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温家宝悼念胡耀邦反击“倒温”风潮?

没有胡耀邦 没有温总理

世界日报香港特派员李春15日电/温家宝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悼念胡耀邦的长文,引起震动势所必然。胡耀邦虽然已变相“平反”,也有压调降格的纪念活动,但由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温家宝撰文,文章又发表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味道立时不同。

撰文时间敏感

文章刊出的时间,是胡耀邦辞世21周年纪念日。按惯例,重要纪念活动,都安排在辞世逢十、诞辰逢百时,没有在零头年份来做特别安排。就时间点而言,又是个特例。

温着文悼胡耀邦,可以从前因后果来分析。先看前因,温家宝是不是胡耀邦的人?当然是,至少是胡耀邦一手送进大内中枢、重点培养的人。

温家宝能由地质勘探队技术员升到省城又到京城,要感谢当年地质部孙大光等“老部长”。但没有胡耀邦,也没有今天的温总理。因为当年胡耀邦要选人到中央办公厅,提了四个条件,即学历高、职位副部以上,年轻、有才。中组部选了包括吴邦国在内的三个人,胡耀邦定了温家宝。

这也是温家宝在文章中写的:1985年10月,调到中央办公厅工作后,曾在胡耀邦身边工作近两年。而作为中央办公厅主任,他经常到胡耀邦家中看望。“1989年4月8日上午,耀邦同志发病抢救时,我一直守护在他身边。4月15日,他猝然去世后,我第一时间赶到医院。1990年12月5日,我送他的骨灰盒到江西共青城安葬。”这些实在的情节,都是温家宝与胡耀邦关系的前因。

元老左派反扑

至于后果,要换个角度去看,不是看胡耀邦当年选才,为温家宝奠定了今天,而要以胡耀邦的政治影响力,来看温家宝的明天。

严格地说,温家宝现在正处于一个压力重重的困难时期,外面看风平浪静,盛世清明,内部看危机重重,用北京政界的话来说,现在正上演着第三波“倒温”风潮。

前两波“倒温”风潮,一波在当年温家宝提出“普世价值”论时,他被批评为和平演变先驱、颜色革命的前锋;一波是中共17大之前,温家宝是否能连任总理,有人出招倒温。

现在这一波“倒温”暗流,据说有三股势力,一股是退任元老,看他不顺眼要倒;一股是不同的特殊利益集团,因温家宝的宏观调控政策要倒;再一股是极左派近期再掀公开倒温活动,重点在批温家宝新提的“人民尊严论”,连带胡锦涛都批。

温家宝早就说过,“我只有人民(的支持)了”,但除了人民,温家宝还有一股力量可借重,那就是中共党内和社会上对胡耀邦的爱戴。而公开站出来尊胡,还是要有点政治勇气,此时此刻背水一战的温家宝,当然可以有这勇气。

胡锦涛出手了

北京政界感到诧异的是温家宝的文章,怎么可以在人民日报刊出。唯一的解释是,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一致的决定。而这个决定得到的另个可信的诠译是,胡锦涛出手了。

每年春节必到胡耀邦家拜年的除了温家宝,还有一个人,就是同样由胡耀邦选上来、而且时间更早的是胡锦涛。来自北京的政界消息说,胡锦涛在最近一、二个月来,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一直以放手放权的方式力挺温家宝。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7088486/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