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手机帐单合同投诉大增 带号码转服务商不简单不顺利

星岛日报/针对加拿大无线运营商的投诉量大增,其中大量投诉都有关帐单错误、手机合同纠纷和转换运营商时无法保留手机号码。

在独立电讯监管机构加拿大电讯服务投诉专员(Canada’s Commissioner for Complaints for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收到的所有投诉中,针对无线运营商的投诉首次超过半数。该部门主管麦嘉(Howard Maker)说,每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再加上不同的计划、特色、系列计划和附加内容,真是非常难以理解。

麦嘉周四在渥太华表示,无线行业正在快速变化、迅速成长,同时充满竞争,这也令其成为复杂的商业,一般的客户要理解和跟上变化,非常困难。

电讯服务收3,747宗投诉

电讯服务投诉专员部门报告说,在2009年到2010年的监管期间,该部门共收到3,747宗投诉,其中以无线运营商为投诉目标的占了52%,高于2008年到2009年期间所占的比例38%。其他投诉则有关本地和长途服务,以及网络服务。

麦嘉说,由于贝尔(Bell)、研科(Telus)和罗渣士(Rogers)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大,所以毫不奇怪,他们收到的投诉量位居榜首。

消费者不断指责的一个问题是,当他们要求带着原有号码从一个服务商转到另一个服务商时,就在帐单或服务上出现问题。投诉专员的报告说,由于行业之前大力宣传,客户在转换服务商时可以保持原有号码,而且过程应该是简单和顺利的,所以他们遇到问题后都感觉惊奇。

麦嘉指出,他正在等待无线行业解决“号码移动性”的问题。他还说,无线运营商应该保证员工得到适当的培训,熟悉提供的服务和计划的变化。

该监管部门还说,在无线运营商收到的投诉中,有关帐单错误的占44%,有关合同的占35%。加拿大消费者协会(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的柯兰(Bruce Cran)认为,这一数字可能更高,因为他收到的最多投诉就是有关手机合同。

投诉数字反映公司规模

无线运营商就回应说,他们想做得更好。

贝尔发言人史密瑟斯(Julie Smithers)表示,投诉数字显示了贝尔作为全国最大电讯公司的规模,但她也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这一数字满意,贝尔的策略建立在改善服务上。

研科发言人霍尔(Shawn Hall)也说,考虑到公司的规模,他并不感觉有关研科的投诉量过多,但他们也肯定会仔细查看这份报告,从中获取信息。

罗渣士的相关人员就没有被联络到,立即发表评论。

柯兰表示,希望新的无线运营商能改变目前的状况,但麦嘉却认为,竞争加剧目前并非投诉增加的原因。

柯兰还指出,在3,700多宗投诉中,84%以双方满意的方式得到解决。就无线运营商收到的投诉而言,加拿大贝尔占1,428宗,旗下的Virgin Mobile占227宗,Solo占6宗;研科占657宗,旗下的Koodo占59宗;罗渣士占540宗,旗下的Fido占242宗。 对于新的无线运营商,Wind Mobile收到一宗投诉。

资料来源:加通社

手机投诉 去年接3747宗
逾半针对手机服务 44%帐单出错

(满地可28日加新社电)电讯投诉机构去年接到手机投诉3,747宗,逾半针对3大手机服务商,其次44%帐单错误、35%合约争议,带号改换服务商也是常出问题。

这是第一次,手机服务供应商占所有投诉一半以上。

加拿大电讯服务投诉专员(Commissioner for Complaints for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办公室主管梅克尔(Howard Maker)说:“每间供应商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不同计划、特色、服务和附加服务,令人困惑。”

电讯服务投诉机构报告,2009至2010年度监察期间收到3,747宗投诉,其中52%有关无线通讯公司。在2008至09年度,这比率只有38%。

其他投诉是针对本地和长途电话服务,以及互联网服务。

梅克尔说,贝尔(Bell)、研科(Telus)、罗渣士(Rogers),“在投诉中占大部分”,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它们在占据巨大市场份额。

消费者要求携带号码转换服务商,帐单或服务出现问题,也是常见的投诉。

梅克尔说:“我们认为,如果用户有权转换服务商,不应1个月被收费两次。”

该机构指出,44%投诉有关帐单错误,35%为合约投诉。

梅克尔说,他不认为手机业竞争加剧,是投诉增加的背后原因。

根据这份报告,1,428宗投诉贝尔公司,227宗投诉它的Virgin Mobile手机服务,它的Solo品牌遭6宗投诉。研科有657宗投诉,旗下折扣品牌Koodo有59宗。

540宗投诉罗渣士,242宗投诉它的Fido服务。2009年底开始营业的风移动(Wind Mobile),有1宗投诉。

梅克尔说,这段监察期间,未包括新公司Public Mobile与城讯移动(Mobili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