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吕乐火化传奇不灭 近百亲友哭送最后一程

-吕乐生前教仔 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
-吕乐行事异常低调 葬礼亦非常低调
-名人葬科士兰墓园
-墓园阻采访用报警吓记者
-定居温市 常赴台探老友
-小里长“不识”大探长 台北为邻20多年
-传赖昌星前妻购入吕乐温市西新屋
-华探长韩森家族 温市亦拥不动产
-吕乐火化传奇不灭 近百亲友哭送最后一程
-吕乐或用假身分入境 生前曾称经常赴温哥华探儿孙
-如何处理被冻结资产 廉署需请示律政司
-5亿探长吕乐低调举殡
-“五亿探长”加国出殡 刘德华曾演其传奇故事


吕乐生前教仔 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
睡梦中离世 遗体在大温火化

st001.JPG
■吕乐儿子手捧亡父遗照引领棺木进入火葬场,他左侧为吕乐遗孀,右侧手捧香烛者为吕乐孙儿。徐嘉铭摄

st002.JPG
■吕乐孙儿手捧香烛自火葬场走出。李群摄

st003.JPG
■亲友肃立目送吕乐棺木被推入火葬场。李群摄

st004.JPG
■吕乐棺木被推入火葬场。李群摄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冯瑞熊/一生充满传奇的前香港四大总华探长之一、外号“五亿华探长”的吕乐,上周三在加拿大温哥华因胃癌去世,终年90岁。吕乐葬礼周四早上在大温地区本拿比市科士兰墓园(Forest Lawn Funeral Home),以道教仪式举行,遗体随即火化。

在葬礼上,吕乐的子女称父亲对他们影响深远,曾教导他们“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又透露吕乐近年定居温哥华,与儿孙同住,生活十分开心。

生于1920年5月16日的吕乐,数月前验出患胃癌,今年5月12日在医院逝世,享年90岁。据悉,吕乐是在睡梦中安详离世。

大儿子带父亲遗照进灵堂

吕乐在科士兰墓园举葬,周三设灵,周四早上出殡。仪式之前,家人把吕乐的遗体运回温哥华家,作简单拜祭,跟着前往墓园的殡仪厅举行大殓仪式。仪式开始前,家属已在殡仪馆大厅打点一切。吕乐大儿子洋名安东尼(Anthony),把父亲遗照带进灵堂,大殓早上10时许开始,除吕乐遗孀、子女、孙儿及曾孙儿以外,还有逾40亲友参加。

仪式上,吕乐家人播出他近年生活照片片段,显示他生活愉快,相片中多是他与儿孙,在加拿大的生日会或聚会拍摄。之后,吕乐的子女讲述父亲对他们的影响时,泣不成声。

吕乐其中一儿子表示,父亲是个很传统的人,平常很少教他们。不过,在他人生最低落时,父亲送了一句说话,那就是“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他初时不大明白,年纪渐长才明白个中道理,更指这句说话对他影响深远。

女儿说亡父为人极孝顺

吕乐的女儿也讲到父亲待人接物作风,说父亲为人极孝顺,除照顾长辈,也十分关照后辈。

大殓后,家人和亲友把吕乐遗体送到科士兰墓园的火葬场举行告别仪式,随后火化,整个仪式在下午1时许结束。家人在本拿比加拿大路(Canada Way)一中餐馆设解秽宴,招待参加葬礼的亲友。

吕乐1940年加入香港警队,由警员擢升为港岛及九龙区总华探长,1968年辞去总华探长,移居加拿大。其后他因涉嫌贪污遭香港廉政公署通缉。吕乐转至与香港没有引渡条例的台湾定居,近年返温哥华居住。

吕乐育有7子1女,生前四代同堂,子女、孙儿及曾孙等大都在温哥华居住。大儿子安东尼近年回流香港做生意。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5-21/headline1274430644d2502634.html

吕乐行事异常低调 葬礼亦非常低调
“香港警察会”致送花圈

st005.JPG
■礼堂入口处,摆放很多亲友送的花圈。李群摄

st006.JPG
■家人及亲友参加告别礼后,步出礼堂。李群摄

星岛日报温哥华报记者冯瑞熊/由香港总华探长到成为廉政公署的通缉犯,吕乐一生备受争议。而他一向的行事作风,亦异常低调,就算在死后,他的葬礼亦非常低调,整个过程都是闭门进行,亦未见有讣文,公布他的死讯。

吕乐葬礼在周四举行期间,天气时好时坏,不仅刮着大风,更不时下着微雨,令气氛更显凄清。至于出席葬礼的亲友,大多神情肃穆,匆匆而行,对于记者的提问,大多婉拒不答。只有其中一名未有透露姓名的白发长者,边行边向记者说:“佢(吕乐)好好人事!”不过,他未有透露与吕乐之间的关系。

至于送别亲人最后一程的吕乐遗孀及子女,葬礼期间神情哀伤,在吕乐遗体进行火化后,各人泪盈于睫,吕乐的遗孀更哭成泪人。送殡行列中,绝大部分是华裔,但亦见有洋人参加。

吕乐葬礼以道教进行,举行大殓的会堂,挂上道教的画像,中端放上吕乐的相片,两旁则是由妻子、子女、孙儿、曾孙及亲友致送的花圈。由于吕乐是前香港警务人员,其中一个花圈的下款,写有“香港警察会”的字样,但不清楚是由何人或什么组织所送。

大殓时,道士进行打斋超度亡魂仪式,其后,更引领家人及亲友瞻迎遗容,然后进行盖棺,并将棺木送往火化场。整个大殓及火化仪式,历时约3个小时。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5-21/headline1274430600d2502633.html

名人葬科士兰墓园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人杰地灵的大温哥华,有不少华人移民至此。而香港一些已故名人、影视艺人,以及本地社区领袖也选择在大温地区的墓园长眠。

安葬在大温地区墓园的影视艺人,除了沈殿霞(肥肥)于2008年2月27日长眠在本拿比市科士兰墓园(Forest Lawn Funeral Home)外,香港名伶任剑辉在本拿比海景墓园(Ocean View Funeral Home and Cemetery )设有云石陵安放骨灰。

此外,前中侨互助会行政总监陶黄彦斌、前全加中华总会馆理事长关启宗,以及香港绿色能源科技集团执行董事明嘉福也安葬在科士兰墓园。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5-21/headline1274430575d2502631.html

墓园阻采访用报警吓记者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李群/“五亿华探长”吕乐葬礼谢绝传媒入内,被挡在门外的记者稍为靠近入口,科士兰墓园的工作人员就上前制止,还一度声称要报警处理,但最后警员并未出现。

悼念及告别仪式于周四上午10时开始,记者9时过后不久来到墓园礼堂时,早有两个工作人员在门口处守候。他们说葬礼为私人活动,谢绝传媒参与。

除本地中文传媒外,也有主流传媒文字及摄影记者到场采访,可见吕乐的知名度。约上午9时40分开始,参加葬礼的亲友陆续抵达。有记者入内询问,被一个女子训斥,称传媒不应前来破坏葬礼的气氛。见到门外有很多记者,墓园派出两个工作人员,在通往礼堂正门的通道两侧站立,一方面迎接参加葬礼的人士,同时也不让在场记者靠近。

大批传媒的涌入令墓园工作人员十分紧张,他们在礼堂内密切注意外面状况,一旦发现有记者靠近大门口,就会出来驱赶。约上午11时半左右,遗体告别仪式完毕,吕乐的棺木将由灵车送往火葬场火化前,一个工作人员走出,对在场的记者表示:“墓园为私人地方,希望未受邀请的记者离开,不要影响参加葬礼的亲友。”

该工作人员更表示,如果记者不离开,会通知本拿比皇家骑警到场处理,但后来并未有警员出现。此后记者跟随灵车及亲友车队前往火葬场,墓园工作人员并未制止,记者也没有靠近,仅在远处拍照。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5-21/headline1274430581d2502632.html

定居温市 常赴台探老友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为与加拿大的子女团聚,2004年,吕乐移居到加拿大后,居住在温哥华,其间不时会赴台湾,看望老朋友。有消息指,吕乐去年已罹患末期胃癌,他的过世,即是因癌细胞复发所致。

消息来源说,吕乐6年前来到加拿大后,其台北市旧住所的邻居们都知道,2009年台湾有媒体采访吕乐在台北市住所的邻居,当时就有邻居告知,吕乐已移居加拿大,但因为吕乐仍是香港的通缉犯,加上香港与加拿大有引渡条款,所以一般还是推测,吕乐仍隐居在台湾。

而吕乐来到温哥华后,将近90岁的高龄,行动不方便,几乎不在公众场合出现,也是深居简出,让外界难以窥知其生活。

吕乐一名同乡向本报称,吕乐近年都在加国生活,只间中到台湾探访朋友,去年他证实患上末期胃癌,情况并不乐观,之后一直留在加拿大养病,直到上周三,在睡梦中安详过世。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5-21/headline1274430551d2502629.html

小里长“不识”大探长 台北为邻20多年

st007.JPG
■郑秀郎(右)、太太(左)及女儿(中)合影。受访者提供

st008.JPG
■吕乐在台北市大安区仁爱里,居住在这幢大厦四楼。本报资料图片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徐嘉铭/吕乐在1974年香港廉政公署对他展开调查之前,就移居到台北市,1979年,买下敦化南路一段252巷内一幢大厦的4楼长住,属于大安区仁爱里。里长郑秀郎表示,他认识的吕乐,很低调,看不出来他曾是个大探长。

郑秀郎在还没有担任里长时,是水电工人,仁爱里的居民,大部分的水电工程,都是找他。他也是在为吕乐的家做水电工程时,与吕乐开始熟稔。

他说,吕乐的家大约80坪(约264.5平方米),陈设相当简单朴素,不会给人“我是大富豪”的感觉。印象中吕乐与太太蔡珍之外,还有一个女儿及女佣一起住,郑秀郎补充说,由于吕乐的行动不是很方便,因此,家里特别请了女佣来帮忙照顾。 

郑秀郎还提到,吕乐的女儿好像是公务员,但他不清楚,也不会过问是哪一个单位。

他平常与蔡珍比较常聊天,跟吕乐,偶而也会闲话家常,谈的也是以水电问题为主,虽然吕乐是广东海丰的福佬人,但郑秀郎与吕乐则多以国语交谈。他说,平常看到吕乐,就称吕伯伯,对蔡珍,就称“夫人”。郑秀郎说:“吕乐的国语,带有很浓重的广东口音。”

深居简出 生活节俭

郑秀郎说,他住在仁爱里逾30年,认识吕乐也将近30年,虽然也看过刘德华演的《五亿探长──雷洛传》,但他一直不知道吕乐的身分,直到前几年,看到有媒体报道他的事迹,还特别找到他,询问有关吕乐的事,才知道平常亲切打招呼的长辈,竟是来头不小的香港前探长。

他提到,晚年住在台北的吕乐,虽然头发斑白,除了膝盖长骨刺影响行走外,身体还是硬朗,每天依然梳着整齐的如当年公务员西装头,声如洪钟,但豪气神态不减当年,每周会定期到仁爱医院复健,连剪个头发都是在顺便在仁爱医院地下室的理发部解决,相当节俭。

在2003年、2004年时,郑秀郎还常看到吕乐,但2004年后,就没再见到吕乐的人,不知他去哪里,直到看见吕乐在温哥华过世的消息,才知“吕伯伯”永远不会再回到台湾了,心中很不舍。

郑秀郎于2003年起担任仁爱里的里长,他说,仁爱里是个很特别的里,位在台北市东区SOGO百货商圈,共有2,300户,至于居民人数,他不确知。不过,区内有选举权的居民,则有约4,800人。

里内的居民中,“大人物”很多,主要是政商名流,前副总统连战,就是仁爱里的居民,郑秀郎与吕乐的年纪差距太大,即使知道吕乐的来头很大,也不会特别想与他合照,再加上吕乐平时也是深居简出,他相信媒体也不容易拍到他的照片。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5-21/headline1274430568d2502630.html

传赖昌星前妻购入吕乐温市西新屋

st009.JPG
■吕乐将温西的物业拆建后,据悉曾将其中一间售予赖昌星和曾明娜。崔源明摄 

st010.JPG
■在1970年代,五龙公司设于温市甘比街的地点,现已面目全非。崔源明摄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崔源明/据消息人士指出,吕乐在1974年举家到加国前,已在大温地区购置物业,曾以五龙公司的名义投资。他后来移居台湾,生活低调,到1999年,更盛传将一幢在温市西区的物业售予中国远华集团原董事长赖昌星。

吕乐等人70年代初尚未抵埗加国,便在大温投资地产物业,颇引人注目,及至他们来加,成立五龙公司,当时公司的地址在温市甘比街(Cambie St.)7500号路段的一幢商业物业,有五龙公司的招牌,每一条龙代表一个股东。

在香港廉署通缉各人的消息传到加国,本地老华侨才知道他们来头不少。其后该公司的招牌仍然存,但已不见有商业活动。现在上址已开设了地产物业代理、兽医及牙医等商业机构。

在加置多幢物业

据消息指,吕乐在加国购下的多幢物业,其中在温市西57街(W. 57th Ave.)1200号路段的物业及地皮,在1997年金融风暴后,被拆建为三幢相连的新屋出售,其中一幢是由赖昌星的前妻曾明娜在1999年以超过百万元购入,曾有附近物业买家为此担心不已。

此外,在同期和吕乐来加的一批香港警界人士,为加国带来大批资金,其中有人投资饮食业,引入港式粥粉面饭,但当事人多低调行事,在幕后筹划,不会出面,所以外界只知是亚洲资金。

至于当事人及其家人在本地低调行事,和本地社区有限度接触,令公众对于吕乐等人来加后晚年的一段历史,亦难以洞悉;即使有人和吕乐等人的家属共事,甚毗邻而居,也不知对方底细。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5-21/headline1274430545d2502628.html

华探长韩森家族 温市亦拥不动产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据温哥华《亚太邮报》(Asian Pacific Post)引用加拿大警方资料报道,除吕乐家族在温市植根之外,另一“四大华探长”成员韩森家族,也在温市曾经或者仍然拥有至少11项不动产,并且经营十几家公司,包括一家位于温市中心洛逊街(Robson St.)的餐馆。

该报道说,加拿大警方亚洲有组织罪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显示,除吕乐、韩森之外,至少还有逾40个前皇家香港警察警务人员及家属,在1970年代起陆续移居加国。

逃离温市往台居住

卑诗省法庭文件显示,1976年6月22日,香港廉政公署通缉犯韩森,在他位于温市西54街515号住所遭皇家骑警拘捕。当时韩森合法移民来加只有几个月。

韩森获准以25万元保释,等候引渡聆讯。3个月后,联邦法院裁定韩森引渡聆讯存在程序瑕疵,因此下令中止聆讯。韩森正式获释。

1978年,联邦上诉法院重新下令逮捕韩森,但他已逃往台湾居住。1999年,韩森病逝台北,终年79岁。

据了解,韩森家族2008年和香港政府达成协议,交出在港总值约加币2,000万元的房地产作公开拍卖。韩森家族在加国的财产则不受影响。

加国警方和法律专家认为,当年许多卷逃到加拿大的前皇家香港警察,他们的财富目前已经清洗干净,除非他们仍然积极参与犯罪活动,否则当局很难追查这些庞大资产的源头。

例如韩森家族,加国警方一度查出他们名下拥有9幢温市独立屋、1幢商住两用建筑物,以及1个柏文单位。另外先后经营过12家公司,业务多元化,由软体设计以至工程顾问都有,但部分公司已经停业。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5-21/headline1274430528d2502627.html

吕乐火化传奇不灭 近百亲友哭送最后一程

mp001.jpg
亲人捧吕乐遗照一面忧伤。(陈志强摄)

mp002.jpg
有吕乐亲友用纸巾掩面哭泣。(张伶铢摄)

mp003.jpg
参加丧礼部分亲友极度哀伤。(陈志强摄)

【明报温哥华专讯】叱吒香港警界、外号“五亿探长”的吕乐,昨日在本那比科士兰墓举殡,遗体火化,灰飞烟灭,结束争议的一生,唯被廉政公署通缉34年的吕乐,如何可以在加国出入自如,则继续成谜,传奇不灭。

近百名吕乐的家人及来自港台亲友,昨日赶来送他最后一程,在道教出殡仪式后,载棺木的灵车,缓缓驶向墓园火化场,有亲友不忍放声痛苦,场面一度哀戚。

“五亿探长”吕乐60年代在香港警界呼风唤雨,是4大华探长之首,曾统领全港CID探员。廉署成立后,一度以吕乐为贪污调查目标,1976年廉政公署对吕乐发出通缉令,至他死前仍未撤销。

有报道称,吕乐是于上周不敌癌魔逝世,而据称他是患了胃癌。

吕乐丧礼安排格外低调,应邀出席丧礼的亲友清一色黑衣,一名需要人搀扶的老先生谈对好友的感想时,说了两遍:“他人很好”。更多出席人士以英文不想评论(no comments)来回覆。上午9时40分,有人拿吕乐遗照下车,墓园方面派出保安帮忙开车门且维持秩序。

丧礼以传统道教仪式进行,丧礼正式进行前,礼堂外的草地已有人在烧纸钱,仪式不对外公开,被怀疑不是亲友人士,一律被请出,仪式前后进行近2小时。

接移灵仪式也被安排在礼堂旁的通道进行,此通道虽与大门紧邻,但大门深锁,且有墓园保安掩护,过程极其隐密。

举殡仪式在中午12时结束,穿着孝服的吕乐亲人,有老也有少,好几个带稚龄孩子,或抱或牵,有的手里还拿一瓶果汁,各自上车准备跟灵车驶往火化场。吕的后辈亲友当中,也有本地加拿大人的面孔。

灵车驶往墓园另一处的火化场(West Coast Crematory),有人捧吕乐遗照,领亲友进入火化场,不久,场内有几阵哭声传来,听者悲戚。火葬仪式约20分钟,之前穿着孝服的吕乐亲人在步出火化场时,已经脱孝(即不再穿着孝服),但不少家人眼湿,有的则继续用纸巾拭泪。

有道士透露,仪式属于道教中很隆重的一种,在加拿大丧礼中,较少见到如此讲究的道教仪式。

大名鼎鼎的吕乐举殡消息,再度触动对有关新闻及是非的敏感神经,除了有多家中文传媒派员采访,连英文报纸《省报》(The Province)也派记者及摄影到场采访。看来,“五亿探长”的传奇人生,仍未被遗忘。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100521/taa1.htm

吕乐或用假身分入境 生前曾称经常赴温哥华探儿孙

mp004.jpg
这名先生说:“吕先生人很好。”(张伶铢摄)

mp005.jpg
吕乐灵柩运往火葬场。(陈志强摄)

【明报温哥华专讯】警方消息透露,警方是知道吕乐在温哥华居住的,估计他是用假身分入境,不过,由于吕乐及家人作风很低调,不是警方的调查目标,因此警方没有特别监视他或家人。事实上,吕乐在2004年曾接受香港杂志采访,他当时说自己在香港、台湾及加拿大都是公民,并经常飞来温哥华探望儿孙。

2004年时吕乐84岁,他在台湾接受《壹周刊》访问时,说起当年的“威水史”,仍然表现“沙尘”,又自称换了“三粒星”香港身分证,说:“咁即系证明我无外边讲到咁严重,唔系 港府又点会俾我呀?”

吕乐续说:“总之,我系加拿大、台湾同香港公民,我仲成日去加拿大探仔同孙…… 我孙都香港大学毕业,依家做紧生意啦!”显然,虽然吕乐是被通缉了几十年的人,但仍然有办法经常飞来加拿大探亲。

对于吕乐被廉署通缉三十多年,仍能身在温哥华,警方消息人士表示有可能吕乐是用假名、假身分入境,因为,入境部门一般都有全球通缉犯的名单,如果吕乐用真名、真身分入境,一定会被海关截住。

吕乐在6年前看来身体精神还算不错,只是膝盖及腰痛,每周要到医院接受物理治疗,他仍然不时到酒楼与其他潜逃当地的探长饮茶叙旧。

对于吕乐是否隐居加拿大的传言,香港特区政府驻加拿大香港经贸处加西首席专员袁黄洁玲指出,办事处开设以来,从来没有听过吕乐的消息,也没有听过吕乐家人的消息。虽然这边也有一些前任香港警察的团体,但估计吕乐也不会与他们接触。

香港消息人士强调,廉署从没放弃追捕吕乐,一直锲而不舍追缉他。消息人士解释,廉署发出的通缉令会经国际刑警传送给各国执法机构,理论上以正途入境亦会被截获,然而要入境亦非绝无可能,例如改名使用另一人的身分入境。

当年曾处理“四大探长”贪污案的廉署前执行处副处长徐家杰说,吕乐当年操控极大的贪污集团,“见光的资产有一半已好彩”,他说,以香港与台湾和加拿大的关系,想寻找一个人并不难,“问题是想不想找,还是想维持现状”。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100521/taa2.htm

mp006.jpg

mp007.jpg

mp008.jpg

mp009.jpg

如何处理被冻结资产 廉署需请示律政司

【明报温哥华专讯】吕乐过世后,他被廉署冻结的资产如何处理、他的通缉令如何处理等,甚令人关注,而香港廉署则表示会与包括加国的海外执法部门联络,廉署并需要征询律政司的意见。

本那比皇家骑警媒联络人格雷肖克(Brenda Gresiuk)警官昨日回应本报的查询表示,加拿大警方的做法是,一个人死后档案便会封藏,生前犯过什么事,是否受到通缉,已经没有关系。至于香港警方采取什么方法处理这种事,则要问香港警方。

廉署消息称,署方之前确没收到吕乐逝世的消息,直至记者日前查询才知悉。一般而言,署方在没有实证指某通缉犯已死的消息之前,不会取消相关通缉令,署方会尝试向海外执法部门查证。

吕乐当年潜逃之后,在香港留下近亿元资产,86年被政府变卖,所得款项由政府及吕乐家属共同管理。但如今吕乐已经过身,政府将如何处置有关资产,廉政公署表示需谘询律政司意见。

资料显示,吕乐单在香港被冻结的资产80年代已值近一亿元,其资产计有尖沙嘴及半山区8个单位,以及逾800万元现金。86年,港府批准把资产变卖,共卖得超过 9,000万,但款项须由政府及吕乐家人共同管理,直至吕乐归案。廉署也曾入禀法院,追讨吕乐一笔990万元的黑钱。

如今吕乐已经不在人世,本报昨晚向廉署查询,发言人表示,有关吕乐一案的任何未完结部份,需谘询律政司意见,再作处理。

吕乐在6年前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他一直很小心,从不谈及自己的资产,但早被廉署冻结资产的他在访问中扬言,“他们(廉署)边冻结得咁多”,又声称早已把湾仔的麻将馆出售。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100521/taa3.htm

5亿探长吕乐低调举殡

wj001.jpg
亲友故旧扶柩,将吕乐遗体火化。 (记者阮耀毅/摄影)

wj002.jpg
吕乐家人神情哀戚。 (记者阮耀毅/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因涉嫌贪污遭香港廉政公署通缉数十年的前港英政府总华探长吕乐日前病逝,20日举殡,亲朋故旧数十人低调参加告别式。他的一生充满传奇,担任总华探长期间纵横黑白两道,权倾一时,事迹并改编为卖座电影。为逃避追缉,他将子女安顿于加拿大并与妻子长年居住台湾。

对香港老一辈人士而言,“吕乐”可谓家喻户晓,但年轻人可能对“雷洛”较有印象,事实上由港星刘德华主演的“五亿探长雷洛传”就是根据吕乐的事迹改编。他与韩森、蓝刚及颜雄号称“四大华探长”,但仍以吕乐为首。四人都因涉及警界集体贪污而遭港府通缉。

吕乐于1940年20岁时加入香港警队,1956年晋升新界区总华探长,人称“乐哥”、“阿叔”。他在任职警务期间以父母名义在香港各地购买超过300多万港元物业(当时市值)。光是筲箕湾道299号楼宇目前市值已超过1亿元港币。

1968年他申请提前退休,靠收租过着优渥生活。后得知港英政府开始调查其贪污罪证,于1973年携同妻子及八名儿女移居加拿大。

1974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后,正式起诉并通缉吕乐,由于加拿大与当时的香港同属英联邦,吕乐担心遭遣返,因此与妻子逃往台湾,一住就是30几年。

他在台期间相当低调,居住在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户公寓内,街坊邻居都不知道他就是当年叱吒风云的“五亿探长”。他也成为香港历史上在逃时间最长的通缉犯之一。

不久前吕乐前来加拿大探望儿子,并于日前病逝,享年90岁。20日举殡,数十名亲朋故旧到场参加告别式,送他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但所有人都相当低调,不愿发表任何谈话。随后火化,长眠本拿比科士兰墓园。

他晚年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自己最风光时连警务处长都不看在眼里,如果新上任的外籍警务处长不来拜码头,他就故意放慢办案速度回应,直至处长亲自过来拜候为止。

至于黑道,吕乐更说当年四大黑帮(新义安、潮州帮、十四K、和胜和)全要看他面子,“我根本不用亲自抓人,有案件要破,就开口向黑帮老大要人”。

事实上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后,有大批财富与职位不成比例遭当局调查的香港警察逃来加拿大,根据90年代加国警方一份内部研究显示,有44名前香港“百万富警”(millionaire cops)的妻儿或情妇在加拿大,他们投资数千万元资金在本地商业及房地产,特别是卑诗省及安省。

其中有四人年薪不过3万加元,却能在多伦多投资兴建两栋多达600个房间,当年市价超过2000万元的度假酒店。

香港法庭文件也显示,以吕乐为首的警务人员集体向黑帮收取巨额金钱,包庇黑帮贩毒营私,甚至当年吕乐破获的重大贩毒案,一举逮捕100多名三合会黑帮份子的大案都是假的,主要目的是协助另一黑帮消灭对头,夺取地盘。

http://van.worldjournal.com/view/full_van/7579290/article-5%E5%84%84%E6%8E%A2%E9%95%B7%E5%91%82%E6%A8%82-%E4%BD%8E%E8%AA%BF%E8%88%89%E6%AE%AF?instance=bc_story1

“五亿探长”加国出殡 刘德华曾演其传奇故事

明报/曾叱咤香港警界、外号“五亿探长”的吕乐于上周去世,据悉他的告别式在周四举行,由于其家属对于吕乐的去世,相当低调,选择办理告别式的殡仪馆,也颇为僻静。据报道,昨日在墓园内的确有一名与“吕乐”(英文Lui Lok)中英文名字皆同的人士设灵,丧礼以道教仪式进行。

明报报道,有消息指“香港华探长吕乐5/20星期四在XXXX墓园出殡”,记者随即赶往墓园,在一个礼堂前发现一个告示牌,指“Mr Lui Lok下午6时在此设灵”,而职员也证实一名吕姓华人今日将出殡。

在礼堂前放满多个花圈,挽联多用中文书写,包括“吕乐先生千古”、“吕翁千古”、“乐兄千古”等。一名在现场正准备亲友瞻仰仪式的道长称,“吕先生在香港很有名,大家都知道他”,并透露吕乐的法事会以道教进行,据悉“吕乐”先生享年90岁。

在灵堂上,放有一副打开的棺木,灵堂正中央挂了一幅大照片,照片中人年纪不算大,长相、笑容与吕乐70年代拍下的档案图片非常相似。

现场所见,家人准备了各种纸扎,有婢女、楼房、汽车、电话及音响等,丧事安排非常传统。

接近仪式开始前,一名中年男子忙搬饮料及点心进入礼堂休息室,他不愿说明自己与“吕乐”的关系,只是说,此时他们不想被打扰。

根据皇家骑警的资料,70年代当刚成立的香港廉政公署打击警界严重的贪污问题时,吕乐已经携同家人来到温哥华(见另稿),另外3名著名华探也步吕乐后尘,带了妻妾子女到了加拿大,他们安顿好家人后,因为担心加拿大与香港当年同为英联邦,会被引渡返港,华探们自己逃到台湾,一住就是三十多年。

廉署于1976年11月4日发出通缉令,追缉吕乐,通缉令至今仍有效,是香港历史上被通缉时间最长的通缉犯之一,由于有通缉令在身,在正常情况下,吕乐生前很难进入加拿大。

不过,据台湾媒体去年报道,有邻居说吕乐已经离台前往加拿大,并指已经年老行动缓慢的吕乐应该不会再返台湾。

刘德华出演的雷洛,演绎了吕乐的传奇一生。

传奇故事拍电影

由于吕乐的警界风云路十分传奇,故曾被拍成电影,“永盛”电影公司曾开拍《五亿探长雷洛传》,由知名巨星刘德华主演。开拍该电影的商人,与吕乐关系亦密切,有称吕乐的姑丈是姓向的知名人士。在本地的图书馆亦有该电影可租看。

有传言吕乐不希望电影用他的真姓名,而“吕乐”及“雷洛”在广州话发音相近,故主角名称最后成为雷洛,及后一些香港年轻一辈,在听到有关香港在六、七十年代的贪污历史时,也可能误以为当年甚具知名度的华探长名“雷洛”。现时中港台知名的港星曾志伟,其父曾启荣亦曾任军装警署警长,也因被廉署调查而逃到台湾,在台期间亦经常与吕乐见面。

香港退休警喜移居大温

一份卑诗皇家骑警在90年代曝光的报告透露,至少有44名在70年代被香港廉政公署追查的涉贪前香港警务人员及其家人等,移民了到温哥华及多伦多,而四大探长之一、“五亿华探”吕乐在70年代中期就已经带了家人到加拿大,他安顿了家人之后,才潜逃到台湾。

该份骑警报告题目为“三合会及其他亚裔有组织帮派”(Triads and Other Asian based Organized Crime Groups),由《省报》(The Province)于1999年披露。报告显示骑警从70年代末期开始留意前香港涉贪警务人员到加拿大的动向,形容这些探员为“百万富警”,追踪到至少有44人带了妻妾子女等移居卑诗及安省。当时,骑警在移民部的协助下,发现30名“百万富警”在卑诗投资13间公司,并在大温地区购买了约50个地产物业,包括西温大屋、商业楼宇、空地及商场等。此外,有4名“百万富警”在多伦多兴建了一间有600个房间的酒店,市值超过2000万元。

灵堂现场有不少花牌,一些花牌上写“吕翁”及“乐兄”。

至少29“百万富警”到加国

皇家骑警反黑专家克莱门特(Garry Clement)曾是加国驻香港的联络警官,他指出骑警情报显示,在1975年时,骑警已经发现有至少29名“百万富警”立足加国,很多来了加拿大后,再逃到台湾及美国。

克莱门特指,当时香港警队存在的是“系统性贪污”,“其中35%的香港警察都有三合会背景。”

该报告称,其中最出名的涉贪前香港警务人员,就是“五亿华探”吕乐,他及3名华探在70年代中期就到了温哥华,将家人安顿,然后自己才逃到台湾“定居”。报告又说,其中一名华探韩森曾在温哥华被捕,但保释期间逃到了台湾。

报告说,当吕乐到了加拿大后,至少42名华探跟随他来到温哥华,其他涉贪华探则分别逃到巴西及台湾,估计这些涉贪华探共将8000万美元带到海外。

报告说,相信华探们带出来的钱,已经通过不同的渠道洗得干净,因此加国警方也动不了他们。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89927-gb23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