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新民调:福特领先优势减 史振民或反超前

明报/虽然1个星期前在民意调查中,福特曾经大幅领前史振民及其他3名多伦多市长候选人,但是昨天另1个民调郤显示,福特的领前优势已收窄了很多,而且在只得福特与史振民2名候选人的情况下,史振民甚至领前3个百分点。

据Ipsos Reid民调公司为环球电视网络所做的调查显示,在市长竞逐上,福特仍然领前,支持率为28%,史振民虽然落后,得23%,但是与上星期Nanos Research公司为CTV电视网络所做的调查,福特以45.8%领先史振民的21.3%相比,领先幅度己经收窄了很多。由于该调查的误差率为4.9%,所以2人支持率所差无几。

在Ipsos Reid的民调中,假如竞逐只剩下福特及史振民2人,发现在已经决定了的选民之中,史振民以48%领前福特的45%。

假如只计算那些绝对肯定会去投票者,史振民的领先幅度就更大,以57%领先于福特的37%。

不过,福特仍有胜过史振民之处,那就是他的支持者较为可靠,确定会投票支持福特者有53%,而史振民的支持者之中,说确定会在投票日投票支持他的只有34%。

仍有24%选民未作决定

但是,调查亦显示,仍有24%的选民未决定支持那一名候选人。

Ipsos Reid的民意调查员赖特(John Wright)表示,大家关注的是2名领前的候选人的支持已经开始稳定。而这个民意调查显示,2人的支持率开始接近,已快到短兵相接的局面。

该调查又显示,福特之所以能在民调中一路领前,主要是因为绝大多数的多伦多市民均以税收及市府开支为今次市选的最重要课题,而不再是罪案及交通问题。

福特论士嘉堡难题捱轰 省钱政纲被指不利移民

明报/昨晚的一个关注城市郊区(Inner suburb)问题的市长候选人论坛中,多伦多5名市长候选人就其发展前景、贫民区改造、改善租住条件和提高社区服务等话题进行讨论。在3个小时的论坛中,其他4名候选人轮番向现时民意调查领前的福特开火,批评他的省钱政纲华而不实,更不宜解决移民和生活在贫困区居民的基本所需。

昨日在士嘉堡市政中心举办的市长论坛,是由士嘉堡公民行动网络(Scarborough Civic Action Network)与多伦多台湾同乡会之公共事务委员会共同组织。针对士嘉堡事务与市政厅较为疏远,及拥有不少问题社区(Priority Neighborhood)的事实,5名市长候选人均承诺若当选,将加强该地区与市中心的互动,并将该区民生问题列入市政厅所要讨论工作日程中的重要位置。

福特排众议反对设业主牌照制

在谈到新移民比较关注的改善租房条件问题时,彭德龙、史振民、罗斯、和汤普森均表示应该建立业主牌照制度,以保护租户免受无良业主欺压,而福特却摆出惯有的省钱姿态,指建立牌照制度程序复杂,开支庞大,建议租户在遇到相关问题时可致电市议员,或有关政府部门寻求解决。

罗斯带头炮轰其建议,斥福特并不体恤民情,殊不知新移民的语言障碍及信息面狭窄等劣势,在受到无良业主欺压时多数只能忍气吞声,而要求他们主动去向政府根本就是很难实现的事情。

此外,在讨论到士嘉堡地区的房屋分租问题时,罗斯、史振民和汤普森态度一致的表示,只要分租问题能减少城市中无家可归、或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就会支持分租现象的存在,彭德龙表示希望通过建立更多的可负担房屋来解决更多贫穷者的安居问题。

福特则认为是否容许分租房屋的存在还要依据民众的意愿来决定,并表示在其选区(怡陶碧谷)内,对于该问题,他发现更多民众的声音为不希望有房屋分租现象的存在,因为这会带来不少安全的问题。

当然,在士嘉堡这样一个移民聚居的多元文化地区中,福特则免不了因其早前关于“多伦多不需要更多移民”的言论而遭到针对,面对现场所有市长候选人的讥讽的话语,以及现场大部分少数族裔居民的起哄声中,福特仅以一句“我爱你们每一个人”作结。

自言有投资经验会赚钱 唐炜臻公布选多市市长

明报/官司缠身的多伦多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昨午在市中心一间酒店召开记者会,公布正式参选多伦多市长,并称其投资能力可以协助多伦多的经济发展。

唐炜臻表示,由于他有投资经验及资本运作的能力,故能为多伦多吸引资金,发展经济。对于其他的候选人注重开支及削支,唐大不以为然,认为重要的是如何充分利用多伦多的资源赚钱。唐炜臻称,由于他有实力,故能吸引财政支持,毋须为筹措竞选经费伤脑筋。唐炜臻官司缠身,因被指涉庞氏骗局而被证监会及警方起诉,正排期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