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去年逾90亿元,赴美刷Visa卡加人消费居榜首

明报/加拿大人去年在美国用Visa信用卡结帐额,总数高逾90多亿美元,在所有外国消费者中名列第一。同时,加拿大人去年在美国的消费领域方面,汽油、航班和邮轮,分列为增幅的三甲,其中加人2010年在美国消费的汽油量较2009年上升了近四成。

Visa信用卡公司的调查显示,加拿大人2010年在美国消费,用Visa信用卡结帐总额达到92亿元,比2009年的78亿元上升了18%,这是加人连续第三年成为在美国用Visa卡消费最多的外国人。

Visa信用卡公司集团总裁希迪(William Sheedy)表示,加拿大游客持续对美国旅游业产生积极影响,他们南下美国消费的意愿强烈,显示北美洲旅游业对美国的地区经济持续增长非常重要。

据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往美国旅游时,加拿大人在银行柜员机或转帐方面,以及零售业购物方面,用Visa卡支出的款额最多,均为17亿元,其次是住宿,消费16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度增长率方面,对比2009年,加拿大人2010年在美国消费增长最多的领域依次为汽油38%,航班32%,以及邮轮29%,零售业和超市消费的增幅亦有24%和23%。

加拿大人蜂拥南下过境消费现象与加元汇率持续高企是分不开的,加元兑美元汇率周一为104.67仙,而上星期的最高点105.29仙,达到三年半来新高。民众把握时机,纷纷前往美国采购各式商品,从汽油、杂货,到电子电器和运动鞋,包罗万有。

在刚刚过去的复活节长周末,大温各过境关卡均出现极长车龙,平均最少等两、三个小时,部分关卡更一度出现等候逾五小时的情况。

调查还发现,持Visa信用卡在美国消费次多的外国游客来自英国和墨西哥,款额分别为25亿元和2亿元,与加拿大游客的92亿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在消费年度增长率方面,则是中国游客排在首位,虽然2010年的刷卡额仅为11亿元,但对比2009年的7000万元,已是增长64%,排在次位的巴西增长63%,再次则是澳洲,增长32%。

最受持Visa信用卡外国游客欢迎的美国目的地包括佛罗里达、纽约、加州、得克萨斯及内华达,上述地区的消费额均增长超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