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乌鲁木齐民众抗议 导致5死14伤

-乌鲁木齐民众抗议 导致5死14伤
-乌鲁木齐武警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
-数百汉人图闯维族区:乌市再爆冲突
-乌鲁木齐:直升机巡逻、学校休假、交通管制、严控游行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抵乌鲁木齐指挥
-乌鲁木齐市再现对峙场面:热比娅要求王乐泉辞职
-乌鲁木齐警民对峙,示威者要求释放被捕汉人
-游行人群向王乐泉丢水瓶:乌市万人示威促惩“扎针党”


乌鲁木齐民众抗议 导致5死14伤

据新华社简短的英文报道,在乌鲁木齐大规模的、针对恐怖扎针的群众抗议中,已有5人死亡,14人受伤或被送进医院。星期五(北京时间)乌鲁木齐市的副市长张洪(音)如是说。

Five dead in Urumqi protests

www.chinaview.cn 2009-09-04 22:45:55

URUMQI, Sept. 4 (Xinhua) — Five people have been confirmed dead and 14 others were injured and hospitalized in the massive protests against syringe attacks in Urumqi, capital of northwest China’s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the city’s deputy mayor Zhang Hong said Friday.

Editor: Mu Xuequan

(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09-09/04/content_11998317.htm)

乌鲁木齐武警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

新疆乌鲁木齐市中心9月4日中午再次发生汉族人示威,示威民众一度与武警冲突对峙,警方施放大量催泪弹驱散人群。新华社英文说,约一千多名示威者下午1点40分在南湖广场附近试图突破警戒线,但遭到武警的拦阻。没有指明示威者是汉人。

乌鲁木齐市多处区域4日继续发生人群聚集情况,武警人员全力控制局面。数以百计的市民从新民路前往乌鲁木齐市政府前南湖广场。北门处有一些群众与设置路障的武警人员对峙。在南门附近的民德路口,游行群众被武警封阻,周围有大量群众围观。

4日下午1时40分许,南湖广场家乐福商场一带聚集的群众与警方人员发生争执。现场人员说,警方使用了催泪弹。从南门向人民路转新华南路方向,新华社记者看到有上千人的群众队伍向小西门方向移动。游行队伍的后面,有武警排成人牆同向推进,前方小西门也有武警人牆封阻。

另外有一百多名年轻人在下午2点半走上解放南路抗议。千多人示威目前正在乌鲁木齐的BBC记者表示,自乌鲁木齐市数千汉族人周四(3日)在市内多处举行示威后,当局实施了交通管制,目前仍未解除。路透社说,上千名汉族人试图冲破警戒线,进入维族社区抗议,但遭到警方拦阻。报道引述一名抗议男子说,”警方没有权力这样封路。这些维族人用针管刺伤我们。”该男子说:”我们得解决这个问题。”

武警增援

另据法新社报道,约一千名抗议者周五在距人民广场不远的地方聚集,要求警方释放一名汉族示威者。示威者向警方扔瓶子,高呼”释放他,释放他”,后来数百名民警和武警赶来增援。警方在一小时后将示威人群驱散。法新社引述一名珠宝店雇员说,”政府太温和了,人人都知道这点。7·5事件已经发生两个月了,问题还没有得到适当解决,怎么能这样呢?”

新疆官员早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鲁木齐市部分公共场所近日连续发生群众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案件,受害人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9 个民族的市民。中国国营电视台周四报道,有476人最近在当地发生的一连串注射器针刺攻击中受伤并接受治疗。美联社引述中国媒体报道称,大多数针刺伤害案受害者都是汉族人,此事显示这些袭击涉及种族原因。

数百汉人图闯维族区:乌市再爆冲突

新疆乌鲁木齐9月4日上午再有数百名汉人上街示威,并企图闯入维吾尔社区,示威者与防暴警察爆发冲突。示威者认为维吾尔人针刺汉人,声言自行解决问题。

香港明报报导,乌鲁木齐3日有数万汉人示威后,4日再有大批汉人上街,并试图闯进维吾尔人区,与防暴警察对峙。路透社消息说,数以百计的汉人试图推倒路障,进入市内一个维吾尔族的聚居点,期间与防暴警察对峙。

其中一名试图冲击路障的汉人,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没有权这样子封路。这些维吾尔人用针筒对付我们。我们有必要处理这个问题。”报道指,其后数百名警员出动,将群众驱散。

乌鲁木齐3日有数万汉人抗议“针刺党”出没伤人,示威群众不满治安败坏,要求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下台。8月17日后,乌鲁木齐市陆续出现对无辜群众的“针刺伤害”事件。随后,多名包括妇女、老人、儿童在内的无辜群众,被针筒所伤。示威者的汉人声称,是维吾尔族人用针筒袭击他们。

乌鲁木齐:直升机巡逻、学校休假、交通管制、严控游行

乌鲁木齐从9月3日晚21时开始实施交通管制。4日上午,街道上车辆很少,许多市民徒步上班,中小学已经在3日晚通知放假。4日上午10时许,乌鲁木齐上空出现直升机巡逻,这也是“7·5”事件发生后警方为维持治安秩序再度动用直升机巡逻。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导,9月4日清晨,乌鲁木齐市光明路上,记者看到,通向光明路的一些巷子口都有武警维持秩序。在一条巷子的早市(早8时至早10时设立的蔬菜零货市场),拎着菜篮子的人明显较往日多。

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的老干部唐先生刚从早市回来,他发现今天早市人较多。在小西门做床上用品生意的陈小姐今年28岁,两岁的时候随父母从重庆长寿县来到乌鲁木齐。“小西门前两天都出现了大规模的聚集,生意根本没法做。”“但是我的事业在乌鲁木齐,我不愿意离开。”在城北美居物流园做建材生意的张世英14年前从北京来到乌鲁木齐做生意,现在一个儿子在乌鲁木齐,一个在北京。

乌鲁木齐从3日晚21时开始实施交通管制。4日上午,街道上车辆很少,许多市民徒步上班,实验小学等中小学已经在3日晚通知放假。因5日6日是周末,所以学生将连续休息3天。实验小学一位老师说:“下周是否正常上课,还要看情况等通知。”上午10时许,乌鲁木齐上空出现直升机巡逻,这也是“7·5”事件发生后警方为维持治安秩序再度动用直升机巡逻。

4日8时许,自治区新闻办新闻中心通过手机向市民发布通告:公共场所发生市民被针状物扎伤案件,累计报告接诊人员476例,有明显针刺痕迹的89例。就诊者中有汉、维等9个民族的市民。目前没有发现一例烈性传染病病原体和有毒化学物导致的相关症状,没有一例就诊者因针刺伤害导致其他疾病住院,也没有要使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性治疗的病例,更没有一例死亡者。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于3日晚发布通告:

一,严禁未经公安机关许可在公共道路上或者在露天公共场所举行集会、游行、示威。

二、严禁携带武器,管制刀具和爆炸物等参加集会、游行、示威。

三、严禁在集会、游行、示威中使用暴力或者煽动使用暴力。

四、严禁任何人以暴力、胁迫或者其它非法手段扰乱、冲击和破坏依法举行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五、严禁在集会、游行、示威中从事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闹事活动。

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将依法命令解散;拒不解散的,公安机关有权采取必要手段强行驱散;对拒不服从的人员强行带离现场,或者立即予以拘留;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抵乌鲁木齐指挥

BBC/新疆乌鲁木齐市中心星期五(4日)中午再次发生汉族人示威,示威民众一度与武警对峙,警方施放大量催泪弹驱散人群。

据新华社英文报道,约一千多名示威者下午1点40分在南湖广场附近试图突破警戒线,但遭到武警的拦阻。新华社报道没有指明示威者是汉人。

另外有一百多名年轻人在下午2点半走上解放南路抗议。

新华社周五还报道说,中国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已经抵达乌鲁木齐,“指导当地化解不稳定事态的工作”。

千人示威

目前正在乌鲁木齐的BBC记者表示,自乌鲁木齐市数千汉族人周四(3日)在市内多处举行示威后,当局实施了交通管制,目前仍未解除。

路透社说,上千名汉族人试图冲破警戒线,进入维族社区抗议,但遭到警方拦阻。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五对BBC中文部表示,乌鲁木齐南门清真寺遭到汉人冲击,并有维吾尔族出租车司机受到攻击。但这些消息BBC中文网无法得到独立证实。

迪里夏提同时对目前乌鲁木齐局势表示“担忧”,希望国际社会促成“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同中国高层的对话。

路透社报道引述一名抗议男子说,”警方没有权力这样封路。这些维族人用针管刺伤我们。”

记者被捕“遭殴打”

目前在乌鲁木齐的香港电台记者陈妙龄对BBC中文网表示,她目睹在下午示威的人群从几百人达到上千人。也看到武警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

另外陈妙龄本人还目睹香港两家电视台的记者和摄影被武警抓走,并听说他们遭到了殴打。

香港记者协会就此发表声明,对于三名到新疆乌鲁木齐采访群众示威事件的香港记者被执法人员殴打以及扣留“表示强烈抗议”,并强烈谴责中国当局侵害新闻工作者的正当采访工作和人身安全,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三名记者。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新疆新闻办在记者主要入住的酒店新闻中心发表声明称,为了确保记者人身安全,记者在采访时不要进入禁止采访区域,如果要外出采访,要事先告知新闻中心以及提出申请。

武警增援

另据法新社报道,约一千名抗议者周五在距人民广场不远的地方聚集,要求警方释放一名汉族示威者。

示威者向警方扔瓶子,高呼”释放他,释放他”,后来数百名民警和武警赶来增援。警方在一小时后将示威人群驱散。

法新社引述一名珠宝店雇员说,”政府太温和了,人人都知道这点。7·5事件已经发生两个月了,问题还没有得到适当解决,怎么能这样呢?”

新疆官员早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鲁木齐市部分公共场所近日连续发生群众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案件,受害人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9个民族的市民。

中国国营电视台周四报道,有476人最近在当地发生的一连串注射器针刺攻击中受伤并接受治疗。

美联社引述中国媒体报道称,大多数针刺伤害案受害者都是汉族人,此事显示这些袭击涉及种族原因。

乌鲁木齐市再现对峙场面:热比娅要求王乐泉辞职

BBC中文网报导/据在乌鲁木齐的外国媒体记者报道,当地周五(4日)出现新的民众与武警对峙的场面,报道称有数百名示威者试图突破警方警戒线,进入维族聚居区抗议。但目前正在乌鲁木齐市的BBC记者和香港电台记者分别对BBC中文网表示,她们都没有亲眼看到这一场面。

目前正在乌鲁木齐的BBC记者对BBC中文网表示,自乌鲁木齐市数千汉族人周四(3日)在市内多处举行示威后,当局实施了交通管制。她说,武警已在乌鲁木齐市南部各主要路口设立警戒线,主要是在乌鲁木齐市中心的南部这块,市内气氛仍然紧张,

这位BBC记者说,街头有一些行人,没有看到大规模的人群,但有零星的人群聚集。她表示,目前市内气氛仍然紧张,大家都与武警保持距离,如果靠得太近的话,武警会走过来维持秩序。

最新对峙

路透社说,数百名汉族人试图冲破警戒线,进入维族社区抗议。此事是严重的恐怖犯罪行为,目的是制造民族隔阂,挑起民族对立,达到扰乱社会秩序,分裂祖国,分裂中华民族的目的。报道引一名抗议男子说,”警方没有权力这样封路。这些维族人用针管刺伤我们。”该男子说:”我们得解决这个问题。”

另据法新社报道,约一千名抗议者周五在距人民广场不远的地方聚集,要求警方释放一名汉族示威者。示威者向警方扔瓶子,后来数百名民警和武警赶来增援。警方在一小时后将示威人群驱散。

早些时候,在乌鲁木齐的香港电台记者陈妙龄对BBC中文网表示,乌鲁木齐街头周五早上并非太紧张,有很多行人在街上走路,因为很多地方都不通车,但她表示很多地方都没有开门。她说,有些企业员工因为要上班,交通管制令车不通,而封锁线又很远,因此他们要走很长的路。

乌鲁木齐市数千汉族人周四(3日)在市内多处举行示威,抗议当局对近期发生的”针刺伤人”事件处理不力,要求当局提供更多安全保障。法新社引当地居民说警方曾通知民众留在家里,不要出门。当地政府表示希望各单位休假三天,不过陈妙龄对BBC中文网说,她在上午曾问过一些居民,他们称究竟是需要上班还是休假得由各单位自行决定。

当局抓获21人

她说,根据乌鲁木齐电视台报道,当地政法委书记表示公安机关已经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其中刑事拘留10人。中国媒体说,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在示威现场向公众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冷静,称政府将依法严惩犯罪分子。新疆官员早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鲁木齐市部分公共场所近日连续发生群众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案件,受害人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9个民族的市民。

中国国营电视台周四报道,有476人最近在当地发生的一连串注射器针刺攻击中受伤并接受治疗。美联社引述中国媒体报道称,大多数针刺伤害案受害者都是汉族人,此事显示这些袭击涉及种族原因。

报道说,针刺伤害案可能使受害者遭受爱滋病感染的担忧也令人关注,因为新疆的爱滋病感染率是全中国最高的地区之一,去年公布的感染个案为2.5万人。新华社称,经医院接诊检查,目前没有发现一例性传染病病原体和有毒化学物导致的相关症状,没有一例死亡者。

乌鲁木齐7月5日发生因维吾尔族人示威引发的骚乱后,当地民族关系一直紧张。另据新华社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中心周五透过手机短讯向市民通报”7·5″事件犯罪嫌疑人处置进展,称目前已刑拘825人,提请逮捕140案239人,批捕121案196人,起诉14案51人。

新疆乌鲁木齐7月5日爆发骚乱事件,造成197人死亡。中国官方指控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幕后策划了这起骚乱,但热比娅坚决否认。

热比娅声明

目前流亡美国的热比娅发表声明,批评新疆官员容许当地汉人示威,存在双重标准,她敦促当地官员保障维吾尔人及汉人的安全。热比娅声称,要维吾尔人及汉族人和平共存,前提是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辞职,并委任了解维汉诉求的温和派官员。

乌鲁木齐警民对峙,示威者要求释放被捕汉人

德国之声/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在发生万人上街游行活动之后,本周五,官方动用大量安全部队维护地方局势稳定,并出现乌鲁木齐市民与武警对峙的场面。据德新社报道,当局从周四晚间开始在乌鲁木齐市内实施了交通管制。有目击证人向德新社表示,乌鲁木齐市内的公共交通都已经停运,”所有人都只能步行”。在街上可以看到大量的警察和武警士兵。安全人员还会对路人查证身份。

据德新社报道,本周四,乌鲁木齐市众多市民上街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当局为市民生活提供更多安全保障。据悉事件起因是当地连续发生多起路人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所谓”针刺事件”。报案者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9个民族的市民。”针刺事件”行凶者动机尚未查明。当地居民担心,行刺者使用的针管里装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血液。

德新社记者致电新疆地区相关部门获得的信息称,467名被刺伤的受害者已经接受医疗检查,受害者当中433人为汉族人。新疆在中国被看作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较高的地区之一。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一年,新疆地区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为25000人。

周四进行的抗议示威活动中,示威者们还喊出要求新疆自治区区委书记”王乐泉下台”的口号。据香港《明报》报道,王乐泉以及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等人分别到达示威现场向示威者发表讲话。王乐泉表示,政府将严惩”7.5″骚乱以及”针刺事件”中的犯罪分子,他呼吁市民保持冷静。有网络公布的消息称,王乐泉讲话时,有人向他投掷水瓶。

法新社报道称,周五,乌鲁木齐城内再次发生多起抗议事件,同时还出现示威者同安全部队发生对峙的局面。上百名愤怒的汉族市民向地方政府所在地投掷玻璃瓶。示威者要求当局释放被捕的汉人。安全部队大约花费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才得以将人群驱散。据目击者报道,十几名示威者被警察逮捕。

新疆地方官员试图缓解当地维汉两个民族间的矛盾。政府部门通报说,目前没有发现因针刺伤害感染传染病或其他有毒物质导致的相关病症。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周四发表电视公告表示,新疆地区已经逮捕21名嫌疑犯。栗智和乌鲁木齐市政法委书记吕德祥都呼吁当地市民”不要冲动与恐慌”。今年8月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刚刚前往新疆考察工作。在考察期间,胡锦涛在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香港《明报》撰文称,胡锦涛西行不排除会考察在新疆任命新领导人的可能性。

目前乌鲁木齐地区的通讯再次受到严格限制。一位在德国读书的维吾尔学生向本台记者表示,几天来他无法打通在乌鲁木齐家中的电话。个别时候虽然能够拨通,但是线路马上又会断掉。他说,”从海外打往新疆的电话都会受到监听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记者试着拨打乌鲁木齐地方公安机构的电话,话筒中传来的只有忙音。” 作者:洪沙

游行人群向王乐泉丢水瓶:乌市万人示威促惩“扎针党”

乌鲁木齐市数万人9月3日在主要街道和商业区聚集游行,抗议连日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针刺伤害”事件。聚集人群致使城市部分交通瘫痪,乌鲁木齐警察全面出动,维护现场秩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到聚集现场,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冷静。

文汇报报导,大规模游行从北京时间11点开始,游行队伍在市区光明路、新民路、新华南路、友好路等主要街道,以及乌鲁木齐市政府前南湖广场、自治区党委前人民广场、人民电影院、国际博览中心(乌洽会会场)等多点聚集。记者在现场看到,游行队伍中有人挥舞国旗和党旗,举起“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横幅,高喊“严惩暴徒”等口号。

据了解,8月17日,乌鲁木齐市出现对无辜群众的“针刺伤害”事件。随后,包括妇女、老人、儿童在内的无辜群众被扎案件多次发生。截至目前,自治区政府新闻中心数据显示,公共场所发生市民被针状物扎伤案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刑拘6人,批捕4人,已起诉3案4人。

9月2日下午15时50分前后,乌鲁木齐小西门商业区一带发生商户和周边群众上街聚集并游行事件,游行持续约1个小时。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聚集游行的起因是群众抓住“扎针”的嫌疑人,扭送至派出所,但由于证据不足,派出所“只能放人”。这一结果引起群众不满。

3日10时50分起,记者在乌鲁木齐小西门附近看到,有上千群众聚集,一位不透露姓名的警察说:10时40分左右,这里又发生了一起“针刺伤害”事件。10时30分,乌鲁木齐北园春农贸批发市场一带也出现上千群众聚集。11时起,乌鲁木齐市内出现多处聚集、游行人群。13时,乌鲁木齐市政府和自治区党委大院门口也开始出现大批人群聚集。

因再次发生“针刺伤害”事件,包括新疆自治区党委所在地人民广场在内,乌鲁木齐城区多个区域发生民众游行示威事件。数万人的游行队伍高举国旗,打“保护家园严惩暴徒”等标语,喊“还我和谐”的口号。中午12时许,游行队伍汇集到自治区党委所在地、位于乌市中心的人民广场。游行的民众中有年轻人、中年人,还有老人,一些学生也加入游行队伍。沿街的许多店铺都已经歇业关门。游行队伍经过的街道随即实行交通管制,乌市主要街道的交通几近瘫痪。

王乐泉回应民众3诉求

在广场,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向游行的民众发表讲话,就此次游行民众最关注的3个诉求作出回应。他说,政府将依法严惩乌鲁木齐“7.5”事件疑犯;对近期连续发生在乌鲁木齐市的民众遭针刺事件,政府将依法严惩犯罪分子;由于发生“7.5”事件,很多企业、商户受到影响,乌鲁木齐政府已成立调查小组,研究对企业的补偿措施。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也呼吁市民,要相信政府有能力处理好相关事宜,尽早恢复市面稳定。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王乐泉讲话期间,部分游行人群情绪激动,甚至出现向主席台投掷水樽等过激行为。截至傍晚发稿时,游行中没有出现严重的暴力行为,亦没有焚烧公共财物的行为﹐示威者已开始散去。

近期,乌鲁木齐连续发生民众被针刺事件,社会谣传伤者可能感染各种病毒,造成社会恐慌。而新疆新闻办在2日发布会上表示,在已经报告的476例伤者中,尚未发现烈性传染病病原和有毒化学物导致相关症状,没有死亡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中心3日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发布信息,通报“7.5”事件犯罪嫌疑人处置进展。短信说,目前已刑拘825人,提请逮捕140案239人,批捕121案196人,起诉14案51人。

乌市南区宵禁

新华社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中心3日晚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发布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通告,3日晚,在出现大规模人群聚集的闹市区和重点区域,实施交通管制。通告说,自北京时间3日21时起,由公安机关对乌鲁木齐新医路以南部分区域实行严格交通管制,在交通管制区域内,任何车辆不得通行。新医路以南区域主要路段包括友好路、光明路、克拉玛依路、南湖广场、人民广场、新华路等。

大公报报道,2日下午15时50分前后,乌鲁木齐小西门商业区一带已发生商户和周边群众上街聚集并游行事件,游行持续约一个小时。起因是群众抓住“扎针”的嫌疑人,扭送至派出所,但由于证据不足,派出所“只能放人”。这一结果引起群众不满。

昨日10时50分起,小西门附近再有上千群众聚集,一位不透露姓名的警察说,10时40分左右,这里又发生了一起“针刺伤害”事件。11时起,乌鲁木齐市内出现多处聚集、游行人群。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目睹约3、4千民众集结在大街上,在乌鲁木齐光明路、北门、人民广场、人民电影院、南门等地,不断有民众加入,他们高举中国国旗,打着“保护家园严惩暴徒”等标语,高喊口号。在人民广场前,游行队伍遇上了前来维持治安的武警,但武警很快就让开道,允许游行民众到人民广场请愿。最后游行者集结于新疆自治区党委门口与人民广场的马路上。

下午两点左右,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等官员出现在自治区党委机关的党委楼上,与聚集在人民广场上的群众对话。王乐泉站在党委楼上,呼吁大家保持冷静,不要上敌对分子的当。他告诉游行群众不要担心,政府一定会依法严惩犯罪分子。

“针刺恐慌”是导火索

据了解,激起这次民众游行的,除了对“7?5”事件凶徒的愤恨之外,直接的导火索是近日在乌鲁木齐市频频发生的“针刺恐慌”事件。自8月20日以来,乌鲁木齐地区各级医疗机构频见在公共场所被他人用针刺伤的市民求诊。13日来累计接诊针刺伤害人员476例,事件已引发恐慌。特别是9月1日学校开学第一天传出五十名汉族学生被针扎的消息后,学生家长都纷纷向单位告假去学校接送孩子。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昨天就此事指出,这是敌对分子在当前特殊形势下有预谋策划,公然扰乱社会秩序、制造恐怖气氛的重大恶性案件,是“7.5”事件后我们与敌对分子斗争的继续。公安机关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其中刑事拘留6人,批准逮捕4人。对批准逮捕的3案4人检察机关已经起诉,法院近期将依法判惩,严惩不贷。

传有车撞伤游行民众

乌鲁木齐近日正在召开第十八届乌洽会,下午六时,在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政府游行群众转移到乌洽会国际博览中心坐落的友好北路一带,据目击者表示,最多时聚集游行人数达万人,但秩序尚好,迄今未失控。距乌洽会会展中心较近的商场,全部清场关门,告知暂不营业。

为防游行失控,政府今日动员了大量武警守卫重要路段。入夜后,沿路有广播车用扩音器呼吁市民“天色已晚、大家注意安全、尽快回家”。乌市的电视和电台广播今日则整日反覆呼吁民众留在家中,不要外出。记者约晚上九时左右从新闻中心获悉乌市部分主要街道已实施交通管制,只许离开不许进入。

记者步行走到友好东路的劝业市场附近时,看到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翻卧在道路中间,地上散落着破碎的玻璃,旁边围了很多市民。距离红色夏利车反方向的一百米处,有另一辆疑为肇事车辆,车上玻璃被砸碎。记者在现场打听,有自称目击者说,那辆红色夏利车是一名维族人驾驶撞向游行人群,撞伤了七名汉族人。但有关说法未得到有关部门确认。记者在游行人群中还听说有两名汉人在游行时被针刺伤,但同样未能确认此流言是否真确。

Leave a Comment