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红宝石铺位背后争夺战,善美食品集团机会大

明报/士嘉堡红宝石酒楼因卫生问题而遭多伦多市公共卫生局勒令暂停营业,最终以破产结业收场。铺面被丢空后,显得冷清,但有业内人士透露,背后有不少准租家为得到该个铺位而争得头崩额裂,单是“柯化”(offer)便有廿张之多,这情况十分罕见。

据了解,当中除了来自饮食业行家之外,亦有超级市场老板欲分一杯羹。不过,在芸芸竞投者中,以出售健康食品闻名的善美食品集团(Ellen’s Food Group Inc.)几近敲定取得租约。

善美集团早已染指酒楼业

善美食品集团为人所最熟悉的,是它强调少糖少油的健康食品,并曾在多市广开门市部推销产品。原来该食品公司涉猎的生意范围甚广,当中还包括地产、鸡场、零售业及酒楼,例如烈治文山市的富豪金阁(前身为怡景山庄)便是该公司旗下业务,顾名思义,该酒楼确是针对一些较具经济能力的食客。

除此之外,据知该公司最近亦在央街近16街附近新开了一间酒楼。未来数月,尚有另一间新店于密市开张。

而善美食品多年来一直与颐康中心合作,透过出售健康食品,替颐康筹款。

不过,该集团的掌舵人潘钰仪向来十分低调。只知道潘为香港移民,早在香港时已经常出入餐饮场所。

红宝石铺位抢手,是因为该铺面积多达1.7万平方尺,足可摆到百围酒席,即使同时要举办婚宴及社团宴会,亦可应付。

有业内人士指:“饮食业生意最主要是酒席、宴会,单是华人社区,便有来自台湾、香港等侨社举办聚会,由校友会到学生会都有。而红宝石地点为人熟悉,商界及社团聚会集结的最佳地点,就连西人亦不例外,很多政客亦在该处举办筹款晚会。”

超市集团已打退堂鼓

因此,该铺位具有相当吸引力,而廿张“柯化”中,当中不少来自饮食业界人士之外,有消息指,当中亦有原本经营超级市场的人士,欲加入战场分一杯羹。本报曾去电一间早前刚有分店开张的超级市场负责人了解,对方声称,确曾对红宝石铺位有兴趣,但后来觉得要成功经营,并不容易,故已打消念头。

由于前红宝石店铺面积大,要聘请的员工多,有指在红宝石时期,单是每月粮单便高至25万元,未来承租人要维持起码的开支,并不容易。而业主在选择租客时,多考虑到对方是否有经济能力,是否需要向银行借钱等,而善美食品在这方面都占优。

据了解,他们与业主的租约几近敲定,目前只欠一些细节。本报亦曾联络善美食品集团的总裁潘钰仪,但对方未有回覆。

金皇朝海鲜酒家负责人郑家璋表示,他未听闻过善美会接手租约的消息,但耐人寻味是,自从红宝石结束营业个多月以来,未听过其员工到外面找工作。

他亦认为,红宝石所在位置无疑十分理想。因为附近皆没有一间规模可媲美的酒楼竞争。不过,由于开支大,每月水、电、媒,以至人工,成本不菲,要维持业务,便需要很强的能力。

酒楼铺址3大优势吸引食客 超市集团欲染指

明报/红宝石酒楼原址,由于被认为具发展“潜质”,有地产经纪指迄今收到不少“柯化”竞投,有关人士指出,有兴趣经营者除传统饮食业人士外,更有来自经营超级市场的中国福州移民超级市场集团负责人。

对酒楼饮食业有认识的人士称,红宝石酒楼之吸引不少人有兴趣再从新经营,原因包括:(一)地点适中,交通方便,同时是有大量华人聚居地,顾客十分稳定;(二)是士嘉堡区面积最大的酒楼,可设酒席达80桌;(三)由于面积大,因此酒楼经常有一批固定客户。

这些人士说是次积极竞投的人,特点是财雄势大,和具有食物供应作后盾支援。例如是次有兴趣竞投者之一传闻是善美食品集团。集团负责人为潘钰仪,她是本地华人经营急冻食物创办者之一,属下出品食物品种众多,近年把经营层面扩至酒楼饮食业。值得一提的是,潘钰仪与颐康关颇为友好,曾捐款无数给颐康支持其服务理念。

至于被认为同样极感兴趣另一竞投者,据悉是近年在华社经营超级市场的中国福州移民。被同业认为是华人超市近年异军突起的“福州帮”,以集团式经营超级市场已上轨道,近年扩大涉足至饮食业。事实上有若干间近期转换东主的酒楼,新东主就是来自他们集团。

有关人士称,细心发现有意承租红宝石酒楼旧址者,都有一些共同点:对食物业有认识,和有庞大各类食物作支援,超级市场经营者最合适不过,经营酒楼所需的蔬菜肉类、米和酱油等皆有,成本可大为减低。

酒楼同业开分店多却步

有酒楼同业说,由于估计竞投者不少,因此一些原有意作扩充分店的同业,相信都会却步,并认为如租金加上管理费每月超过5万元便要小心考虑是否划算,且业主对于有一定面积的商铺,一般最少都要签死约5年,生约5年。换句话,5年内生意是否理想,都要继续经营,而酒楼生意额中25%至35%亦需作为员工薪酬。

另一名资深饮食业人士则从另一角度,分析同业竞投红宝石酒楼是否只有好的一面?他指近年红宝石酒楼所在商场,已渐变为以南亚色彩为主,从现已有的戏院和具规模食肆便看出,有意购买高档物品具高消费能力人并不多去这商场,因此站在营商者来说,不希望日后的顾客只是来自一般低消费者,故酒楼新接手者须有办法改变这一现象,开业后能亦能吸引高消费者来光顾,让生意兴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