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半百栾菊杰再出鞘创奇迹

力争代表枫叶国 出征北京奥运

星岛日报记者 韩锦萍/栾菊杰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取个人女子花剑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一位在世界剑坛折桂的运动员。时隔24年,“扬眉剑出鞘”的栾菊杰准备代表加拿大队再次仗剑出征2008年奥运会。昨天,栾菊杰在赴古巴参加奥运积分赛的途中,在多伦多做短暂停留,看望前中国国家队老队友,并接受本报采访。

栾菊杰的名字和事迹被全中国人民所熟知是因为1978年的一篇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作者理由),有人说她影响了一代人。1978年在29届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栾菊杰在持剑的手臂被对手的断剑刺穿的情况下,仍带伤打完了之后两个半小时的比赛,并获得亚军。这是有史以来亚洲人首次打破欧洲人对该项目的垄断,全中国的击剑运动也由此走上了发展的道路。

退役后来加拿大的栾菊杰,已经在爱明顿市的一个击剑俱乐部,担任了18年的全职教练,将俱乐部由最初50名学员,发展到今天的250名,成为加拿大最具规模的击剑俱乐部。她说,在北美也没有单一教练能带如此多学员的。

栾菊杰总是在创造奇迹,2000年她就以42岁的高龄代表加拿大队参加了奥运会,对于需要体能和技术的击剑运动员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奇迹。现在她做的又是一项惊人之举,要在50岁时,创造一个跨越24年,还能再战奥运的世界之最。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她抓住了最后一次机会,在美国的一个全美赛事上打入前16名,因而才有资格代表加拿大队。

但要进入奥运会,北美只有两个名额。只有拿到奥运之前世界性比赛的足够积分才能进入奥运会。目前加拿大已经有6、7个人在同栾菊杰竞争。栾菊杰目前已经完成了4场积分赛,前三场均没有得分,上周在阿根廷的比赛获得8分。今后还有许多场比赛在等待她,她表示,10月份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将是最关键的一役,决定她是否能进入奥运,如果失败她将就此收兵。

参加积分赛争取获奥运门票

几场比赛下来,栾菊杰感觉自己的状态正在逐渐恢复,由于多年没有参赛,她的世界排名在400多名,但经过上周的比赛已经上升到世界131名。且对于自己在这个年龄还能在比赛中拉出漂亮、标准的弓步,栾菊杰感到欣慰,且将这归功于在中国时的超乎常规的苦练打下的扎实的基本功。

现居多伦多的前中国国家击剑队名将,亚运会冠军李华华是最了解栾菊杰的战友,她们在赛场上曾是对手,但在国家队共同吃苦流汗的难忘经历又让她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李华华说,栾菊杰最让人钦佩的是,她把剑当成自己的生命。

快人快语的李华华讲起栾菊杰为了击剑而忘我的一桩桩事迹令人动容。最近一些人对栾菊杰代表加拿大队出战而持负面意见,李华华对此愤愤不平,她认为栾菊杰无论代表谁参赛都是为华人争光,且也为中国争光!

栾菊杰简介

栾菊杰,今年49岁,江苏南京人。加拿大国家队女子花剑总教练。原中国国家击剑队队员。1976年进国家击剑队。1989年退役后抵亚伯达大学留学,学习体育理论与管理,同时在一家击剑俱乐部兼任教练。先后担任爱明顿市击剑俱乐部教练、亚伯达省击剑协会技术部主任、加拿大国家队女子花剑总教练。
比赛成绩  
1978年3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29届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中,获女子花剑亚军。  
1978年获第8届亚运会女子花剑冠军。  
1983年在德国举行的第6届国际女子花剑比赛中获冠军。  
1984年获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女子个人花剑比赛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击剑冠军的亚洲人。
所获荣誉  
1978年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79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0年获1979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79年、1981年、1984年三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1985年获1984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84年人民解放军总政部赠授予一等军功奖章,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984年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94年被评为“建国45周年体坛45英杰”之一。
1999年8月,当选为中国体育报社、中央电视台和山东潍坊亚星集团联合主办的评选“新中国体育50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