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不满注册草案祖辈条例 业界斥设局“绞杀”中医

明报/对于“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上周所推出的中医师及针灸师注册执业的条例草案大纲,有中医团体昨日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该套条例对本省中医业“严重歧视”及“绞杀”,将会令到大部分的业者日后无法继续执业。

过渡委员会上周所提出的注册条例的大纲,当中包括会考虑把祖辈条例的保护期限定为5年,经祖辈条例注册的会员如在这期限内通过个人学习核审、资历评估以及语言(英或法语)要求来“转正”为正式会员。

安省中医联合会昨日召开记者会表达强烈反对,指当中的祖辈条例是一个“大型的骗局和陷阱”,要把所有中医“赶进祖辈注册的陷阱,然后杀灭掉”。该会更以70多年前的大汉奸汪精卫要废除中医的事件来作比喻。

去信卫生厅及管理局表达不满

该会已去信卫生厅及管理局表达不满,当中并提出了4项基本原则指:(一)所有省内现行合格中医针灸业者必须获发正式牌照的同时;(二)凡受过4年正规中医教育并有执业经验的中医者,都应获中医医生衔头。

他们并“反提出”要规定中文语言的要求,(三)所有注册会员必须要掌握必要及合理的中文,以证明理解中医古文及中医理论;(四)如不达中文语言要求而经祖辈条例注册的会员,则可获一个5年的祖辈法过渡期,之后须通过学术和语言评估才可“转正”。

该会更重申,中医针灸应要是自我规管行业,政府无权为此行业制定任何标准,对于政府授意过渡委员会制定的任何条例,本省的中医业界都绝对无法接受。

张关亮冰:草案未有定案

管理局注册总临张关亮冰昨日强调,上周提出的仅是一套方向大纲,只是一份工作文件来给过渡委员会研究之用,期间也要跟卫生厅进行深入讨论,草案的内容并未有任何定案,当中还需要进行反覆的修改。

由于加国毕竟是英、法语国家,要考虑到跨专业的交流和沟通的问题。张关亮冰奉劝业界如要为中医针灸日后在本省的发展及宏扬,应放下私己的考虑而往长线看,以病人利益及公众的安全为大前题出发。

马修斯支持过渡委员会工作

新任的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昨日也向本报回应指,她支持过渡委员会的工作,制订出的健全条例和政策,来确保只有对规管机关负责任的合资格业者来提供中医药学,是过渡委员会的职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