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魁缅洪灾后遗症 恐长期破坏环境生态

(满地可16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和缅尼托巴省今年爆发洪灾,专家警告说,在洪水消退后,当地环境可能长期破坏,水质和野生动物可能受影响。

科学家说,洪水混合人类粪便、粪肥和农药,对下游水域造成生态威胁。城市排水系统溢流外泄,乡村地区大量农用化学品,随洪水流入生态系统。

一些污染物质流过魁省的黎赛留河(Richelieu River)、缅尼托巴省的阿西尼博因河(Assiniboine River),可能造成藻华,并在渔业区域累积。

缅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生态学家戈尔兹伯勒(Gordon Goldsborough)说,为缓解阿西尼博因河洪水压力,水利人员用几个星期分流,将洪水引入缅尼托巴湖,这个分流行动或还要持续1个月。

戈尔兹伯勒说,洪水的污染混合物与营养成分如磷、氮混杂,蓝绿藻最有可能大量繁殖。蓝绿藻在冬季腐烂,吸收更多的氧气,就会杀死鱼类。

魁省已约有3000户民宅被洪水淹没,水势开始慢慢减弱。涨水地区在满地可市以外,人口密集地区的人类粪便,据信和附近农业区的化学物质和沉淀物混杂,混进洪水之中。

魁省环境厅官员的生物学家西莫努(Marc Simoneau)预计,河流水涨,就会稀释过度的污染物,足以保持水质标准。

沉淀物破坏渔业生态

他说,今年洪水爆发前,农药和化肥尚未使用,所以较少有害化学物质进入河流。但是,河流、湖泊一路卷来的沉淀物,恐会破坏渔业生态。

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斯赖尔(Hans Schreier)也说,沉淀物的来源是动物粪便,污染物质可能长期释放。他也说,虽然洪水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类应采取措施,阻止污染物进入水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