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为何不提胡锦涛?温家宝发文纪念胡耀邦的另类解读

明报/国务院总理温家一篇回忆中共已故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文章,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也引来人们各种遐想。在万事讲究政治意涵的中国内地,“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似乎是永恒真理。

内地互联网上对温家宝纪念胡耀邦的文章反应两极,自由派网民称赞此文预示中国政治改革可能有大动作,极左派则骂该文是“包藏祸心”,是要改旗易帜。说的话不一样,意思却都一致。

说温家宝撰文怀念胡耀邦,就是要在政改有大动作,恐怕有点过度解读了,否则,他前年访问朝鲜时祭扫毛岸英墓,岂不是要“全面复辟”毛主义的象征吗?

从官方的角度来说,温家宝纪念胡耀邦的文章并无异之处:对胡耀邦的重新评价,早在2005年他冥诞90周年时的高调纪念会上已经解决,当年的纪念会,就是温总亲自出席,由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致辞的。4月15日是胡耀邦的忌日,而温总又刚去过贵州回来,有感而发缅怀一番,并无特别。1月份,温总也曾同样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纪念其老上司、已故地质部部长孙大光。

按理说,温家宝调到中央办公厅后仅2年,胡耀邦已黯然下台,双方直接接触的时间并不长。而胡耀邦一般被认为是共青团派的鼻祖,与现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渊源似乎更深一层,胡耀邦率温家宝视察贵州时,主政贵州的,正是刚刚离开团中央第一书记外放历炼的胡锦涛。但温家宝在文中对胡锦涛却只字未提,这里可以有两种解读,一是温家宝借纪念胡耀邦向团派和胡锦涛示好,二是温家宝借这篇文章来对外显示,自己才是胡耀邦精神衣钵的真正传人。

今年对胡耀邦忌日的高调纪念确有耐人寻味之处,但背后的真正意义,恐怕要过一段时间才能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