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海航:不会一味打价格战

北京直飞多伦多 消费者多个选择

星岛日报/中国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成功展开多伦多与北京之间直飞航线首航飞行。

专程前来多伦多出席首航仪式的海航总裁王英明,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指,有新的承运商人加入,对消费者而言多个选择是好事。海航不会视加航或其它任何航空公司为竞争对手,而是希望在良性互动基础上共同开拓市场规模,成为合作伙伴。

王英明表示,选择在多伦多开航是看好加中两国ADS协议签署后,两地人员交流往来将大幅增加。两国政府注重发展开拓文化经贸关系,而北美一向是中国人外出旅行时最喜爱的目的地之一。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多伦多是北美最大的华人聚居地之一。他透露海航申请在多伦多开航前后历时一年。加拿大对于航权审批的特点是程序多,但非常规范,特别是在安全审核方面十分严格。

海航在中国排名第四

海航是中国排名第四的航空公司,以规模而言仅次于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及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整个航队有超过100架飞机,目前拥有3架波音767,6架空中巴士330及3架空中巴士340。现时用于多伦多航线的飞机是空巴340-600。海航已向波音公司定购了10架最先进的波音787飞机,将成为该机种的全球首批客户。这10架波音787飞机,将于2011年底陆续交付使用,预计在2012年多伦多北京航线将可以使用波音787航机。

首航至今上客率70%

他非常肯定地表示,该公司以多伦多为进入北美市场重要布局,目前多伦多北京往返航班为每周三班,首航至今已飞行两班往返航班,上客率均在70%以上。未来视市场情况,以增加到每周七班即每天一班为目标。

王英明表示,海航开拓北美市场、建立多点航线的目标非常明确。在北美目前有北京至美国西雅图及北京至多伦多两条直飞航线。未来还会选择更多北美城市开航。当然开航涉及到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包括航权的审批等。

对于外界关心海航在本地知名度较小,乘客可能有飞行安全方面的耽心,王英明信心满满地表示,目前海航使用的飞行器均为新型客机,本身安全性能已有保障。海航自1993年开航以来从未发生飞安事故。在安全管理上不仅通过国际标准化训练SMS安全管理系统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组织的安全审核,而且近期更被德国权威杂志评选为全球60多家航空公司中名列第11位的最佳飞行安全公司。

安全性能有保障

在海航展开多伦多北京首航之际,本地经营中加航线的主要业者加航近期亦展开了前所未见的机票降价行动,双方争夺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对此王英明爽朗地表示,有新的承运商人加入,对消费者而言多个选择,始终是一个好事。他强调海航机票价格具有竞争力,但不会一味打价格战抢夺市场,而是要通过完善服务争取客户。

王英明表示,海航目前设有前往90多个目的地的500多条航线。除了上述国际航线之外,海航在中国的内陆航线,几可接驳至中国所有的大城市,并有从北京、大连、海口、西安等地直飞台北的航线,这些对于国际旅客需接驳中国大陆内地或港台旅行的人士而言更加方便,也成为海航经营多伦多航线的独有优势。

海南航空:打造世界级航空品牌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多伦多报导/海南航空公司总裁王英明30日在其下榻的Sheraton酒店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拓展国际化市场是海航未来的大势所趋,创造世界级的航空运输品牌是海航的终极目标。

王英明称,选择多伦多北京直航是基于综合因素的考虑,第一个因素是和海航的战略有关,因为海航想为旅客提供直达服务。第二个因素要从多伦多本身来讲,因为多伦多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且这里的华人移民众多,而且中加两国刚刚签订ADS旅游开放协议。 所以,海航将中加直航的首站选在了多伦多。

国际化是海航今后的大势所趋。海航一直在积极拓展相关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目前,海航已经开通了布鲁塞尔、柏林、布达佩斯,开罗等国际航线。为了开拓北美市场,海航在2008年开通了北京西雅图直航的首条北美航线。王英明表示,多伦多北京直航将进一步扩大海航在北美市场的运营业务。

他称,自多伦多北京航线开通以来,平均客座率均超过80%,乘客对海航的服务非常满意。目前,海南航空已向波音公司订购了十架787客机,等到2012年787交付使用后,他们会采用787直飞北美的航线。随着公司拥有远程机型数量的增加,公司将会继续扩大在北美洲、欧洲及非洲的运营服务业务。

王英明介绍,海航拥有近150架新飞机,从空客到波音公司的各种机型都有。公司从93年到现在,安全纪录良好,从未发生过任何一次安全事故。公司在安全管理上除符合中国民用航空的规章之外,自2006年开始,公司的安全管理系统已达世界航空业标准。就在多伦多至北京开航之前,加拿大运输部曾到海南航空公司进行审计,对航空公司的规范化运营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另外,Aero Internation航空杂志2009年对全球60家航空公司进行的评选中,海南航空在服务质量及安全营运上排名第1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