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料G20峰会焦点 破全球经济不平衡

-料G20峰会焦点 破全球经济不平衡
-拆解人币升值压力 中国有备而战G20
-G8峰会瞄准全球安全问题
-自由党发动广告攻势 轰洒10亿办峰会 讽哈珀自我炫耀


料G20峰会焦点 破全球经济不平衡
或重提人民币升值问题

来自加拿大、中国及美国的3个智囊团,近日参加在多伦多举行有关20国集团(G20)峰会的“领袖及环球管治议程”会议,其中加拿大代表指出今次G20峰会的其中1项重点将谈及全球各国“经济不平衡”(imbalance)的问题,少不免矛头会指向中国。

中国代表则感到,中国政府有备而战,同时由于美国官员最近到访中国时说过,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应由中国政府自已决定。所以,中国在今次峰会中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压力。

来自美国的代表指出,由于G20峰会只限于经济议题,令G8的已发展国家未能与中国、印度及巴西等新强国,在例如“全球安全”的问题上作出讨论。

讨论币值外汇贸易架构缩窄差距

多伦多大学Munk环球事务学院G20研究组共同主管兼“国际管治先创中心”(CIGI)资深成员安道远(Alan S. Alexandroff)博士向本报称,他估计,今届G20国峰会的重点将会谈及全球各国“经济不平衡”(imbalance)的问题,例如中国、印度及德国等国家有大量财政盈余,但一些例如希腊、西班牙及葡萄牙等欧洲国家则处于严重财赤。会议中会讨论怎样调校各国的币值、外汇、贸易及架构政策,从而能收窄差异。

他说:“尽管美国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公众压力有所下降,但今次会议少不免重提人民币何时不再与美元挂,何时升值的问题。但限于各国经济不平衡的大前题下发出上述问题,应该不会特意针对中国!”

安道远指出,G20峰会一向重点谈金融经济,由于近期希腊及欧洲其他一些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已影响到全球经济复苏,也将令各国经济增长不平衡的问题加深,故令上述议题更加迫切。

然而,他感到,有可能要等到于今年11月在汉城举行的G20国领袖峰会中,各国才能提出解决其债务危机的“出路政策”(exit strategies)。

他说,G20国曾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作出建议,IMF曾发报告呼吁已发展国家应推出减低财赤的政策,而由于推出减赤行动而引致消费需求下降的问题,发展中及出口国家则应对上述减少购买外国货的问题作出对策,从而达至全球经济平衡的理想。

然而,例如中国及美国等经济强国,很可能不会接受其他国家的意见。安道远称,由于英、美等国于未来数年会专注削支减赤,中国等出口国应集中增强国内市场。另外,中国人民的薪酬上升,国民消费增加但积蓄减,也会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深远。

他续称,尽管金融海啸发生已有1年半,峰会的另1个热门议题仍是“银行改革”,由于近日已宣布今次不会再谈全球征收银行税的问题,加拿大将集中关注银行问责、减少高危运作方式、加强透明度等议题。

G20国财长已提出建议,到今年年底前,应可推出国际同意的银行规则,并于2012年底前开始推行。G20国已要求全球较大的银行于年底前自行提出监管规则,从而能避免日后再发生破产危机。

安道远说,加拿大政府将于峰会中标榜本国银行的监管可作全球模范,能达至减少高危运作方式和加强透明度的目标。

加国反对在全球征收银行税,但美国及多个欧洲国家则同意,认为该税收可用作基金,等到下次再有大银行面临破产危机时使用,从而令纳税人不用承担。

至于国际贸易方面,安道远预测,今次参加峰会的领袖只会重申反对保护主义,赞同贸易系统开放政策,但不会有新动议。

他指出,通常“气候转变”不会是G20峰会的主要议题,加国也不想将之列入议程内。但有机会谈及“气候转变”于经济方面的议题,包括拨款给发展中国家推行环保计划;科技转移及开发无污染能源等。然而,法国总统曾建议向金融交易活动征税,用于拨款给发展中国家应付气候转变的动议,将不会出现于今次峰会的议程中。

安道远说,至于G8峰会的议题,加国政府提出与“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同步的“母婴健康”(maternal health)计划动议,目的是改善发展中国家母婴健康,而加国已提出最高可拨款10亿元,希望其他国家加入拨款计划。然而,哈珀政府已强调,本国的该项拨款不会用于妇女堕胎之用。

此外,G8会也会谈及已答应增拨20亿元帮助非洲的进展,而G8国也同意会为非洲提出科技及经济上的支持等。

他指“气候转变”将不会是主要议程,G8国领袖较早前于峰会提及打算派专家研究非洲及亚洲的能源贫乏问题。

G8料讨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他估计,G8国领袖也会讨论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问题,主要涉及北韩涉嫌于今年3月26日射沉南韩一艘战舰事件,而南韩政府曾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北韩。会中也会谈及就伊朗涉嫌制造核武的问题,及应对该国进行的制裁行动等。

拆解人币升值压力 中国有备而战G20

明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博士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称,就G20国峰会将谈及中国庞大贸易盈余及人民币兑换率过低的问题,中国政府当然有备而战。中国于近数年一直受到已发展国家逐渐增强的施压,指控中国有份造成全球“经济不平衡”现象,尤其是美国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减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盈余。

王在邦认为上述指摘不公平,指其他国家不了解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有重大影响。他反驳指“全球经济平衡”是相对性,同时根本无可能达至完全平衡的理想。

他感到,由于美国官员最近到访中国时说过,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应由中国政府自已决定。所以,中国于今次高峰会中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压力。

他指出,中国获庞大贸易盈余,是由于全球现行的工业架构和市场系统所致,包括中国有较低的劳工成本,和亚太区一些国家的工业转移至中国。另1部分贸易盈余是来自中国经济改革前与美国的贸易关系。

他认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存在已久,主因是美国的经济架构及政策,包括美国政府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可以说是自食其果。

王在邦说,美国的国债已达至13万亿兆(trillion)美元,等于每名美国人负债4.2万美元,但不应用中国为代罪羔羊。其实中国人民已怀疑,中国政府继续购买美国国库券(US Treasury bond)的政策,是否上策。

他认为,中国的庞大贸易盈余,是由于全球工业架构和市场系统转移所致,故若要作出平衡,便应重整全球整个经济架构。

他感到中国政府要对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审慎考虑,其实自中国政府推行外币兑换改革之后,人民币已升值了25%,近期由于发生希腊债务危机,人民币兑欧元更再次升值。

浮动汇率令中国陷金融危机

中国政府若让人民币转为浮动汇率的话,定对中国造成金融危机及令中国的贫富悬殊问题加深。

然而,他认为中国参加G20峰会也有其好处,因为中国一定要加入这个全球“大市场”,同时也可提高中国在国际间的地位。

王在邦称,中国政府会继续遵从邓小平当年说过的“韬光养晦”政策,可以解释为“量力而为”,正面地承担一些国际责任。但有中国官员及学者认为,中国政府现应放弃“韬光养晦”政策,在国际舞台上对台湾及西藏等问题应采取更强硬立场。

此外,王在邦指出,不少人批评现时的G8峰会是“有钱人的俱乐部”,在全球不够代表性,应以G20峰会代替。

他同意,例如“全球安全”问题上,G8国家是不能决定的,日后G20国峰会将会较为重要。但可能要等2、3年后,G20国峰会才会代替G8峰会。

现时G8国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义大利和俄罗斯;“G8加5”是加上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其余的G20国家则不是永久会员。

G8峰会瞄准全球安全问题

明报。美国史丹利基金会(The Stanley Foundation)计划官肖尔(David Shorr)认为,今次举行的G8峰会,“全球安全”问题会再次成焦点之一,包括续谈去年7月在意大利举行的G8峰会时提出的食物保障动议,希望各国支持长期农业发展及对食物价格突然升的问题作系统性的对策。

母婴健康为重点议题

他指出,今次主办国加拿大特定其中1项“千禧年发展目标”:“母婴健康”(maternal health)为重点议题之一。另海地于今年1月12日发生地震后的重建问题;全球核武危机;和稳定阿富汗局势对策都应在议程之内。

他说,由于只在G8峰会才会谈及“全球安全”的问题,G20峰会只限于以经济为重点,故“全球安全”的商议内容,只限于技术性方面及G8国家能推行的政策,要等日后让其他大国加入讨论,才会有所作为。

肖尔以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核武安全峰会”为例,47个国家领袖讨论怎样避免恐怖组织获取核武或制造核武的原料等问题。各国领袖当时同意于2年内再于南韩举行“核武安全峰会”,跟进该项议题,而该类安排可视为新的G国组合。

他指尽管各国同意应防止恐怖组织获得核武,但于应否防止有更多国家制造核武的问题上则未能达致共识。例如对伊朗及北韩核子计划的争论,令各国的意见更为分歧。

他说,今次G8峰会也会讨论稳定阿富汗局势的问题,会集中商量加强阿富汗及巴基斯坦边关和移民管制的问题,由于塔利班恐怖组织(Taliban)及其巴基斯坦支持者都极度依靠过境进行活动。但那是极度荒野地区,甚难推行管制行动。

肖尔指出,由于G20峰会只限于以经济为重点,令G8的已发展国家未能与例如中国、印度及巴西等新强国紧密合作。

其实G20的诞生,是由于全球金融海啸发生后,美国总统布殊发起G20国峰会,第一次会议于2008年11月举行。

自由党发动广告攻势 轰洒10亿办峰会 讽哈珀自我炫耀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一掷10亿元,主办本月的G8、G20国峰会,惹起民愤,自由党趁机在全国发起电台广告宣传运动,批评渥京政府,又说总理哈珀爱炫耀自己。

30秒的电台广告指两个峰会浪费10亿元,是总理哈珀妄自尊大的杰作。

自由党推出英、法语广告,指摘保守党政府之余,更希望筹款。

广告提到一个结连,呼吁支持者捐款10元、25元、100元。

电脑结连到自由党公安事务评议员霍兰(Mark Holland,图)的电邮,他说保守党政府动用巨款,在多伦多市中心G20国峰会媒体中心建造人工湖,问题不止是几则人工湖笑话那么简单。

霍兰指出,保守党政府可能采取行动,设法在审计总长今秋推出峰会开支审计报告前触发大选。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回应自由党的宣传广告,指G20国峰会大部分开销是保安费。

他说:“如果我们主办国际会议,与会者有全球国家元首,我们就有责任做好全面和足够的保安工作,那是昂贵的任务。如果加拿大要在全球立足,扮演世界领袖角色,我们就要为这样的峰会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