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反种族歧视资源网站启用

明报/由关注种族歧视问题组织所设立、宣扬对抗种族歧视问题的资源网站,今日正式推出,助加深公众对种族歧视及仇恨罪行的认识,及对种族歧视问题的关注。

一直关注于连串亚裔钓鱼客遇袭事件的安省彼得堡市“社区及族裔关系委员会”,今日推出全新的“网上对抗种族歧视资源中心”(Online Anti-Racism Resource Centre)。

该网站将提供关于种族歧视、仇恨罪行以及应对仇恨的资料,是专为教师、雇主及学生而设计,当中的资料也是适用于全省以至全国的层面。

“社区及族裔关系委员会”主席钱富特(Nadine Changfoot)表示,该网站是个有用兼容易浏览的网站,对学生和教师是个很好资料来源。它是以一个清楚及全面的方式,将这些复杂的议题介绍出来,令人更易明白,这是现时网上资料世界中所需的资源。

该网站今日在彼得堡市当地的New Canadians Centre进行揭幕仪式,并请来当地警队代表,以及研究公众关注议题的学生组织出席,就对抗种族歧视问题发表意见。

推亚裔钓友落水案今判刑

组织拟宣读“社区受害申诉书”促严惩

明报/安省多个亚裔社区组织上月开始收集公众对亚裔钓友遇袭案件的意见,收回的20多份问卷调查,已辑录成“社区受害申诉书”(Community Victims Impact Statement),并打算派代表于今天在新市法庭举行的亚裔钓友遇袭案量刑聆讯中向法官宣读,希望法官考虑该案涉及种族仇恨成分,而严惩被告米德尔顿(Trevor Middleton)。

社群权益参研社(The Community Reference Group)成员李百良称,收回的20多份问卷调查,交件人不只有华人,也有亚裔人士,他们在问卷中都表示曾有过种族歧视的经历。

大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人法律援助中心总干事吴瑶瑶说:“希望法官考虑到被告犯案的动机、后果及其严重性。该案已损毁我们社区的安全感,法官应考虑到该案涉及种族仇恨!”

平权会、社群权益参研社及大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人法律援助中心等组织,上月也曾在多市中区华埠开公听会,听取华人的种族歧视经历,其内容也辑录于“社区受害申诉书”内。

多市以北Sutton镇白人青年涉嫌推华裔钓客落湖,引致打斗、追车失事及该华人的白人朋友终身残废一案,23岁被告米德尔顿于去年12月15日被陪审团一致裁定6项罪名全部成立,其中4项涉及对4名钓友,包括中国移民柳若珩、古玛 (Shiv Kumar)、霍根(Charles Hogan)和贝里克的“严重伤人”罪;和两项涉及对霍根和贝里克的“刑事疏忽引致他人受伤”罪。

检控官吉斯(Amit Ghosh)较早前称,尽管单是1项“严重伤人”罪的最高刑罚是入狱14年,但他预计法官判被告入狱最多也不会超过10年。

吉斯曾向法官强调,该案涉及种族仇恨成分,被告的朋友曾出庭作供指被告有份推钓友落水,及当时有人说是大家要去“推日本仔落水”(nippertipping)。他要求法官考虑重判刑罚,希望达至10年或以上的监禁期,从而收阻吓作用。

被告辩护律师洛根(Gerald Logan)则向法官求情,希望姑念被告过往无犯罪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