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亚裔艺术家制视频短片 描述文化冲击与家人分隔

明报/由多名亚裔青年艺术家制作的一系列反映本国亚裔文化的视频短片,昨日在安省美术馆(AGO)首次播映。参展的9部短片从亚裔的角度描述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对同性恋的憎恨等社会现象,也反映了亚裔与主流文化的冲击以及年青移民的生存状态及思维矛盾等主题。

这一系列被总称为“Push Play”视频短片,是由多名来自于“亚裔艺术自由学校”(Asian Arts Freedom School,简称AAFS)成员共同制作,其中包括多名华裔青年艺术家,香港移民周仲德就是其中之一。

周仲德此次参展的短片题为“希望你在这里”(Wishing You Were Here),他将从Youtube摘录下来多个记录不同事件、心情或旅程的短片剪辑成为这个片长12分钟的作品,反映出身处异乡的移民们,即使利用先进的网络工具向远方的家人或朋友传达问候,但始终有一种难以克服的隔膜,令他们难解乡愁。

“我自己是第一代移民,有很多家人和朋友在香港,平时也会利用电话和网络等工具尝试和他们分享我的生活,但仍觉得有隔膜,有时候不知道对方到底在怎么想,怎么看,所以我的短片‘希望你在这里’就是表达了移民的这样一种心态。”周仲德这样说道。

一位台湾移民郑淳文告诉记者,她自小就来到加拿大,父母亲都留在台湾,现在他们慢慢变老,而自己在加拿大已经建立起了很安逸和成熟的生活圈子,“到底要不要回台湾?什么时候回家?”是两个她几乎每天都在想的问题。因此她制作了一部3分钟的短片“离家远去的爱”(Loving Away From Home),通过自己对台湾和父母亲的回忆,表达了内心的矛盾。

鼓励亚裔表达对社会问题见解

“Push Play”项目协调人Elvina Rafi表示此次能够AGO首映这一系列短片,对AAFS的成员来讲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她说:“此次亚裔艺术家能够通过视频艺术表达他们对种种社会问题的见解,其实是对主流的电影及电视的一种对抗,能在AGO这样一个代表主流艺术的重要机构展示我们的作品,是很多年青的艺术家仅仅能够梦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