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永别国会大厦 林顿移灵多伦多

-林顿返多 民众市政厅外迎灵
-永别国会大厦 林顿移灵多伦多
-灵柩从渥京运回多市 民众夹道悼林顿
-沿途民众致敬 司机响号哀鸣
-今供凭吊 明午国葬
-民众献策 永久纪念林顿
-尼亚加拉瀑布 明亮橙灯悼林顿
-陈旺今送故友最后一程
-林顿病逝激发民情 或助NDP省选取佳绩
-哈珀:政府仍会倾听反对党声音


林顿返多 民众市政厅外迎灵

星岛日报/林顿灵柩车队于周四晚九时许抵达多伦多,逾百市民在市区沿路及市政厅前等候这名受人敬仰的新民主党领袖返回他的政治生涯起点。灵柩车队于晚上大约9时40分抵达市政厅,多伦多警队仪仗队员缓缓将国旗覆盖的灵柩移入市政厅,“我们爱林顿”“欢迎回家”的呼喊声此起彼伏。

林顿之妻邹至蕙及林顿之子米克.林顿(Mike Layton)在灵柩前默哀片刻,随后是市长福特及安省新民主党领袖贺华丝。

周四早前,国会山上礼炮轰鸣,英雄高速公路(Highway of Heroes)上车笛齐响,伴随林顿的灵柩从他生前政治生涯的顶峰国会山回到政治生涯的起点多伦多。

林顿在多伦多用20年时间在市政政治中建立起自己的基础,随后进入国会。林顿的灵柩将停放在多伦多市政厅,直到周六于Roy Thomson Hall举行国葬。传奇性新民主党家族的后代、加拿大驻联合国前大使、演说家刘易斯(Stephen Lewis),将在葬礼上致悼辞。

随着国会外15声炮声,灵车起程,首先跨过渥太华河(Ottawa River),象征性地前往林顿的出生地魁北克,然后一路驶向待他如最爱儿子的第二故乡多伦多。当灵车周四晚些时候抵达多伦多市政厅时,数十人在场迎接鼓掌表对这位政客的最高敬意。

灵车驶过的401高速公路以纪念加军在阿富汗阵亡将士著称。这次,国民在此向一位政坛尖兵致敬。林顿在上次大选中使用的竞选标志被挂在高速公路的护栏外,上面飘扬的是枫叶国旗。车队靠近时,大家纷纷挥手,而高速公路上迎面方向的汽车就响号表哀。

虽然林顿曾强烈反对加拿大派军阿富汗任务,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所受的尊重。曾经多次在此迎接阵亡加军的43岁士兵卡尔(Paul Carl)说:“那是他的观点,但他和他的家人值得这样的尊重。”

周四早些时候,随着国会山上鸣响15声礼炮,风笛独奏出挽歌,八名身着红色礼服的皇家骑警扶灵从国会前厅来到和平塔下的大门口,走进8月湿热的阳光。塔上的钟琴随即奏出国歌“O Canada”、连侬(John Lennon)的《想像》(Imagine)和由林顿祖父作曲的“The Dominion March”。随着葬礼队伍的步近,数百名观礼者纷纷鼓掌向林顿告别。

林顿的灵柩用国旗覆盖,在国会大厅停放了近两日,那里也是这位新民主党党魁常常接受媒体访问的地方。

林顿的遗孀邹至蕙、儿子米克.林顿(Michael Layton)、女儿莎拉.林顿(Sarah Layton)和孙女Beatrice漫步走过人群,感谢他们前来。他们在Centennial Flame附近的一个临时纪念点稍做停留,那里堆满了国民送上的纪念物,包括无数橙色花束、手制的卡片和海报。邹至蕙打开了一些卡片阅读,随后脸上露出一绽笑容。她拿起一个橙色雕塑土做成的球说,会把它送给Beatrice,Beatrice正在父亲的肩头小睡。大家还在Flame周围的石道上,用粉笔写下心声,如“谢谢你给我们带来希望。”“杰克、现在谁来拯救我们?”“加国从未有的最好总理。”

林顿的灵车离开国会山后,短暂经过魁省加蒂诺(Gatineau)的文明博物馆。林顿的家人要求灵车绕路驶入魁省,向他的出生地告别。在灵车要途经的博物馆外,数百人翘首等待。灵车经过时,许多人挥舞国旗和魁北克省旗。随着灵车的远去,61只白鸽放飞天空,每只鸽子代表林顿在世的一年。

永别国会大厦 林顿移灵多伦多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5日电/25日下午,在轰鸣的礼炮和凄厉苍凉的风笛声中,由八名皇家骑警员组成的抬灵队,抬着林顿的灵柩缓缓步出渥太华国会大厦,随后装载灵柩的灵车离开国会大厦广场,驶向多伦多。从此林顿永离他达到人生政治顶峰的国会大厦。

这时,国会大厦钟楼上的大钟奏起国歌,然后是勾起人们回忆情怀的约翰.列农的“幻想之歌”:“幻想世上并没有天堂,这很容易,只要你试试看。在我们下面没有地狱,在我们上面只有天空……”最后是一曲林顿祖父谱写的“多美诺进行曲”。

当灵车队从成百上千名聚集在国会大厦广场为林顿送最后一程的民众前经过时,人群中顿时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稍早时,络绎不绝的渥太华民众排着长长的队伍,依次进入安放灵柩的国会大厦前厅与林顿遗体告别。林顿生前,每次国会辩论结束后,他就是站在这里,一一回答记者的提问,这里也是林顿最能施展他的智慧、展现他的魅力的地方之一。

林顿遗孀邹至蕙暨子女、孙女一行,来到人群中感谢他们不辞辛劳来送灵。邹至蕙一行还在国会大厦广场的百年火坛前的临时祭坛前停步,打开民众放在那里的悼念卡片阅读。其中一张显然是儿童用蜡笔写的卡片上以幼稚的笔画写着:“一路走好,艾尔弗雷德.林顿!”其中还将Layton(林顿)一词错拼成Laton。

应林顿遗属请求,灵车队离开国会大厦广场后,特地绕道途经渥太华对岸的魁北克省境内的文明博物馆,以此向林顿的出生地魁北克省表达敬意。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林顿领导的联邦新民主党的一大半席位也是来自魁省。当车队经过文明博物馆时,已守候在那里的数百民众,放飞61只白鸽,以此象征林顿在世的61年岁月。

在警车护卫下,灵车队途经魁省佳堤诺市政厅后,才转向南方,向林顿的第二故乡多伦多一路疾驶而去。

林顿的灵柩26日全天、27日上午将安放在多伦多市政厅,供民众与林顿遗体告别。然后由联邦政府在27日下午为林顿举行国葬,地点是多伦多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出身自新民主党家族、前驻联合国大使暨著名演说家刘易斯(Stephen Lewis),将在国葬中致悼词。

灵柩从渥京运回多市 民众夹道悼林顿

明报/已故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灵柩在国会停留2日后,昨天下午启程,在警车开路之下,已于昨天夜间抵达多伦多,今起将在他长期担任市议员的多伦多市议会大厅,最后一次接受多伦多市民的敬意。

林顿的灵柩是于昨晚约9时抵达多伦多市议会大楼,林顿的遗孀、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及其儿子、多伦多市议员迈克林顿(Mike Layton)亦从渥京跟随林顿的灵柩抵达多市,准备参加周六在市中心莱汤逊音乐厅举行的国葬仪式,送林顿最后一程。

渥京2日逾万人瞻仰灵柩

林顿的灵柩在渥太华受到超过万人瞻仰,他在多伦多度过了生命中大部分的日子,多伦多市民在弥敦菲腊广场的五彩粉笔的留言中也已经表达了对他的巨大眷恋之情,从这一切情况看,今天开始的多伦多公众瞻仰活动势将面临更大的盛况。

昨天晚上,先期返回多伦多的林顿遗孀邹至蕙,和多伦多市长福特一起,迎接林顿灵柩进入多伦多乃至市府大堂。市府大堂从昨天下午起已经进行打扫整理,准备迎接灵柩和瞻仰人群。

昨天,经过前晚狂风暴雨清洗的弥敦菲腊广场,前两天写成的五彩留言已消失殆尽。但从上午起,就又重新聚集起市民,市民们又重新写下了满地的留言。昨晚天气晴好,这些留言象征市民的满腔热情,迎接了灵柩的归返。

昨天的广场仍有许多人驻足逗留。一位男性市民表示,林顿是他少有的值得信任的政客之一。林顿如果说了什么,他就必定会去做,至少尝试去做。

一位女市民表示,她在家中看报看电视,到处都是有关林顿的报道,让她看了心里很难过,所以来到广场,看看人们的留言,来解开新中的郁闷。她表示,这些天的经历,让她感到好像和林顿熟悉起来,虽然她以往本来并不认识他。

市民今朝九晚八可瞻仰灵柩

今天的瞻仰活动预定从早晨8时开始。政府官员将首先瞻仰。到9时向公众开放。

今天是瞻仰活动的主要时间,将持续到晚上8时。

明天上午灵柩仍停在多伦多市府,瞻仰从上午9时开始,到11时结束。此后,高官名人将另有1个小时关门瞻仰的时间。

此时应是星期六中午12时。邹至蕙、林顿的子女和其他家人,这时将有一个和林顿在一起的私人时间。之后灵柩将移至莱汤逊音乐厅。

莱汤逊音乐厅共有2,500个座位,估计1,700人将是应邀出席的来宾。另外800个座位将向公众开放。

明4大型电视屏幕转播丧礼

民众哀悼和追悼林顿的热情巨大,昨天在渥太华的瞻仰活动也因此比原定提早了一个小时进行。当局目前打算明天在莱汤逊音乐厅外设4个大型电视屏幕,以便供市民在外面收看现场的实况转播。

沿途民众致敬 司机响号哀鸣
15响礼炮及风笛声中灵柩扛出众院

(渥太华25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灵柩,在众议院前厅供人瞻仰2天后,周四在庄严的仪式中移离渥京,从401英雄公路送往多伦多。民众沿途致敬,司机按汽车喇叭致哀。

众议院外鸣放15响礼炮后,他的灵柩象征性地跨越渥太华河到魁省,那是林顿的出生地。接,林顿的灵柩前往多伦多。

这个旅程经过的1段高速公路,是阿富汗殉职加军遗体必经的出名路段,每次都有民众沿途致哀。但这1次哀悼者在路上向1名政客致敬。大约60名民众聚集京士顿(Kingston)立交桥上,注视林顿的灵车通过。林顿在上次联邦大选的竞选标志,悬挂在护栏上,1面枫叶旗在空中飘扬。

当灵车队伍经过时,民众高声欢呼和挥手,相反行车方向的汽车鸣按喇叭,表达他们的敬意。

林顿极力反对加拿大的阿富汗任务,群众依然记得。退伍军人卡尔(Paul Carl)说:“那是他的看法,他与家人应获尊重。我们不是表扬士兵,我们在表扬他。”

在奥沙华(Oshawa)附近的另一个立交桥上,大约10人观看车队通过。2人拿1个橙色标语牌,上面说:“林顿,我们永远怀念你。”

国会山早些时候鸣放15响礼炮,在1名风笛手吹奏声中,8名鲜红制服的骑警将林顿灵柩,从众院前厅扛出,从和平塔下的大门,走进温湿的8月阳光里。

和平塔的钟琴奏出国歌《O Canada》、约翰连侬(John Lennon)令人回味的《Imagine》、林顿祖父作曲的《The Dominion March》。

数以百计民众观看移灵队伍通过,响起阵阵如雷掌声。

林顿的妻子邹至蕙、他的儿子迈克尔、女儿萨拉、孙女比阿特丽斯,向人群致谢,感谢他们出来送行。他们在百周年火焰前停下来,那里有1个临时悼念场地。

那里有无数橙色鲜花、手写卡与海报。邹至蕙打开一些卡,读了里面信息后微笑起来。

在火焰旁的石头路,有些人也用粉笔留言。例如,“感谢你赐给我们希望”、“加拿大从未有过的最佳总理”。

这2天瞻仰仪式期间,数以千计追悼者经过这个肃穆的场地。

林顿灵柩离开国会山,到渥太华河对岸的加丁诺(Gatineau),从文明博物馆前面驶过。绕道经过魁省是林顿家人的要求,以表示对他出生省份的敬意。

数百人在博物馆外等待,车队经过时很多人挥舞加拿大和魁省的小旗。当灵车驶过时,61只白鸽获释放,每只代表林顿1年寿命。

然后,灵车与开路警车经过加丁诺市政厅,再往南开向多伦多。林顿在多伦多用了20年时间,在市级政坛营建政治实力,最后进入众议院。

林顿移灵多伦多市政厅,准备周六在莱汤逊音乐厅举行国葬仪式。

今供凭吊 明午国葬

星岛日报/市政厅周五上午9时至晚上9时,周六上午9时至11时开放供公众凭吊。

葬礼车队周六下午1时开始,沿着皇后西街(Queen Street)西行,然后南下至大学道(University Ave.),再沿着国王西街(King St. W.)西行,折转向南沿闪高街(Simcoe St.)至汤逊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国葬。

葬礼于下午2时开始,持续大约1小时。

汤逊音乐厅拥有2,500个座位,其中1,700个派给受邀客人。

汤逊音乐庭中大约600个座位向公众开放。公众若希望参加,应沿着皇后西街排队。从上午8时起,当局将向最早抵达的大约600名民众分发手腕标记,获得者可于中午之前回到排队区域,并获得座位号码,然后便可以入场。

若无法入场者,可从David Pecaut Square(原名Metro Square)上竖立的大型屏幕上观看国葬实况。

资料来源:星报、Citytv

民众献策 永久纪念林顿

世界日报/连日来,加国民众纷纷以鲜花、蜡烛、赞美之词,寄托对林顿的哀思。也有不少人提出各种建议,以期能用永久的方式纪念这位勤奋亲民、热爱环境、与癌症顽强抗争的杰出政治家。当中不仅有设立静态的纪念物、以林顿的名字为建筑物或公众场所命名,还有人建议以林顿的名义开展一些大型活动。

多伦多东区华商会在林顿病逝当晚召开紧急会议,一致通过了以东区华社的名义,向政府相关部门申建议把位于东区的“河谷公园”(Riverdale Park),改名为“林顿公园”。

还有不少民众纷纷在网站留言,各种构思源源不断:

.以林顿命名多伦多的单车线,建议将现有的Jarvis单车线更名为“林顿线”,也有人希望建一条全新的“林顿小径”,例如一条进出和环绕多伦多大学的单车线,经过中区华埠 及多伦多市政厅,或者将林顿曾支持兴建的建筑物连接起来的小径。

.设立艺术雕像,并提议由林顿的妻子、曾是雕刻家的邹至蕙亲自参与创作。

.在不同地点设立以林顿或其姓名字母命名的壁画,或将林顿给加拿大人的最后一封信中“朋友们,爱胜过怒,希望胜过恐惧,乐观胜过绝望。所以让我们去爱、充满希望和乐观,我们将改变世界”的字句铸入石头或混凝土。

.在街头建一个巨大的喷泉,形状是装满水的玻璃杯,收集雨水并过滤处理循环使用,象征可再利用资源、才思、养份和乐观精神源源不绝。

.创设一个大型活动(暂定名为林顿工程),鼓励社会各个阶层参与,推广林顿所坚持的原则、理想以及关注的焦点方面。

.成立“林顿智囊团”,将持不同观点的左右翼政党、派别的智囊人物集合在一起,结合各种精华思想形成政治纲领,令所有加拿大人受益。

.创办“林顿节”,每年在在多伦多和满地可轮流举办。活动聚焦在各类林顿关注的城市议题,如无家可归者、减少碳排放、推广公共交通和自行车、为青少年和社区提供娱乐设施等。

.建立林顿纪念基金,用于推广太阳能,符合他希望将加拿大建成更加美好的国家的遗愿。

.将怀念融入与癌症研究相关的筹款活动中,例如设计橙色的橡胶手镯,手镯的一面刻上W.W.J.D,即“杰克会怎样做”(what would Jack do)的意思,另一面刻上林顿标志性的小胡,售卖手镯的收益捐赠加拿大癌症基金。

尼亚加拉瀑布 明亮橙灯悼林顿

(安省尼亚加拉瀑布市25日加新社电)继多伦多CN塔之后,尼亚加拉瀑布周六也会亮橙灯,悼念林顿(Jack Layton)。

尼亚加拉公园委员会(Nigara Parks Commission)的鲍丁内里(TOny Baldinelli)说,他们收到电话和电邮,要求瀑布亮橙灯,以表扬周一因癌病逝世的林顿。也有人在Facebook提出要求。

鲍丁内里说,尼亚加拉瀑布亮灯委员会(Nigara Falls Illumination Board)批准这项请求。瀑布在周六晚上不同时间,会亮橙色的灯。

官员说,多伦多CN塔会从周六日落至周日日出亮橙灯,表扬已故的联邦新民主党领袖。

陈旺今送故友最后一程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联邦新民主党已故领袖林顿的灵柩今天将会摆放多伦多市政会堂,让公众凭吊。捉贼反而被控的超级市场东主陈旺说,今天会送林顿最后一程,感谢林顿对华人社区的协助,并呼吁华人向林顿致敬。

陈旺周四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林顿住在华埠多年,很好人,没架子,又经常协助街坊及华人社区,是一位好好的政客,一定要去送他最后一程。虽然陈旺遇到捉贼反而被控的事件时,主要是林顿的太太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协助他,但他透露,林顿也曾私底下安慰过他而外界并不知情。

他表示,林顿告诉他,事件会过去,叫他不用担心或灰心,总会没事。陈旺续称,在街上碰到林顿,对方也很关心地问他,事件进展如何。林顿今年过年时,又对他说,新一年会更好。陈旺在访问中提到林顿对他的关心和感情,暗示令他感动。

不开心 很可惜

他又说,林顿生前间中也会与外母邹老太到他的店铺慰问他,他们在林顿患病时,询问邹老太有关林顿的病情,当时邹老太也说,病情严重,显得不太开心,但他也想不到林顿会那么快走。陈旺说,对于林顿离世感到很不开心和很可惜。“少了一个好好的朋友,又可以帮得我们,很少有这样的人。”

陈旺表示,约了几个朋友今天一起送林顿最后一程,林顿生前也曾协助过这些朋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同类活动。他说,预料到时会大排长龙要等,就算要等,都不会临阵退缩。陈旺希望有多点华人送林顿最后一程,因为林顿生前帮了唐人街很多忙。

另外,魁省新当选的联邦新民党国会议员刘书云向该节目表示,她临时缩短放假行程,赶回魁省,与选民共渡难关。她周四在选区办事处设置吊唁册,很多选民感谢林顿今次大选在魁省创下的佳绩,有选民也关心林顿的遗孀邹至蕙,也有选民担心林顿离世后,地位难以取代。但她相信,新民主党有很多人才,可以找到一个好领袖。

刘书云又说,林顿生前教了她一定要珍惜草根阶层,重视个人,以及从政时也要有人情味,她会把林顿教她的东西,铭记于心,做好国会议员的工作。

林顿病逝激发民情 或助NDP省选取佳绩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 Layton)去世,对安省新民主党无疑是个打击。不过专家指出,林顿辞世激发民众的情感,可能在即将到来的省选中,帮助安省新民主党赢得更多的选票。

安省新民主党领霍沃斯(Andrea Horwath)说:“林顿创造出1种振奋人心的感觉。我想,人们走出哀伤之后,会重新得到力量,显示出安省还有另1个选择,不同的选择。”

霍沃斯称林顿为导师和朋友,她为林顿的去世感到悲痛,安省新民主党很多成员也一样难过。同时,这也意味在今秋省选前,新民主党不能再依赖林顿的意见或个人魅力,助上一臂之力。

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杰锡克(Henry Jacek)说,林顿去世激发民众的支持和哀悼,可能对安省新民主党有所帮助。

他说:“可能有很多年轻人,过去不愿投票,但可能因为林顿,会出来投票给新民主党。”他提及多伦多市政厅前有人用粉笔写下的留言:“因为林顿,我开始投票。”

他说,林顿也帮助改善新民主党,令它在更广泛基础上更受欢迎。

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政治学专家德拉蒙德(Robert Drummond)说,尽管林顿去世可能伤害新民主党,但无论如何他在省选选战中也不会起到积极作用,因为他的健康恶化,和作为反对党领袖的职责。也许新民主党面对的更大挑战,可能是要与前新民主党李博(Bob Rae)政府划清界限。

霍沃斯否认李博可能对选战有影响,称他现在是自由党人,更是自由党临时党领。

杰钖克也相信,民众因林顿去世而哀痛,最受益的反而可能是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他说:“尽管他并非林顿,他赞扬对方的方式,他给自己打造积极形象,他可能比任何人都努力,建立起类似林顿的正面形象。他可能比霍沃斯受益更多。”

哈珀:政府仍会倾听反对党声音

加通社黄刀市25日电/总理哈珀说,尽管联邦保守党拥有多数党政府和现在众院缺少正式反对党领袖,政府照样会聆听加拿大民众和反对党的声音。

最近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过世,造成即将复会的国会缺少反对党领袖,总理哈珀正在加拿大北疆地区进行四天巡查,以上是他在媒体询问此事时的回答。

哈珀25日在西北特区黄刀市医院(Yellowknife hospital)宣布对该特区的增加医疗拨款时说:“政府立场永远是:政府是所有人的政府。”“在世界经济陷入困境时,政府有了明确的前行方向,在必要时,政府会做出政策调整,政府会聆听民众的声音。”

加拿大政府经历了自由党和保守党连续七年的少数政府之后,联邦保守党今年5月成功组成了一个多数党政府,选举过后数周里,他们都还在吹嘘说,从今往后可以毫无约束地治理国家了,但在林顿过世引发全国民众的深切缅怀的情形下,保守党并未因林顿之死而欢欣鼓舞。

哈珀说,他连续三次赢得大选,原因就在于“政府承诺要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政府赢取民心不单纯来自在国会的操弄,而更主要的是,政府要赢取民众的信任,要倾听民众的和反对党的意见。他指出,国会308席中,反对党拥有140席,新民主党和自由党有足够的手段钳制政府某些政策的通过。

哈珀准予27日在多伦多为林顿举行国葬,他和妻子劳琳在北疆巡查完成后,26日从育空特区直接乘机前来多伦多。

有人担心,林顿去世后,政府可能没有了强有力的反对党制衡,哈珀就此安抚说:“我认为,制衡一直在那里,我们肯定会尽量多倾听反对党的意见,如果他们的要求对国家有益,我们会尽量去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