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不满延迟多市40亿公车拨款,市议员莫斯高讽刺省府

明报/政客有意见要发表,通常都是见记者或发新闻稿。但是市议员莫斯高(Howard Moscoe)对于安省自由党政府要延迟对多市的40亿元公车拨款,近日则以“非一般”的方法来作讽刺,以提醒市民要为省府此“出卖”多市的做法而生气。

曾出任多伦多公车局主席的莫斯高刚印制了约1,000张汽车防撞杠贴纸(bumper stickers),当中展示一名男子腑身向前,其背部被插了3把刀,并配上“Stabbed in the back by Dalton McGuinty”(被麦坚迪出卖)及“Transit City”(公交城市)的文字。

莫斯高昨日指出,这些贴纸的目的正是要提醒多市市民,要为麦坚迪违背承诺而生气。麦坚迪之前是对公交城市许下承诺,会在一个时间框架内完成,但他现时却反口,表示要延迟。而“拖延”往往是“没有”的狡滑用语。

多市的公交城市计划,是要为多市发展120公里的轻铁网络,其中包括横跨莫斯高选区的艾灵顿路轻铁线。但麦坚迪政府于3月25日发表的预算案,却表示要延迟这个总开支为95亿元计划当中的40亿元拨款。

省府上周曾发出信函,重申将会兴建所有的轻铁路线,但则需要用10年时间,而不是原先所预期的8年。不过,莫斯高称,这对多市不合理,因为即使计划按拖延的时间表来进行,原有的工作职位已经流失。

被问到今次以其办公室预算来支付印贴纸的做法,莫斯高表示,这当然没有问题,因为他是推广公车。对于它们会否冒犯任何人,他称,他至今并无听闻有任何反响,但他正希望麦坚迪感到被冒犯,因为违反承诺是要承担后果的。

市长苗大伟及现任多市公车局主席张本力,一直都有就加快落实公交城市计划而向省府施压。对于莫斯高今次的施压方法,市长办公室称,莫斯高是有权表达意见的。

以往曾是艺术教师的莫斯高,表示贴纸中的绘图是他亲自执笔。今次共印了1000张,约有500张已派发出去。任何有兴趣的市民,可致电其办公室索取。

另外,新民主党环境评论员戴彼得,昨日也促请麦坚迪政府撤回削减多市轻铁经费的措施,因为安省环境专员的报告也指,本省的汽车及货车的能源使用已失控,省府削减公交城市拨款,只会令情况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