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安省年薪10万公仆增万名

-安省年薪10万公仆增万名 颐康6耆晖会5孟尝3人上榜
-年薪10万元职员飚1/3 市府归咎去夏垃圾工人罢工导致“超时”
-表现好获加薪 孟尝财务总监新上榜
-颐康重视招揽好人才
-颐康中心有6人年薪过10万,黄陈曼丽年薪20万
-多市高薪警察增至1329名 警队:与加班费无关
-对警队高薪 网民有怨言
-文世昌:高层薪水过高 涉制度好坏


安省年薪10万公仆增万名 颐康6耆晖会5孟尝3人上榜

加通社/2009年被列入“阳光名单”(sunshine list),即年薪10万元的安省公务员人数,较去年增加1万人,总额达63,761人,刚好占全省120万名受雇公营机构包括公务员、护士、医生、教师以及如警员和消防员一类的市府雇员总人数5%。华人非牟利团体颐康中心有6人上榜,耆晖会有5个,至于孟尝会就较上一年度多一人,共有3人上榜。

一如既往,安省大型电力公司行政人员位列榜首,不过排第3位,年薪加花红达981,000元的安省美术馆(Art Gallery of Ontario简称AGO)行政总监泰特尔鲍姆(Matthew Teitelbaum)却并非直接由纳税人而是从AGO获得的捐款支薪。据悉,AGO两星期前宣布会解雇37名职员。

麦坚迪政府指出,泰特尔鲍姆的优厚薪酬合约是获得前保守党政府文化厅长,即现任正式反对党保守党党魁的胡达克(Tim Hudak)批准。

前安省发电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简称OPG)总裁兼行政总监汉金森(Jim Hankinson)仍高踞榜首,2009年薪金加花红逾210万元,去年7月接任的米彻尔(Tom Mitchell)则排第2位,年薪加花红刚逾100万元。

安省第一电力公司(Hydro One)总裁兼行政总监霍姆莎(Laura Formusa)位列第4,年薪有977,000元。Hydro One和OPG共有逾万名雇员被列入阳光名单,但电力公司表示,全因超时补薪,令多名员工收入逾10万元。

被列入阳光名单还有700多名小学及高中副校长,以及2,700名校长,350多名教师和接近400名学校及教育局监督。

与此同时,2009年以千计警务人员亦是10万元年薪会会员,包括多伦多1,300人,皮尔区500人,约克区250人以及滑铁卢和温莎各有150多人。

安省省警中亦有不少人年薪10万元,不过未有从2,350名年薪10万元的安省社区服务及惩教服务厅分列出来。

至于麻烦缠身的多伦多公车局(Toronto Transit Commission简称TTC)亦有逾700名员工被列入阳光名单。

年薪10万元限额早在15年前定下,政府官员表示,假如连同通账计算,将10万元提高到129,000元,被列入名单的人数会减少近七成。不过,省长麦坚迪无意提高限额,声称从安省一般家庭角度来看,年薪1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省民会认同保留这透明度。他同时为受雇公营机构年薪逾10万元的员工辩护,指出在私营机构年入超过10万元者较公营机构雇员人数比例要高,省府必须从公平角度支薪给应得者。

据悉,今年阳光名单名录增至4本,每本像电话簿般厚,医院人员差不多都名列前茅。

名单所见,前社会服务助理厅长戴蔓纽妮(Michelle Diemanuele)辞去年薪365,000元的政府工,转任祈德医院(Credit Valley Hospital)年薪410,000元的行政总监,去年总入息达80万元。

多名医院高层的年薪都超过80万元,包括多伦多的大学医疗网络(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行政总监贝尔(Robert Bell)年薪830,000元;安省伦敦市圣约瑟医院(St.Joseph’s Health Care)行政总监诺戴尔(Clifford Nordal)年薪821,000元。其他医院多名行政人员的年薪都接近该数字。

安省新民主党党魁贺华丝(Andrea Horwath)表示,医院为平衡收入而减少病床和解雇护士,但医院行政人员的薪金却每年递增。她相信,大部份家庭均认同该批医院高层的薪金实在偏高,她又质问省长,关闭急症室的同时,保健用的金钱则肥了高层,难道做法合理。

麦坚迪表示,薪金多寡并非由省府而是地区的医院董事局规定,声称省府上周公布预算案时便已提到公务员冻薪两年。他跟贺华丝一样,鼓励所有在医院董事局工作的人士要审慎决定薪酬等级,做适当的事。

年薪10万元职员飚1/3
市府归咎去夏垃圾工人罢工导致“超时”

明报/安省政府昨日公布年薪10万以上“阳光名单”(sunshine list)显示,多伦多市府09年有2071人荣登此榜,比08年惊人地多出三分之一。对此,市府发布新闻稿回应称,增加是因为去年夏天垃圾工人罢工,导致非工会成员要“超时”工作,他们的年薪才增加。

市府4.6%员工年薪逾10万

市府发布的资料显示,市府职员09年上榜名单比08年多出519人,达到2071人,占市府员工总数的4.6%。

市府解释说,去年夏天持续39日的大罢工,使428个非工会成员,其年薪原本低于10万的,要多次加班,导致他们最后年薪跨越10万大关。

市府说,假如没发生罢工,则市府今年只会增加91人上榜。

另外,市府认为,该项“阳光名单”1996年由省长夏里斯发起,至今已过去了14年,如果将通货膨胀计算在内,如今只应该记录年薪12.8409万以上的人,那意味市府只有523人上榜。

但是,市府也承认,此名单人数尚不包括警队、图书馆、公共交通、市府下属机构、教育局等职员。

省长麦坚迪就认为,他觉得没必要提高上榜门槛。他说:“我觉得10万元对于普通安省家庭来说,仍是一大笔钱。我认为他们会感激该计划带来的透明度。”

他同时也为年薪超过10万的公务员人数之多辩护,他说,“我们要付给员工合理的工资”,他指私人公司很多人年薪在6位数。

表现好获加薪 孟尝财务总监新上榜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安省政府周三公布2009年薪过10万元的公职人员阳光名单,孟尝会行政总裁张建祥解释,孟尝有多一个人榜上有名,是由于对方工作表现好。

省府的名单显示,颐康中心有6人上榜,耆晖会有5个,至于孟尝会就较上一年度多一人,共有3人上榜。

与2008年相比,颐康和孟尝在名单上的高层2009年的薪酬都有上升,升幅由1.5%至6%不等。耆晖会行政总监在2009年的薪酬就比对上一年减少,但两年都有上榜的两名华裔医生薪酬就有增加。

另外,Costi移民服务机构的华裔财政总监,及Woolwich Community Health Centre的行政总监年薪也过10万。

孟尝行政总裁张建祥解说

榜上有名的张建祥周三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新上榜的首席财务总监在2008年底履新,2009年表现不错,加上工作的责任及范畴广泛,因此调高薪酬,在2009年薪逾10万。

阳光名单上不少公职人员的工酬都由纳税人支付,但张建祥解释,孟尝3间院舍都有省府资助,在名单内的3名高层,只有高级院长梁欧阳慕贤的薪酬直接来自省府,其余包括他在内的两名高层,由于不是全部时间在院舍工作,因此部分薪酬来自公众捐献。

张建祥又说,3名高层在2009年的薪酬都增加,主要工作表现好,及工作的责任,再加上通胀率调整,并不是由于合约规定每年要加薪。

他又表示,年初已作出调整,院长今年也会加人工,但他强调,孟尝会的员工表现不错,管理层也不会像政府般松手加工资,若省府面对赤字,导致经费有问题,也可能会考虑冻薪,日后若冻薪会做一个报告,呈交给董事局考虑和审批。

该电台节目也曾联络过颐康中心榜上有名的高层,但对方婉拒接受访问。

颐康重视招揽好人才

星岛日报/非牟利团体颐康中心的高层行政人员薪酬出现在“阳光名单”内,颐康中心董事局昨日就此作出回应,强调颐康作为安省最大规模的长期护理及长者服务机构,服务人数超过 15,000人,获业界、政府及社区确认为长期护理服务的楷模,实有赖近千位专业及高质素的员工,竭诚为长者提供优质服务。

颐康中心董事会主席区丽嫦称,颐康董事会制定政策管理雇员表现,以此决定管理层及员工的薪酬。董事会每年检讨此政策,并与其他规模相近的非牟利卫生服务机构作出比较。颐康中心作为首选雇主,十分重视招揽及保留资历最好的专业人才,期能继续成为长者服务的典范。

颐康中心董事会是由15位来自不同阶层及从事不同行业的义工组成,负责监管中心的业务,以专业及客观的态度处理颐康每一项政策及行政决定。

颐康中心有6人年薪过10万,黄陈曼丽年薪20万

世界日报/安省政府31日公布年薪超过10万元的安省公职人员名单,华人占一定比例,其中还有不少在华人社区相当活跃的人士。而经常在华人社区筹款的颐康中心、孟尝会、耆晖会各有多位管理层人员在10万元以上的年薪榜上。

颐康中心去年有三人上榜后,今年达到六人,其中行政总监黄陈曼丽的年薪达到20万5518.06元,比去年涨薪3000元左右,她也是华人社区中为数不多的“打工皇后”。孟尝会进入10万年薪俱乐部的有三人,其中年薪最高的是行政总监张建祥,为14万1265.07元。耆晖会有五人上榜,其中四人是医生,另一位是行政总监梁乐欣,她的年薪是12万7577.69元。

在这份“安省打工皇帝”的名单中,华人较为集中的领域为电力系统和大学,说明华人要取得高薪,主要还是依仗其技术或专业特长。在安省电力一号公司(Hydro One)及安省电力局长达千余人的名单中,华人至少有数十个。另外,在各所大学里,担任教授的华人也有相当比例。有“打工皇帝最集中地方”之称的多伦多大学,有近千名教职员年薪过10万元,其中工程系、数学系的都有不少华人教授。

从这份名单中还可以看出,在有些“打工皇帝”集中的领域,如法院和市政管理部门等,华人所占的比例较低,即便有少数几位华人,大都也是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士。

就安省政府昨公布,颐康有多人进入10万元年薪俱乐部一事,颐康中心董事局作出回应。董事会主席区丽嫦说:“颐康董事会制定政策管理雇员表现,以此决定管理层及员工薪酬。董事会每年检讨此政策,并与其它规模相近的非牟利卫生服务机构作出比较。颐康中心作为首选雇主,十分重视招揽及保留资历最好的专业人才,期能继续成为长者服务的典范。”

多市高薪警察增至1329名 警队:与加班费无关

星岛日报记者 李海涛/根据最新公布的“阳光名单”显示,备受关注的多伦多警队2009年有1,329名成员年薪超过10万元,占警队总人数17.51%;其中资深警员Michael Thompson以161,892元高薪,高踞警员薪水排行榜首位;而华裔警官中,职位最高的督察源植勉年薪则为127,862元。多伦多警队2004年收入超过10万的人数仅仅是250名。(详细报道请参阅周五出版的《加拿大都市报》)

每季度报告追踪警员收入

多伦多警队发言人布格殊(Mark Pugash)就警务人员高薪作辩解,他指年薪超过10万的警员人数之所以攀升,是因为基本薪酬增加,并非因为加班费。过去3年期间,警员薪水增幅10%,包括2010年的增幅3.16%,这是2008年经仲裁达到的调解结果。

布格殊表示,年薪10万元的界限14年来没有改变过,因而不论警员是否超时加班,薪水到顶警员的人数将逐年增加。他补充说,主管部门非常仔细地检查加班时间,又密切注意金钱的流向,需要向部门主管每日呈交加班报表,即每季度报告雇员报酬的最新情况,追踪警员收入是否超过10万元。

公民观察组织“多伦多警方责任联盟”(Toronto Police Accountability Coalition)在最近的公报中呼吁认真检讨警方的开支,以及如何能够更加有效地提供警力。该组织指出,需要检讨许多方面,包括减少使用两人值勤警车的使用,减少因班次重叠每日多余的4小时,减少随机巡逻,削减几年前提供的留置费等。

对警队高薪 网民有怨言

星岛日报记者 李海涛/

对于警队的高薪,惹来不少市民在网上留言抨击,以下是本报记者的一些摘录:

●“警察工会用两个非常巧妙的手法从市府拿钱,一是用罢工来恐吓,即使罢工期间也有钱,他们不用冒任何风险就能从市府要来钱。二是用警察工作非常危险这个不朽的神话来愚弄大众,博得同情,从而让市府银子哗哗流向警察。”

●“作为一名离职8年的警察,我觉得工作并不危险。通常是开车转转,检查一下问题多发点,给报案人做笔录,有时候做一些调查,开罚单等。可以说出庭是最好的第二职业,也算是一种福利。”

●多伦多警队财政预算每年9亿,而凶杀案超过多伦多10倍的洛杉矶警队预算是14亿。多伦多警队军装和文职警员有8,200名,洛杉矶有13,000名。多伦多的凶杀案基本上有针对性的,警察只用去处理现场就行了,根本谈不上预防犯罪。而洛杉矶有很多偶发的凶杀案,警察更危险。按理说多伦多预算和人数只需要他们的10分之1就够了,因此庞大的警力是财政的负担。”

自称警员网民留言

对于成为众矢之的警务人员亦满腹牢骚。一些自称是警员的网民,在全国警务人员论坛上留言宣泄,以下是一些摘录:

●“他们没有说警察要付出多少时间才赚了这些钱。”

●“阳光名单始于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订的标准是10万,现在十几年过去了,还是一样的标准,大家的工资都涨了,当然名单上人就多了。”

●“就多伦多来说,并非警察有这么多超过10万的,TTC、收垃圾工人、许多政府工作人员都有很多,不知为什么要针对警察,警察是一个高危行业,其他行业平平安安赚10万倒无人质疑。”

●“如果当警察很容易,工作很轻松挣钱也多,你可以来试试。”

●“没有高收入就吸引不到高素质的人才做警察,如果都是素质很差的警察,受害的还是市民,那种腐化会让恶人得利百姓遭殃。”

文世昌:高层薪水过高 涉制度好坏

星岛日报记者/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获得高薪的公营机构高层人员,薪酬是否过高或是否合理,不应以该机构的服务质素好坏挂钩,因为服务差与薪水高是两回事,反而应该将他们的薪酬与工作,跟私人机构同级者互相比较,才可显示他们有否薪酬过高。大众亦不应“一竹篙打一船人”,因为不是所有收取高薪的高层人士,都不应获得这个数目的报酬,当中也有不少能者受之无愧。

他表示,与私营机构不同,一些如水电公司等半官方机构的高层,其所收薪金都是市民的血汗钱,在垄断、无王管的情况下,导致有人薪水过高,当然会引起公众不满。如果加拿大将这些机构私有化,除了高层薪水以外,可能不少问题都会得到解决,例如引入竞争、减少罢工等。所以,高层薪水过高,并非一个人的责任,而是不完善的制度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