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前情报局长获委查骑警内部管理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任命前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局长莫登(Reid Morden),负责调查皇家骑警内部的管理问题。

涂斯维表示,莫登将对皇家骑警进行独立职场评估。之后,莫登要向公安部提交报告,但调查结果不会向公众公开,因为政府认为这是骑警内部人事问题。

内部知情者透露,骑警两名高层向公安部副部长投诉总监埃利奥特(William Elliott),这2名投诉人是联邦警政副总监苏卡(Raf Souccar)和警察支援服务副总监基拉姆(Tim Killam)。

有消息指,比两人低一级的5到8名骑警亦联名投诉埃利奥特,总理办公室后来得悉此事。皇家骑警和埃利奥特本人至今未就事件作出回应。

但涂斯维说,高级官员透过传媒表达不满,这种做法让人难以接受。他重申改革骑警的决心不变。

埃利奥特2007年7月接任骑警总监。当时骑警饱受各种问题困扰,包括错误处理阿拉尔(Maher Arar)的案件,以及骑警退休金计划疑涉贪污的丑闻。

埃利奥特在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时代担任国家安全顾问,他任总监是要为骑警带来平民监管。现在,他却因改革问题,以及本人的管理作风,与警界出身的骑警高层发生冲突。

莫登曾任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局长,还做过外交部副部长、加拿大原子能公司总裁和行政总裁。他现经营1家顾问公司,为政府及私营行业提供公共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