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审查指引没提洗底纪录 团体募义工难辨性罪犯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政府为义工背景审查而定的“最佳方法”指引,没提一项重要的程序,指定审查义工有无类似前青少年冰球教练詹姆斯(Graham James)的洗底纪录。这种情况显示,目前的犯罪纪录审查制度有漏洞。很多志愿团体审准备在夏天招募义工,或有必要加强审查程序,调查义工的背景。

当局去年12月开始执行严格的法规后,翻查人们有无性罪犯洗底纪录,一定要受审查的当事人提出,才能申请“弱势社群”调查,揭露那人有无赦免性罪犯纪录。

公安部自定的“审查义工最佳方法指引”,却没有详细解释这个弱势社群调查,也没澄清必须由当事人本人申请。

指引说,人们获准洗底,公安部长可解封纪录,方便调查工作,审查那些照顾儿童和弱势社群的人。但指引没说明义工本人必须提出申请,提交指纹,才能公布洗底纪录。

根据全国假释委员会的数字,从2009年到2010年,它批准887名性罪犯洗底。皇家骑警说,全国登记库共14,584名性罪犯洗底纪录。

公安部长涂维斯(Vic Toews)正计划修改法案,收紧赦罪措施,新例实施后,性罪犯更难洗底。涂维斯的办公室说,要求应征者或义工做“全面的刑事纪录审查”,可说好主意,但没有象表明,涂维新会采取措施,方便团体和公司翻查性罪犯的洗底纪录。

联邦自由党公安事务评议员霍兰(Mark Holland,图)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机构要想翻查某人有无詹姆斯一类性罪犯的洗底纪录,差不多没有办法。詹姆斯这样的人,可能取得监督青少年的权力,这显然不可接受。”

加拿大义工组识(Volunteer Canada)的拉皮埃尔(Don Lapierre)却说,他们欢迎简化的背景调查程序,因为现有程序耗费时间,那些应征者很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