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可供16万家庭电力 引入尼亚加拉河水隧道贯通

加通社/世界上最大的岩石隧道钻探机周五在碎石和尘土中,于安省尼亚加拉瀑布下方深处击穿岩石,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线。

这个重4,000吨的大型机器被称为“Big Becky”,自2006年以来,它在尼亚加拉瀑布市地下挖掘了一条长10.2公里、高14.4米的隧道。

“Big Becky”周五用了45分钟,令岩石在它面前让路,当隧道最终被打通时,在场的工人、政客、高级管理人员和学生一片欢呼雀跃。

在场观看隧道贯穿的安省省长麦坚迪说,开始时,最大的挑战是胆怯。

麦坚迪当日给予“Big Becky”的操纵者一个“开始”手势,揭开贯穿工作的序幕。为该项目工作的卡罗里(Frank Caroli)说,从这边听到机器声,并看它打穿隧道,感觉很好。

他说,这项工作有时很具挑战性,且需要长时间付出,隧道内的一班通常持续11个小时,连续做11天。
这个隧道是一个水电基础设施项目的部分内容,该项目将在2013年完成。

这条隧道的直径是连通英国和法国隧道的一倍半左右,它将把尼亚加拉河(Niagara River)河水重新引入水电站,创造可供16万户家庭使用的电力。

评论员抱怨,由于当地的岩石硬度高过预期,该项目已经延迟4年,而且超出预算5亿多元。

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克(Tim Hudak)说,这是麦坚迪政府没有管理好预算的又一例证,这会给省内居民的电费单带来沉重打击。

不过,麦坚迪坚称,这一耗资16亿元的项目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