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林顿遗言:爱胜愤怒 希望胜恐惧

-林顿笑容长留国民心中 葬礼将于周六多伦多举行
-林顿遗言:爱胜愤怒 希望胜恐惧
-与癌魔决战失利,林顿病逝
-哈珀主动破格为林顿国葬
-林顿丧事安排时间确定
-斗士林顿大事纪
-林顿生平摘要
-林顿参选多次 从不言败
-政坛盛赞林顿斗士 刚毅果断与众不同
-市议会左右翼议员齐悲痛
-多市民众沉痛哀悼林顿
-市民痛悼政坛巨星殒落
-专家:大选身心劳累削弱林顿抗癌
-市政中心下半旗哀悼 林顿获众多对手赞誉
-林顿最后日子仍心系党务


林顿笑容长留国民心中 葬礼将于周六多伦多举行

星岛日报/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于周一凌晨病逝,消息来源向《多伦多星报》披露,林顿弥留之际,其岳母Ho Sze Chow、兄弟罗伯.林顿(Rob Layton)也在侧。林顿的另一名兄弟戴维.林顿(Dave Layton)则在林顿谢世之前不久先行离开。预计葬礼于周六在多伦多市中心Roy Thomson Hall举行,目前暂不清楚葬礼安排的其他细节。然而,家人请求,替代鲜花,可向左翼智囊团Broadbent Institute捐款。捐款可通过网站www.ndp.ca/inmemory进行。加拿大民众也可通过网站www.ndp.ca表达哀悼之情。

早在7月,身形消瘦的林顿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宣布患了一种新的癌症之后,民众与各界人士纷纷送来良好祝愿。林顿通过社交传媒Twitter表示感谢,并称“将战胜病魔”。

政治世家

林顿政治生涯漫长,从一名热血沸腾的校园活动份子,至极具煽动性的左派市议员,最后成为联邦新民主党历史上最成功的党魁。

认为政客与生俱来也许是陈词滥调,但极少有政治家如林顿那样深受着世代政治熏陶。

林顿的曾伯父史蒂夫(William Henry Steeves)为来自纽宾士域省的真正邦联(Confederation)之父,同时为参议院创始人之一。其曾祖父菲腊.林顿(Philip Layton)来到加拿大时是一名失明的少年,帮助创立了满地可盲人协会(Montreal Association for the Blind),曾祖父曾经威胁率领众多盲人前往国会上示威,为视觉残障人士争取退休金。其祖父吉伯特.林顿(Gilbert Layton)是魁省省长迪普莱西(Maurice Duplessis)Union Nationale政府的内阁厅长。父亲罗伯特.林顿(Robert Layton)则是一名工程师,同时是联合教会(United Church)谦诚教徒,并于1984年至1993年之间是穆朗尼(Brian Mulroney)时代保守党内阁主席,短暂出任过能源、矿业及资源部长。

林顿于1988年接受《多伦多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父亲为我灌输了许多价值观。”“但我并不相信其所选择的政党能够实现这类价值。”

校刊预测其成为政治家

林顿成长于魁省赫逊(Hudson)静谧、富裕且以说英语为主的城郊社区,他担任过赫逊高中学生会主席、魁省青年国会总理。学校年刊上预测其将成为政治家,他本人则不以为然。不过,初出茅庐的林顿已经显露了其无限的政治才华,他承诺邀请满地可流行乐团M.G.来校,从而获得同伴支持。

年仅15岁的林顿赢得全国游泳比赛项目头衔,但足球不是其所长。

19岁成婚 着迷辩证法

高中毕业之后,林顿入读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19岁时不顾父母反对,与高中情人莎莉.哈尔福德(Sally Halford)成婚,并育有一子一女。

在哲学家泰勒(Charles Taylor)指导下进修政治学期间,林顿开始对辩证法着迷,即从两个相对观点之间的紧张关系中寻求改变。他在1991年接受《多伦多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能够产生充份的辩论,因为可以形成产生新设想的空间。”“如果一开始便妥协,难以改变现状。”

这对年轻夫妇于1972年搬迁至多伦多,与此同时,林顿开始在约克大学读研究生,两年之后在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教授城市政治,并修读博士学位。

工作狂 一见钟情邹至蕙

林顿最后并未选择教书生涯,他于1982年首次当选多伦多市议员,并很快以激进左翼改革派的身份崭露头角。当选市议员之后,林顿更加繁忙,家中电话铃声不绝于耳。此后,当黑莓手机(BlackBerry)问世,随着林顿指尖不断的挑动,飞快地询问,传达指令与制订策略。前新民主党党魁麦当诺(Alexa McDonough)于2004年接受《多伦多生活杂志》(Toronto Life)提及继任者林顿时表示:“人们都说我是工作狂,但根本无法与林顿相比,他从不知疲倦。”

林顿与前妻于1985年分居之后与身为教育委员的邹至蕙一见钟情,两人的共同特点是工作起来废寝忘食,他们度过的第一个圣诞前夜是在共同起草学校营养政策。如林顿母亲回忆,即使1988年在阿冈昆岛(Algonquin Island)的婚礼期间,两人仍然醉心于畅谈多伦多事务、环保及社会进步运动,将“波涛汹涌的港湾”抛在了身后。林顿2003年向《多伦多星报》记者毫不讳言,“我们是政治搭档”,“邹至蕙对我的影响无人可比拟。”两人比翼双飞,后来携手登上联邦政治舞台,当选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他们之间擦出的火花显而易见,夫唱妇随,相互之间甚至心有灵犀一点通,公开场合毫不介意地手挽着手,举步共舞,有时在街上可以看见两人踏着一辆双人单车。

两人在多市唐人街晓伦街(Huron St.)购置一栋陈旧的维多利亚式半独立屋之后,岳母也搬来同住,林顿时常对老人传统的烹饪、清洁与浆洗赞口不绝。

林顿与邹至蕙携手,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成为加国政坛上最具势力的搭档,无论是在市议会,还是在联邦政治舞台。

转向联邦政坛

他们均知道如何吸引媒体注意,如何大声疾呼。但林顿于2003年向《多伦多星报》记者表示,他逐渐意识到自己成为一成不变角色的过程,“我们将从反对(opposition)转向建议(proposition)的过程中。另一方面,林顿最终意识到,能够在全国层面上更好完成其主张,从而促使他决心角逐联邦新民主党党魁。

在2000年,林顿作为加拿大市镇联会(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负责人,发动了全国性廉租屋运动,促使联邦政府拨款10亿元。

林顿在政坛上并不仅仅担当反对派角色,并能够与不同党派合作,例如在2008年,林顿与当时的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同意,形成由魁北克人政团支持的联盟。林顿在当时的记者会上表示: “数十年来,新民主党及其前任帮助形成了加拿大的方向,加拿大人引以为荣的全民保健、退休金福利,以及老人保障金等都是我党与其他政党协作的成果。”

此后,林顿指导新民主党采取了较为实用主义的策略,将一个小党发展成为正式反对党。

即便是在与死神搏斗的生命最后阶段,林顿仍然告诫新民主党同仁,以及全国民众,始终抱有希望与乐观情绪,不要放弃梦想、不可丧失意志、价值与爱心。

林顿去了,但他那留着八字胡,拄着拐仗,面带从容不迫笑容的形像将长久留在加拿大人心中。

资料来源:星报

林顿遗言:爱胜愤怒 希望胜恐惧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 Layton,图)周一凌晨病逝,享年61岁。他今年春天带领新民主党竞选,创下历史佳绩,他不敌癌病,在政坛留下一大缺口。联邦政府将为林顿举行国葬,葬礼定于周六在多伦多举行。

林顿的妻子邹至蕙(Olivia Chow)、两名子女萨拉和米高(Sarah and Michael)周一发表声明:“我们深感遗憾,向你们通告,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于8月22日周一凌晨4时45分辞世。他在家中安详去世,家人和亲人陪伴在侧。”

周一凌晨4时45分寿终正寝

联邦政府决定为林顿举行国葬,丧礼周六在多伦多举行。

林顿家人发出声明后,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旋即涌现悼词。很多人到林顿的多伦多寓所凭吊,在他的家门前、国会山前留下鲜花和便条,和平塔下半旗致哀。

悼词如潮水般涌入,林顿的朋友和政敌不吝赞美之词。

总理哈珀说,人们会铭记林顿“的品格、对公共事业的热诚”。他说:“我们失去1个有魅力、坚持原则的人。”

哈珀忆述,他与林顿说过,有朝一日,他们要合奏一曲,他弹琴、林顿演奏结他,但他们总是找不到间时。

哈珀说:“我会永远遗憾,我们没能即席合奏。这事提醒我们,在有能力的时候,要为朋友、家人和所爱的人留出时间。”

自由党领袖李博(Bob Rae)说,林顿身为多伦多市议员,或是联邦国会议员,对社会公义有贡献。李博曾是新民主党人、安省省长,他说,尽管两人政治观点不同,他与林顿一直是朋友。

他说:“有时这个世界会伤你的心,我想今日,我们很多人有这样的感受。”

林顿周一辞世,为新民主党留下的空白,政党人员周一尚无瑕思考如何替代。

党主席托普(Brian Topp)是林顿好友和长期的高级顾问,他说新民主党的联邦委员会在哀悼后,再开会讨论选举继任人的程序。

林顿周六去世前一天时,特地为国民撰写公开信。他试图安抚选民,新民主党在5月大选中的辉煌胜利,不是昙花一现。

林顿在托普和妻子邹至蕙、幕僚长麦格拉思(Anne McGrath)的帮助下,完成最后的一封信。

他给癌症患者、党人和国会议员团一一留言,对魁北克省人、年轻人,以至全体国民,留下温情、励志的一篇。

他在信末写道:“我的朋友们,爱远胜愤怒,希望远胜恐惧,乐观远胜绝望。让我们怀爱心、希望,抱乐观态度,我们会改变世界。”

林顿在2010年初确诊前列腺癌,他在接受治疗期间继续繁忙的工作。在今年选战展开前,林顿出现髋骨骨折,通过手术修复。他在选战期间撑拐杖,但看上去如常地充满能量、态度乐观。

但到6月末,林顿感到疼痛和僵硬,病情恶化。他在7月底宣布确诊另一种癌病,需要休养。在几周时间内,他看上去憔悴、身体虚弱。

与癌魔决战失利,林顿病逝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2日电/加拿大国会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的领袖林顿,在与癌魔的决战中失利,22日凌晨于多伦多溘然长逝,享年61岁。

人生巅峰骤然殒落

一个月前,突然显得十分瘦弱、憔悴的林顿举行记者会,告诉众人,他除了以前已有的摄护腺(前列腺)癌外,又罹患了新的癌症,因此他需要暂时辞去国会正式反对党党魁的职务,专心与病魔搏斗,以便将来复元后再返回国会为公众服务。新民主党籍国会党团曾希望林顿能很快恢复健康,重新回来领导他们,可是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个良好愿望而已。

在自知生命之火即将熄灭前夕,林顿仍竭尽全力留下遗书,告诉加拿大人他无限热爱这个国家,并鼓励人们将加拿大建设成一个更繁荣、公平的社会。

林顿在他去世前一天写就的遗书中还要人们相信,他领导的联邦新民主党不是他一人主导一切的独脚戏,他离开人世后,新民主党仍将存在,甚至更加昌盛。

新民主党因他壮大

然而,林顿特有的乐观无法掩盖新民主党因他去世而将面对的巨大严峻挑战。很难再找到这么一位学识丰富、雄辩滔滔,又诙谐幽默、平易近人的领袖。正是因为自2003年以来有林顿的领导,联邦新民主党才日益兴旺,并终于在今年5月大选中,一举由原来席数敬陪末座的小党跃升为国会正式反对党。

遗孀接受国葬安排

联邦总理办公室一位发言人说,哈珀总理向林顿遗孀邹至蕙提议,为林顿举行国葬,邹至蕙已接受。按照加拿大传统,前任或者现任总督、前任或者现任总理、现任内阁成员,才能享受国葬的殊荣。林顿的葬礼本周六将在多伦多音乐厅举行。

哀悼文字铺天盖地

在22日清晨林顿与世长辞的噩耗传出后,社交网站上很快出现了铺天盖地般的吊唁文字,人们纷纷在林顿家门前、他的国会议员办事处和渥太华国会广场的百年火坛上默默摆上鲜花、吊唁函、卡片。

联邦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说,人们将永远难忘“他的人格力量和他对公共事务的奉献精神……我们失去了一位充满魅力和具有坚定原则的人。”

擅弹钢琴的哈珀在回忆吉他好手林顿时说,他们俩曾经说将来要一起演奏,但一直没机会实现这个愿望。

有位民众在一束玫瑰花中夹着的纸条上写道:“安息吧林顿,你是我们的希望。”

哀悼来自他的亲朋好友,来自成千上万的陌生人,也来自他的政敌。

先后与林顿在市议会和国会共事的联邦自由党代理领袖李博说,林顿留下了为争取社会公正奋斗的伟大政治遗产。曾担任安省新民主党政府省长、后来又加入自由党的李博表示,尽管政见不同,但他和林顿始终是朋友。

前总理克里靖在赞扬林顿时,也不忘记赞赏一下自己:“他是个快乐的勇士,我也是快乐的勇士。”

另一位前总理穆龙尼则指出,林顿最大的成就之一,是新民主党在魁北克从魁北克政团手中夺下众多国会席位,从而剥夺了这个分离主义集团的联邦政党资格。

多伦多前市长拉士曼从前主政时,常常遭到市议员林顿顶撞,但拉士曼在回忆林顿时,想到的却是林顿对社会弱势人群的满腔同情心:“他有一次恳求我说,请务必不要制定驱逐无家可归者的法令。”

林顿遗孀邹至蕙暨两名子女莎拉、麦可在宣布林顿逝世的声明中说:“我们谨深感哀戚地告诉诸位,加拿大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已在今天、8月22日、星期一清晨4时45分逝世。他是在家人陪伴下安详去世的。”

2010年初,医生便查出林顿患了摄护腺癌,后来他又因摔倒而髋骨出现裂缝接受手术。这一切似乎没有阻碍林顿在今春大选时继续活跃于全加各地,也似乎丝毫未能影响他到处与选民谈笑风生。

乍闻噩耗全国惊愕

当新民主党破天荒地赢取103个国会席位,他在庆功晚会上挥舞手杖时,人们早已忘记他是位癌症病人。因此,当他7月22日满脸病容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几乎所有人都大吃一惊;22日传来林顿去世的噩耗后,人们又吃一惊,这一切实在来得太快、太突然。

加拿大上一位政党领袖死于任上的是福汀(Andre-Gilles Fortin),1977年他在担任目前已不存在的社信党领袖时,不幸死于车祸。

在更早时,1919年,劳里尔爵士(Sir Wilfrid Laurier)逝于自由党领袖任上。加拿大首位总理麦唐纳爵士(Sir John A.Macdonald),在竞选蝉联成功后翌年的1891年,于总理任上逝世。

哈珀主动破格为林顿国葬

联邦政府决定为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举行国葬,葬礼定于周六在多伦多举行。

葬礼在多伦多音乐厅举行

总理哈珀发言人周一晚间说,哈珀向邹至蕙(Olivia Chow)提出,联邦政府要为她的丈夫林顿举行国葬,她同意这个安排,葬礼将于周六在莱汤逊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传统上,只有在任和离任总督、在任和离任总理,以及在任内阁成员,才会有国葬。

渥太华国会山、多伦多市政厅还会设置签名册,让民众吊唁林顿。新民主党也会在全国的选区办公室摆放签名册,供人们悼念林顿。

林顿的家人说,民众如想献花悼念他,可以捐款代替,款项捐给最近成立的智囊团布罗德本特研究所(Broadbent Institute)。

民众可透过网站www.ndp.ca/inmemory捐款,也可通过新民主党网站致哀。

林顿丧事安排时间确定

OFFICE OF THE PRIME MINISTER/

Canadians are invited to pay their respects to the Honourable Jack Layton, Leader of Her Majesty’s Loyal Opposition and Member of the Queen’s Privy Council for Canada.

The Lying-in-State for Mr. Layton will take place in the foy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in Ottawa on Wednesday, August 24 and Thursday, August 25. It will be open to the public from 12:30 to 8 p.m. on Wednesday and from 9 a.m. to 1:30 p.m. on Thursday.

Canadians can also pay tribute to Mr. Layton as he lies in repose at Toronto City Hall on Friday, August 26 from 9 a.m. to 8 p.m. and on Saturday, August 27 beginning at 9 a.m. until 11 a.m.

The funeral service will be held at 2 p.m. on Saturday, August 27, 2011, at Roy Thompson Hall in Toronto.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the State Funeral or to convey condolences to Mr. Layton’s family, Canadians can visit www.commemoration.gc.ca.

斗士林顿大事纪

世界日报/林顿从多伦多市议员到联邦新民主党领袖,以斗士精神著称。这个斗士精神可以追溯至他的曾祖父菲利普(Philip Layton)身上,菲利普是来自英国的盲人移民,1908年在魁省满地可创立了满地可盲人协会。

林顿学生时代开始就开始崭露出政治雄心,在这种动力推动下,最终成功地当选成为加拿大正式反对党领袖,以下是他生平的大事记:

1950年:林顿1950年7月18日出生于有政治渊源的满地可家庭。祖父吉博特(Gilbert Layton)1930年代曾是魁省议员,父亲罗伯特(Robert Layton)1980年代是穆隆尼(Brian Mulroney)保守党政府的一名阁员。

1966年:林顿1966年当选为满地可郊区哈德逊(Hudson)的哈德逊高中学生会主席,他是该校橄榄球队队员,1967年在毕业时曾设法领头在哈德逊成立一个青年中心,但没有成功。

1969年:林顿1969年与哈德逊高中的前啦啦队员哈芙德(Sally Halford)结婚,期间他正在攻读满地可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政治学学士学位。

1970年:林顿从麦吉尔大学毕业后移居多伦多,在约克大学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1971年参加联邦新民主党。

1974年:林顿应聘在多伦多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任教,在他职业生涯中,一共在多伦多三个大学任教。

1970年代后期:林顿与多伦多多位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交往,他开始关心多伦多住房、贫穷、交通、发展等问题。

1977年:林顿女儿莎拉(Sarah)出生,林顿儿子麦克(Michael)1980年出生,麦克延续家族传统,于2010年当选成为多伦多市议员。

1982年:林顿1982年代表多伦多市中区第六选区竞逐市议员,尽管一开始选情不利,但最终成功当选。他紧接着于1985年成功当选成为合并后的多伦多市议员。

1988年:1983年他与第一任妻子离婚,1988年7月9日与时任多伦多教委的邹至蕙结婚。邹至蕙很快就当选成为多伦多市议员,最终跟随他丈夫进入联邦政坛;她2006年成功当选为多伦多三圣一-士巴丹拿选区(Trinity-Spadina)国会议员。

1991年:1991年11月12日竞逐多伦多市长失败。

1994年:林顿在1993年代表多伦多罗丝戴尔选区(Rosedale)竞逐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失败后,于1994年成功当选为多伦多市议员。

1997年:林顿在再次落选联邦国会议员之后,1997年再次当选成为多伦多市议员。

2001年:林顿在2000年成为加拿大市镇联盟副主席后,于2001年被指派成为该联盟主席。在任职期间,他走访全国,披露了加拿大城市面临的诸多问题。

2003年:林顿在多伦多联邦新民主党会议上以53.3%的得票率成功当选成为该党领袖。

2004年:林顿在担任领袖后首次带领联邦新民主党参加联邦大选,他大胆预测会获得40个席次,但最终仅赢得19个席次。

2006年:在执政的联邦自由党少数政府被不信任票推翻后,再次领军参加大选,这次联邦新民主党总共赢得29个席次。在当年9月魁北克城举行的联邦新民主党会议上,他获得92%的信任投票率,由此巩固了他在党中的领导位置。

2008年:林顿带领联邦新民主党在2008年赢得37个席次,为该党历史上联邦竞选的第二好成绩,仅比1988年该党最好成绩少七个席次。在这次大选之后,林顿与时任联邦自由党领袖迪安商议,在获得时任魁北克政团领袖杜塞佩支持的情形下,准备透过投不信任票推翻哈珀的保守党少数党政府,但哈珀设法获得时任总督江米凯同意、延后国会复会时间,避免了其政府被推翻的命运。

2010年:林顿2010年2月5日宣布患上了摄护腺癌,就像他父亲17年患的癌变一样,但林顿誓言要战胜癌变,没有辞去国会议员和新民主党领袖的职位。

2011年:这一年发生了加拿大政坛上七年里第四次联邦大选,林顿因髋骨骨裂手术后要拄着拐杖参战,他并未像其他人担心的那样累垮或病倒,成功带领联邦新民主党赢得国会103个席次,取得该党历史上最大的胜利,推升该党成为加拿大正式反对党。今年7月25日宣布新患上的一种癌病,要暂时离开政坛。他指名图梅尔(Nycole Turmel)担任临时党领袖。

林顿生平摘要

明报/

*1950年7月18日:生于魁北克省满地可,在麦基尔大学修读学士学位,专攻政治科学,在约克大学修读政治科学博士;曾在怀雅逊理工大学执教鞭

*1969年:林顿与哈尔福德(Sally Halford)结婚,两人1983年离婚

*1982年:首次当选多伦多市议员

*1985年:当选大多伦多议会议员

*1988年7月9日:林顿与邹至蕙(Olivia Chow)结婚

*1988年:重返多伦多市议会

*1991年:竞选多伦多市长,败于罗兰丝(June Rowlands)手下

*1993年:在罗斯黛尔(Rosedale)选区竞选国会议员,未能胜出

*1994年:当选加拿大城镇联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cipalities)主席

*1997年:在百老汇-格林伍德(Broadview-Greenwood)选区竞选国会议员,无功而还

*2003年:当选联邦新民主党领袖

*2004年6月28日:获选多伦多-丹佛(Toronto-Danforth)选区国会议员

*2006年1月23日:连任国会议员

*2006年9月10日:在魁北克市的新民主党代表大会上获得92%的支持

*2008年10月14日:连任国会议员

*2010年2月10日:对外宣布确诊前列腺癌

*2011年5月2日:连任国会议员,带领新民主党,夺得103个国会议席,成为正式反对党

*2011年7月25日:宣布确诊第二种癌症,暂时休假治病

*2011年8月22日:林顿家人宣布,他当天早上在多伦多逝世

林顿参选多次 从不言败

星岛日报/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党魁、加拿大第41届国会官方反对党领袖林顿,于昨日凌晨4时45分因癌症逝世,享年61岁。林顿全名:约翰·吉伯特·林顿(John Gilbert “Jack” Layton),曾任多伦多市议员、副市长和署理市长。妻子为华人国会议员邹至蕙。

林顿于1950年7月18日出生于满地可一个政客世家,父亲曾是满地可附近哈德逊镇的激进保守党国会议员及内阁部长。林顿在哈德逊镇长大。他在哈德逊中学就读时曾获选该校的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到麦基尔大学修读政治学。1969年,年届19岁的林顿与中学时结识的女朋友莎莉·哈尔福德(Sally Halford)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儿子迈克(小林顿)现为多伦多市议员。

1970年,林顿为了到约克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举家移居多伦多,学成后到怀雅逊大学任教。经历14年婚姻后,林顿与哈尔福德于1983年离婚,于1988年与香港移民邹至蕙结婚,林顿与邹至蕙被誉为加国政坛最具影响力的夫妇。

林顿于1982年首度参与多伦多市议会选举,成功击败寻求连任的张金仪,当选代表第11区的市议员,并旋即成为市议会左派代言人之一。他极力反对天虹体育馆项目,也是少数早期倡护爱滋病病人权益的政客之一。林顿也是少数反对多伦多申办1996年夏季奥运会的政客之一。林顿于1985年改为出战大多伦多市的首届议会选举,成功当选大多市议员。

出生政治世家父曾任内阁部长

1988年市选中林顿成功重返多伦多市议会。由新民主党候选人和独立候选人组成的改革联盟,于是次市选中取得市议会的操控权,林顿亦成为该联盟的非正式领袖。他于同年与香港出生的多伦多教育局教育委员邹至蕙结婚。

林顿于1991年参与市长选举,与右派候选人罗兰丝争夺多伦多市长宝座,最终败于罗兰丝。林顿其后创立一间环境顾问公司,再于1993年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代表联邦新民主党争夺玫瑰谷议席,但未告成功。林顿于1994年重返大多伦多市议会。他再于1997年联邦大选中竞逐百乐汇-坚活选区(现多伦多丹佛选区)议席,却以大比数败于寻求连任的丹尼斯·米尔斯。

联邦新民主党于2003年召开党团大会,挑选新党魁期间,林顿首轮投票中以53.5%的得票率胜出。当时没有国会议席的林顿,委托党领选举中得票率第二高的比利奇担任新民主党的众议院领袖。林顿于2004年联邦大选中与米尔斯于多伦多丹佛选区再度交锋,林顿胜出,他亦于2006年和2008年的联邦大选中,成功在这个选区连任,2011年5月大选中,林顿率领的新民主党成为第二大党。

政坛盛赞林顿斗士 刚毅果断与众不同

星岛日报/新民主党领袖林顿敌不过癌魔,周一早上4时45分逝世,终年61岁。政坛中人纷纷发表悼词。3个月前,他领导新民主党在大选中获得胜利,成为国会正式反对党。

保守党政府本有若干事项宣布,但临时抽起了。政府在国会山,在多伦多的联邦大楼下半旗致哀。

总理哈珀赞扬林顿刚毅果断,称他“既是同僚,也是朋友”,指出“他的刚毅性格、对社会的贡献,将会受人景仰。”哈珀回想起往日,说林顿是个天生的音乐人。他说:“我们常常谈到走在一起玩音乐,但似乎我们两人都公私两忙。我们始终未能一起玩音乐,实在遗憾。由此可见,对家人、对至爱、对朋友,都要珍惜相处的日子。”

总督庄斯顿(David Johnston)在Twitter发表悼词说:“惊悉林顿逝世,深感哀恸,并对他的家人亲友致意。”

过去几星期,林顿的健康显然已大不如前,但噩耗传来,全国恸然。数百人鱼贯在林顿的多伦多办事处、在国会山致哀。

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曾任安省新民主党省长,他称赞林顿在加国政坛上“不屈不挠”,一副乐观性格,令他到处都受欢迎,即使人们不接受他的政治主张。

多伦多市长福特称赞林顿是个斗士,加国政坛会怀念他。

安省省长麦坚迪盛赞林顿一生“竭力为人服务,在公事的热忱、专注、不屈,与众不同。”

总理办公室周一宣布,将会在周六为林顿举行国葬。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市议会左右翼议员齐悲痛
福特难忘林顿教诲 奥吉玛丽含泪讲故事

明报/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去世的不幸消息,给他曾长期工作过的多伦多市议会带来极大冲击。左、右两翼议员同声悲痛,认为林顿的离去不仅是加国一大损失,也是多伦多的重大损失。他们也都希望邹至蕙、迈克林顿及林顿的其他家人,能够节哀保重。

市长福特昨天下午一脸沉重地表示哀悼林顿。他忆述,当年他刚当选多伦多市议员时,林顿正好是他市议会大会场的邻座,给了他许多教诲。其中关键是,不要将议会之争关连到个人恩怨上来。另外,有时议员们的投票方向会让人惊讶。林顿也曾开玩笑地说,他和福特永远不会投出相同的票来。

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他尖叫或者咆哮。不管事情多么困难,他永远是那样镇静”。“我从他身上学到许多”。

他承认,他在大多数情况下和林顿投的是“对头”票,但有时候在林顿的劝说下,他也有改变主意的时候。他说记不起那些议题是什么,但林顿态度很好,说话有理,使得他转变了想法。

副市长霍利戴和林顿早从1994年的大多市议会就一起共事。他昨天表示,林顿对多伦多的贡献,难以估量。他也承认,他和林顿观点不同,林顿是关心贫困家庭,希望在社会服务上花钱,有时“超过了我们所有”。但他承认,林顿所提出的问题,都非常尖锐和令人信服。

右翼议员们的哀思都这么浓重,和林顿持同样立场、同样见解、多年并肩战斗的左翼议员们,心情就更加痛苦。和林顿相识和共事逾20年的米哈维是其中的一个。他忆述多市合并后首届市议会当中,林顿负责无家可归者的问题。在他强有力的促进下,终于推动当时的市长赖士民在多伦多举行无家可归问题峰会,宣布无家可归是“国家灾难”。正是在林顿的长期努力下,缓解了多伦多无家可归的问题。

眼含热泪的市议员奥吉玛丽给记者们讲了一个故事。她曾经在一个暴风雨之夜,应林顿之邀搭他的顺风车。她当时非常高兴。没想到,去到市府的停车场,却看到林顿推出来的是一部双人的单车,根本没有汽车。她大吃一惊,最后虽然仍搭乘了那部双人单车,但寒风凛冽刺骨的滋味,一辈子难忘。单车虽冷,难掩林顿的热情。而林顿就从来不开车,出外除了搭公车,就是踏单车。

多市民众沉痛哀悼林顿
亲赴办公室及家门献花

明报/天妒英才。在林顿率领新民主党一举突破、成为正式反对党、书写了一页历史新篇章之后,癌症转移,夺去了他的生命。消息传来,他长期担任市议员的多伦多震惊了,悲哀了,无数市民表达了对他的沉痛和哀悼。

哀悼市民络绎不绝

从昨天上午起,市民来到林顿在其丹佛选区办公室、中区唐人街他和邹至蕙的家门口,放下鲜花和卡片,表达他们的惋惜,寄托他们的哀思。

一位选民在他选区办公室门口留下的卡上写道,“感谢你对这个国家和这个城市忠诚和承诺”。

在他们的家门,有人留言:“你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伟大的加拿大人。我们将怀念你”。还有人说:“你是一个英雄。安息吧。”

前市长苗大伟昨天也露面,讲到林顿和癌症的斗争。“他对待癌症就象他对待其他问题。他乐观、坚强,讲究策略,在和癌症斗争时非常聪明,而且他充满了勇气。”。

他说:“作为一个联邦政党的领袖并率领本党参加大选,已经是极为艰巨的考验,如果在这同时还要和癌症斗争,那就让人难以置信。他把勇气的标杆大大提高了,还别说他过去30年从政生涯取得的重大成就了。”

下午4时不到,市府内的吊唁册已经准备停当,市府门口的弥敦菲腊广场上,也聚集了成百市民,签名怀念林顿。

来自北京的刘桐,从为邹至蕙当义工起,渐渐和林顿也熟了。她说,自从跟林顿有了接触,才认识到政客并非都是说一套做一套的,林顿让她看到一个真诚者的形象。作为一个联邦级大党的领袖,林顿可以说一点架子也没有,让人从心底里佩服。

多伦多华裔郭先生表示,虽然林顿是一位西人政客。但由于邹至蕙的缘故,使得人们感觉到他也是华人社区的一部分,对他格外关注。

广场上的悼念是自发的,人们通过社会媒体互相交流和约定的。

不少人互相拥抱痛哭

许多人互相拥抱,互相安慰,有的人痛哭失声。现场传发林顿去世前一天签发的遗言,许多人认真阅读。

市民痛悼政坛巨星殒落
往林顿住所及东区华埠办事处献花不绝

星岛日报/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昨日清晨在多市中区华埠的家中与世长辞,林顿去世消息传出后,大批市民到林顿住所及在东区华埠的办事处献花,并有市民写上“林顿好走”的字句,悼念加国政坛一颗巨星的殒落。

位于多市中区华埠晓伦街林顿生前的寓所门前,昨天早上已摆满鲜花及写有悼念的字句的心意卡。

一名穿黑衣女子哭成个泪人,她表示是林顿生前的朋友,前来是向朋友说声好走。其他的就不愿再说什么。一身白衣的汪小姐表示,对林顿的逝世感到很遗憾,难过。亦借鲜花一丛希望林顿安心上路,并慰问他的家人。

在多伦多市政府工作的Weninger Jane亦在林顿门前悲泣,她表示林顿是为加拿大人尽心尽力的公仆,他无私的精神是加国的模范。他的离世是加人的损失。

在东区华埠百老汇街林顿的国会议员办事处门外,有大批传媒守候,亦有不少市民前来献花及留下悼念的字句。其中一名市民带来写着“感谢你,林顿”的一幅横额,贴在玻璃墙上。另外,亦有市民留下“你虽然走了,但你的精神,将与我们永远同在”。

专家:大选身心劳累削弱林顿抗癌

(多伦多22日加新社电)癌病专家说,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辞世,他在春季竞选期间奔波,选战带来的身体及精神压力,可能减弱他的抗癌力量,他最后不敌癌魔。

世界知名梅约诊所(Mayo Clinic)的医学肿瘤学家诺思费尔特医生(Dr. Donald Northfelt)说:“医生一般都会担心,情绪压力对疾病造成的负面影响。”

诺思费尔特说,例如医生辅导心脏病患者改变生活方式,以减轻压力。“我认为我们照顾癌症患者的时候,都有同样的想法,就是他们整体健康的任何一方面,包括情绪好坏,都有可能影响病情。”

医学界已知道,压力荷尔蒙抑制免疫系统,人们容易患传染病,例如伤风、流感。不过,诺思费尔特说,没有强烈证据证明林顿先患前列腺癌后,后来再患第二种癌症,是免疫系统减弱的结果。

他说:“但我认为,1个人忙碌、活跃,到处访问,特别注意四周的环境,就会疏忽自己的健康,最后对他的病情有负面影响。

诺思费尔特谈到林顿的情况:“我认为,在竞选运动期间,他到处奔波,可能损害他的健康。我猜想他可能吃得不够好、休息不够充足,尤其是抗病的人。

“我知道这类事情会影响人的健康,那么癌病就会更难对抗。”

多伦多新宁医院(Sunnybrook Health Sciences Centre)张姓癌病专家(Dr Matthew Cheung)说,癌病是很复杂的病症,很难判断竞选期的劳累会不会真接影响林顿的病情。

癌症病者体重急剧下降,就会大大减弱抗癌能力。林顿在7月25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宣布休假治病,他显然消瘦了很多。

诺思费尔特yrcru ,癌患者体重大减,那是癌症恶病质(cachexia)消耗综合症,因肿瘤产生的物质压抑胃口,改变病人的正常新陈代谢。

市政中心下半旗哀悼 林顿获众多对手赞誉

明报/林顿敌不过癌魔而离世,令多市不少民众深感悲伤及遗憾,包括市中心在内的几处市政中心均下半旗表达对其的哀悼。曾经与林顿共事多年的前市长赖士民肯定了其为改善本市市民生活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林顿是于1982年起开始成为多伦多市议员,他曾于1991年竞选市长,但不敌当时的对手罗兰丝(June Rowlands),屈居第二。曾与林顿共事超过20年的前任市长赖士民对他的死感到十分难过,并对多年来林顿一直未曾改变的敬业精神表示尊敬,他说:“我亲眼见证了他的深深付出,为改善人们,尤其是那些因为生计而挣扎及街边无家可归者的生活而坚持不懈的努力。”

赖士民说林顿对露宿者的热情,改变了他处理露宿者的态度及政策。

前安省省长、现任联邦自由党临时党领的李博(Bob Rae)形容林顿是一个不容易被打败的人,恢复能力极强,尤其是他在经历过政治生涯的失败后,还是能够顽强的坚持下去。

同时,李博还认为林顿是一个很容易接近的人,对待支持者就像对待亲人和朋友一样,没有分别。

李博又称赞林顿十分专业,从不将事情牵涉到个人上面,也从不从个人去看问题。

林顿最后日子仍心系党务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魁林顿上周六花了差不4个小时,与最亲密的战友商讨,要是他不能重返政坛,新民主党有何应变大计,那时他已心里有数,自知大限将至。

心里有数自知大限将至

林顿身体衰弱,他还是用心策划,为可能举行的党领选举大会、他的接班人必须面对的挑战设想。

林顿的幕僚长麦格拉思(Anne McGrath)忆述:“他希望我们提意见、计划,要是他秋季不能重返国会……如果他去世,事情会怎样。”

在差不多一个月前,林顿拖暴瘦的身躯,嗓音柔声沙哑,在记者会上宣布暂时卸下职务,治疗另一种癌病。他已花了多个月时间,对抗前列腺癌,熬过艰辛的选战。

麦格拉思记得,林顿向全国讲话,宣布第二次与癌病对抗后,他一点也没有浪费时间。

她周一接受访问时说:“他说‘好了,那事办妥了。本星期我会集合我的医疗团队,挑战他们提出计划。’所以他知道,这完全是夏日艰辛的斗争。”

林顿在2002年当选新民主党领袖后,麦格拉思一直与他紧密合作,每天和林顿谈话。有一次,他在多伦多玛嘉烈公主医院接受治疗,还腾出时间,给她挂电话。

她回忆说:“他开始讲话,然后他说,‘我要挂线了,医疗小组来了’。大概15分钟后,我再和他通电话。”

林顿治病期间,有精神较好的日子,也有不舒服的时候。纵然如此,他没有沮丧。

麦格拉思每星期会见林顿,通常在星期六到他和妻子邹至蕙的寓所。

到了8月中旬,她在一次探访中感到沮丧。

麦格拉思问林顿,他的病况如何。“他说,一半一半,所以那是难受的一天。”

刚过去的周末,她下午3时抵达,与林顿、邹至蕙和党主席托普(Brian Topp)开会。

林顿坐在起居室的椅子上,“他说,他觉得止痛法不错,人稍微舒服一点。”

气色不好很瘦觉痛

但也有令人忧虑的象,他气色不好,很瘦,不同的时候有痛感。

但林顿的声音比数星期前的记者会更强,“他的政治触觉还是很敏锐,我们谈论议员团退思会,国会会期重开,他提出一些问题。”

麦洛拉思约在晚上7时前离去,临行前,他与林顿独处片刻。离别难,她心里明白,那一次可能是最后的一次。

麦格拉斯的电话响起,她还没有心理准备。“我已准备就寝,接到电话,知道他在数小时内离世。事情在预料之中,还是震惊。”

林顿周一凌晨离世,家人陪伴在侧,“他在家中、感到舒服、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