 借250万元无力还债 竟生恶念两施毒手

明报/多伦多66岁百万富翁兼慈善家戴维斯(Glen Davis),于2007年5月在1个地下停车场内被人开枪射杀,其表弟罗斯(Marshall Ross)本周三向法庭承认该项1级谋杀控罪,并招认他聘杀手行凶,目的是想得到遗产,解决其经济问题。

该案法官罗狄马(Ian Nordheimer)判处被告终身监禁,25年内不能申请假释。

41岁的罗斯于周三发表了认罪书,但安省高等法院于昨天(周四)才解除传媒报道的禁令,而该案原定于1周后开审。

被告指他现时无论做什么事或说什么话,都无法赎罪,他应获上述刑罚。

死者以他为野生动物的慈善捐助著称,案发前,他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WWF)1名代表刚吃完午餐,跟便于该座位于艾灵顿路夹Mount Pleasant Road一带的WWF办公室大楼地下停车场被枪杀。

死者遗孀艾丽斯(Mary Alice)获悉上述认罪后,向法庭呈交受害人申诉书中形容该宗凶杀是对她的信任作令人恶心的出卖。又指那是1宗可怕的悲剧,其夫不应早死。

尽管死者与被告实属表兄弟,但法庭证供指两人的关系似叔侄,其关系令到死者借予被告250万元经营1间名为 Ross-Shire Enterprises的地产公司,但每月要收利息1%。

死者也为被告于9 Versailles Ct.提供免租金办公室。

根据法庭控、辩双方同意书显示,死者相信被告会还债,但不知被告造假帐,隐藏其公司的债务问题。当被告认定他无法还钱时,便聘用杀手谋杀死者。

被告也承认,他对死者将家庭遗产捐给外人感到不满。死者于其父亲 Nelson Morgan Davis在1979年逝世后获得遗产。

之前,被告曾于2005年首次尝试聘人拿捧球棍在死者办公室门外等候,待他走出办公室时用棍打死他,但有旁人出手阻止,杀手逃去无踪。

死者05年曾被打伤 头缝100针

死者当时被打伤,头部缝了100针,左手要做手术。被告现时已离婚,他与前妻生下两名年幼子女。被告的两名涉嫌受聘杀手,33岁的 Dmitri Kossyrine 和 Ivgeny Vorobiov也被控一级谋杀罪,两人将接受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