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金融罪犯瞄准大温华裔移民

金融犯罪调查组:类似唐炜臻案件潜藏华社

明报温哥华专讯/中国金融市场已成世界重心,以往以美国市场为主的金融犯罪,逐渐将诈骗目标转移至与中国密切相关的大温地区华裔新移民身上。类似多伦多投资顾问唐炜臻的案件,可能已潜藏在大温华裔社区中。皇家骑警专司扫荡金融犯罪的一个“精英执法部队”,透过本报向华裔社区发出呼吁,希望华裔市民踊跃举报金融骗案的线索,协助警方清除市场内的害群之马。

皇家骑警联合金融犯罪调查组(IMETS)负责人彭伯顿(George Pemberton)昨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目前已是全世界的投资重心,以往加国大型金融犯罪皆是以美国市场为主,但近年却有转移至中国市场的趋势。

看准大温华裔不乏富人

他指温哥华为亚太门户,在大温的华裔新移民皆与中国有密切的关系,而且不乏富裕人士,因此不法分子已开始将目标转向大温地区华裔新移民,诈骗新移民的金钱。

彭伯顿透露,目前该省出现的其中一些个案,有些像去年在多伦多被控的“华人巴菲特”唐炜臻案件。在该案中,唐被控十多项金融诈骗有关的控罪,案件仍在司法阶段中。

彭伯顿形容,在该省发现的诈骗行为中,骗徒声称自己在中国股票等市场“很有办法”,吸引本地的新移民出钱投资。他指这种情形虽然不会直接影响到本地金融市场,但毕竟骗徒是在加国境内进行犯罪行为,不仅伤害加国新移民,也严重破坏加国形象。

彭伯顿理解华裔市民对投资情有独钟,因此希望替市民清除投资市场内的害群之马。他指像华裔这种“关系紧密”的社区,许多新移民并不会委托持牌投资顾问理财,而是藉由“口耳相传”,寻找街坊肯定的“投资专家”来操作。而其中少数投资顾问可能带有诈骗成分,这些便是警方主要扫荡的对象。

为了打击这类不法分子,皇家骑警特别于2003年成立这支“精英执法部队”,专案对付头脑聪颖的金融罪犯。这支部队除了集合加国警、商、法等各界精英人才外,更邀请中国司法人员授课,了解中国的司法系统及市场现状,确保不会有“魔高一丈”的情形发生。

以往听到大规模金融犯罪时,通常案件皆是发生在美国。彭伯顿认为主要是因为加国政府对证券交易方面的金融管理较为严谨,而加国执法单位也没有像美国般“紧迫盯人”。不过他相信本地金融市场中一定存在些“见不得光”的事情,而华裔市民通常没有报警的习惯,因此案件才未有“爆出来”。

彭伯顿强调,警方一定要先有市民举报,才能循线线索追查找出这类诈骗案。警方理解华裔新移民英语不佳的困境,因此指派中文流利的华裔警长伍志刚,负责接听华裔社区的报案电话。

市民如果遭遇投资诈骗,或是知晓金融市场上有任何不法行为,可以直接匿名致电专案小组604-602-4470提供线索。

调查组集警商法精英邀中国司法人员授课

这个少为人知的神秘金融犯罪调查组,其成员皆具有深厚的金融市场背景,网罗警、商、法各界的精英所组成。

为了确保能顺利侦办与中国相关的金融犯罪,调查组除了安排多名中文流利的组员前往中国配合调查外,更邀请前中国司法部门主管授课,让组员了解中国的司法制度以及市场现状。

皇家骑警联合金融犯罪调查组(IMETS)的国家支援中心位于渥太华,目前于全国设置了9个小组,其中2个位于温哥华,专司调查重大企业诈骗及市场不规则波动的情况。

调查组负责人彭伯顿表示,温哥华的分部有21名组员,其中仅有半数具有警务背景。其余的组员包含大律师、前银行高级主管、前金融市场分析师等,皆对金融市场有深刻的认识。彭伯顿本人更有商业管理硕士的学位。

彭伯顿称,为应付以中国市场为主的金融犯罪,温哥华分部有4名可说流利中文的组员。调查组也与中国公安部门紧密合作,曾多次派员前往中国审问疑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