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2000人多市示威 促查峰会警方滥权

明报/针对多伦多警方在G20峰会期间和结束后大规模围捕和拘留示威者的做法,加拿大劳工议会(CLC)等10多个组织昨联合发起了千人示威游行活动,强烈敦促联邦政府和安省政府对此开展独立的公开调查。

尽管G20峰会已在两周前闭幕,但由此而引发的余波却一直没有平息。特别是多伦多警方在G20峰会召开前后总共拘捕了900多人,其中包括于27日傍晚在皇后西街夹士巴丹拿道交界处开展的大规模围捕行动,包围了200多名途人,让他们在倾盆大雨中“被困”近4个小时的做法,引起了公众哗然。

对此,包括加拿大劳工议会、加拿大学生联会、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加拿大绿色和平组织、加拿大公共服务联盟和加拿大公民自由联会等10多个组织,昨午联合发起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约有超过2,000人参加。

示威人士在昨天下午2时左右从省议会出发,经大学路南行至学院街,经学院街西行至士巴丹拿道,然后经皇后西街和彼得街到达芬街,最后以G20峰会的举行地点——大多市会议中心为终点站。

当本报记者在昨天下午1时过后抵达省议会时,看到省议会大楼前的草坪上已聚集了数百人,不少人无惧烈日当头照,高举“这是民主,和平示威是权利”、“我们有哪些权利?”等标语牌。与此同时,有组织者手持“大声公”带领众人高呼“我们要求什么?公开调查!”、“我们要求什么?公民自由”等口号。

加拿大劳工议会的司库余瑟夫(Hassan Yussuff)在向示威人群发表演讲时质疑说,联邦政府花费了高达12亿元用于G20峰会的保安工作,为什么不能就警方滥用权力而开展独立的公开调查?

加拿大公民自由联会的总顾问罗齐尔斯(Nathalie Des Rosiers)表示:“(警方)大规模的拘捕行动是无法令人接受的,同时也是违法及违背宪法的。我认为,让公众知道事件的真相以及警方究竟做错了什么,是关乎公平与否的问题。”

安省新民主党党魁霍沃斯(Andrea Horwath)在发言时指出,G20峰会已在两周前闭幕,但人们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寻找答案,其中包括警方执法的方式、公民自由和权利等。人们有权利了解事件的真相及发生上述事件的原因,只有公开调查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加拿大学生联会的安省代表奥斯曼(Hamid Osman)说:“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举行和平示威,要求各国领袖就气候变化、全球贫困、贫国的母婴健康等议题采取行动。尽管我们有权利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提出对上述议题的关注,但很多人的权利却被剥夺,受到警方暴力对待和随意扣押。”

满市温莎哈里法克斯亦举行示威

除多市中心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外,哈里法克斯、满地可和温莎市亦举行同类示威游行。

不满警G20滥权闹市示威 千人促举行独立公开聆讯

星报/G20峰会两周前在多伦多市举行,民众对警方在会议举行期间的举措,至今仍然怒气未消,以千计市民周六上街抗议,要求就事件举行全面和独立的公开聆讯。

大约1,200名示威者形容是日为“公民自由行动日”(Day of Action for Civil Liberties),他们由省议会起步,前往大多市会议中心(Metro 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抗议警方和各级政府在群众示威集会期间,恶待无辜人士。

示威者先在皇后西街(Queen St.W.)夹士巴丹拿街(Spadina Ave.)静坐抗议,事缘6月27日滂沱大雨期间,警方曾在该区将示威者和部份路过人士包围多个小时。

要求总理省长市长负责

周六的示威者要求安省省长麦坚迪、多市市长苗大伟、加国总理哈珀以及多伦多警察总长和安省省警总长,须为事件负责。

安省申诉专员马伦(Andre Marin)早前已因为该个惹争议的峰会周末,就省府行使工务保护法(Public Works Protection Act)问题展开调查,事缘该项被形容为令人混淆不清的“秘密法例”,赋予警方莫大权力扣押距离约10公里保安围栏5米范围内任何人士。

与此同时,安省警政委员员会正就警队管理和政策的问题,进行公民检讨。据悉,G20峰会举行期间,逾千人被警方拘捕,是加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拘捕行动。

国际特赦组织多伦多分会主席葛奥尔(Shanaaz Gokool)被问到有关检讨事宜时表示,这是好事,但仍不够好,期望能独立于警委会和各级政府进行检讨工作。不过,麦坚迪和哈珀均已排除就事件举行公开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