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NDP党领角逐邹至蕙不表态 拒披露林顿患何种癌病

明报/已故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的遗孀邹至蕙说,她无意支持某个党领候选人接替他的席位。

邹至蕙在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访问中说,她本人不会参选,也不会支持任何人。她说:“那不公平。”

她说,很多人都有能力延续林顿的新民主党梦想。“那些价值观是永恒的,我们人人都有,发挥那些价值观,人们就会行善。林顿是个特别的人,在我来说,他很特别……我们一起干得多。”

邹至蕙说,林顿8月22日离世,哪种癌病夺去他的生命,他们不会披露。她说:“一些疗法有效,一些不行,所以我们不会谈论什么疗法、哪种癌病,因为要给其他癌病患者希望。疗法在他身上无效,不表示其他人也是无效。”

邹至蕙说,在竞选期间,林顿没有第二种癌病的症状,他看来挺好,在6月大选后的国会会期也是一样。她说:“只是最后几天,他开始觉得痛楚加深。”

节目主持人问到林顿弥留的时刻,邹至蕙回答说:“我告诉他事事妥当,他写了一些东西,说他不害怕,因为他知道,他信赖我。他的灵魂就是他的精神,他步入第二个旅程,我会跟他在一起。

“真的感人,他在一星期前写在他的iPad里。”

邹至蕙说林顿至死无惧,“到了最后几个小时,很平静,他呼吸最后一口气。知道他不害怕,知道他有美好的一生,他尽力而为,看到女儿萨拉(Sarah)再次怀孕,这是生命的循环——有生有死。让我们迈步向前,努力工作,这是他希望我们做的。”

邹至蕙说,她感谢总理哈珀提出国葬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