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外借警力花逾700万 渥京警G20期间日赚2800元

明报/皇家骑警最新公布的谅解备忘录(MOU)显示,去年G20峰会期间,外地调入多伦多警员总收入逾700万元,主因加班费高企,有警员值班一天挣得逾2,800元。

根据该份报告,去年6月的G20峰会期间,从多伦多外的全国各地17个地区警队调集警员657名,总共开支达722.1万元,其中逾一半是加班费,须支付警员一倍半至两倍工资。

付满市警队334万元

各地区抽调的警员中,开支最大的为满地可警队,他们在6月19日至29日期间,向多伦多支援警员279名,开支总额高逾334万元,而他们在多伦多及Huntsville的峰会地点执行任务的报酬,全部双倍工资计算。

满地可警队发言人拉乔尔(Melanie Lajoie)称,从技术而言,派去的警员全是在放假。

皇家骑警则坚持,由于人手紧缺,必须调用在放假、或者未当班的警员,然后按照他们各自的协议支付高倍补偿。骑警发言人瑞彻(Marc Richer)表示,地方警队在提供支援之前,必须考虑自己社区的职责。

峰会期间,皇家骑警从温哥华警队抽调16名警员工作一周,支付薪资近11.8万元,其中8.5万元是加班费,这意味平均每名警员一周挣得7,358元,这还未计算旅费、食宿、及其他补贴。

去年6月26日下午,本市中心出现打砸混乱,多伦多警队向渥太华警队紧急求援。27日,渥太华警队抽调40名警员增援,仅1天的薪水开支就高达逾11.4万元,平均每人挣得2,859.98元,另加旅费及食宿补贴。

多伦多前市长休厄尔(John Sewell)表示,无论怎么说,雇用人员中,三分二都是在加班,这绝对有利可图,纳税人的钱不该是这么花的,他认为,主管这件事的人有很多需要解释。

然而,当时负责招人与谈判合约的官员已经不在这些职位上,而皇家骑警把所有的询问都推给发言人瑞彻。

瑞彻表示,骑警在做决定时总是对成本问题多加考虑,并且力图最好地降低成本,但是在建立安全机制方面,还是会有很多严峻挑战。另一名骑警发言人加格农(Julie Gagnon)在电邮中指出,骑警的峰会警备开支比预算还少400万元,之前的预算则为1,100万元,而所有的加班开支都须经监管人员批准,基于效率最大化和加班最小化的原则。

G20峰会期间,多伦多警队自己的开支为7,600万元,较原先预期的1.24亿元低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